2005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換個角度想,世界不一樣

在回家的路上,轉進了一條只有單一車道卻非單行道的小巷,到了小巷的中央,迎面有了來車,就跟後面方向的來車這麼給照面上了。說來這真是個尷尬的場面,因為不管是哪一邊要讓,都得要後退好一段距離。大抵兩部車都在等著對方退讓吧,都沒有後退的意思。僵持不過短短數十秒,兩部車的後面竟然也都各跟上了兩部車,形成兩軍對峙的態勢。結果如何我是不知道,騎機車的我,硬是鑽過那個小小的縫隙,揚長而去。於是在剩餘的路途上,我想起了這樣一個小故事。


有一個家庭,父母和一個小朋友,到了一處要出租的房間參觀。夫妻非常滿意這個環境,小朋友也很喜歡,於是立即決定要租下這間房子。可是房東卻不願意租,因為他不想租給有小孩的家庭。於是即使他們很喜歡,還是得失望的離開。走之前,小孩突然又跑回去敲了門,跟房東說:「我要租房子。」房東不太高興的說:「我不是說不租給有小孩的家庭嗎?」小孩卻很高興的回答:「我沒有小孩啊,我只有父母而已。」房東愣住了一會兒,接著,他也笑了。房子就這樣租了出去。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當然故事跟我遭遇的事情並非那麼直接相關,這就只是一種引伸的聯想力吧。我們往往都有一些自己的習性與堅持,能夠對自己的想法與堅持負責,是很好的事,可若因此起了傲慢之心,到了食古不化的地步,就成為一種罣礙。或許在自己的四週築起城牆時,會覺得安心,那是不容人侵犯的神聖領域,但相對的也失去了往外看的機會。試著打幾個洞、造兩扇窗甚至開一扇門,不同的角度望出去,會有不同的風景,世界就更廣闊了。由執而轉,距離可以是一道深不見底的鴻溝,也可以只是一道半尺竹籬,就看自己能捨的程度。這也是為何對圍棋小有研究的段譽破不了無涯子的珍瓏,但是虛竹誤打誤撞的一著棋,卻反而殺出生路。我們身處在一個轉的世界,地球自轉,也繞著太陽公轉,如果自己的心還是固執的杵在原地,不免與這自然相違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