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日 星期四

Proof(綠光劇團)



2005年11月26日,我會記得。這個曾經是每年很重視的日子(前女友的生日),本來以為跟這天不會再有交集,但是,一齣令人感動的好戲,綠光劇團的「Proof」,帶來了繼「如夢之夢」之後許久不曾再有的悸動,於是就跟我記得2005年4月24、25日一樣,這一天,也該記上一筆。


台灣藝術教育館,一個現在堪稱老舊的表演場地。但這裡曾經是台灣劇場藝術的搖籃,在劇場萌芽期的許多重要表演都在這裡開始(最知名的就是表坊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許多現在劇場界的大師級人物,都是在這邊磨練成長的。因此對於這座老場地,多少有點朝聖的心情。在世界劇場一推出時就直接買票,買到了非常好的位置,第三排正中間。就跟當時決定買如夢之夢中間蓮花池一樣,這是另一次的「幸好」,我可以毫無阻礙的參與這場饗宴。


舞台一目了然,美式房屋為背景,前景就是後院,整個設計與擺設非常精細,活脫就是一整棟房屋給搬到室內來。看佈置的狀況,應該是一景到底。三個多小時的戲要完全用同一景,除了演員營造氣氛的能力外,燈光的變換就蠻重要的吧。藝術教育館的設備應該比不上其他的表演場地,可是依舊控制的很好,除了季節晝夜變化分明外,也營造很成功的氛圍。第一幕結束前,凱薩琳和父親爭論著有沒有瘋的問題,最後父親一句「因為我已經死了啊」,凱薩琳:「對,我忘了你已經死了。」燈光漸淡而後轉暗,父親默默走出場,那種震撼與突然蹦出的哀傷,好真實。



雖然故事是以時間交錯的方式進行著,但那種流暢,就好像一直在一條平直的大道上往前走著。故事是很簡單的單線軸,中間又衍伸出多條情緒。父女、戀人、姊妹、師生等等的感情,一一挑動我的神經線,卻又不至於模糊了焦點。將近三個多小時的戲,沒有冷場。我想到了黎煥雄的幸運兒,兩部戲擺在一起,是強烈的對比,高下立判。


戲的主題,Proof,中文是證明或求證。我一直覺得,任何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要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很難一邊猜疑卻又一邊交往著(難怪我很容易被騙)。當我們遇到一時無法解釋的事情時,在信任與懷疑之間,往往選擇懷疑,或許理性的來看,有時這是最合理的方法,但是卻可能傷了對方,那是背叛與屈辱的痛楚。求證與懷疑是一體兩面的,只有當懷疑時,才會想要求證。即使事後的求證能夠彌補事實的缺口,卻很難縫合心中的裂縫。



曾經看過有人描述兩種司法的態度,一種是相信被告無罪,然後要原告舉證有罪;另一種是認定被告有罪,被告需舉證以證明自己的清白。我不知道我引用的這個說法是否合理,畢竟我不是學法律的,我只是想表達出信任的立場。兩種方法都可以求得事實的真相時,應該學著顧慮到別人的心情。與人相處,是在搏感情,如果做不到以信任為優先立場,那等於也是否定了自己的處事態度了。但即使能說得如此輕鬆,還是會想起「沉默的艦隊」中海江田在擊敗大西洋艦隊,即將進入紐約港時所說的話:「這片海域往後的戰鬥,不再是用武器否定對方的戰鬥了,而是要信任對方的,最困難的戰鬥。」凱薩琳和霍爾能夠戰勝,我們也能!


整場戲,我的精神與情緒一直保持在亢奮的高檔。看四個高明的演員在飆戲,那種震撼與充實感,一直在刺激著感官的極限。很多時候,即使是我覺得出色的戲,還是無法擺脫觀戲人的角色,我確實知道我是在欣賞一齣戲劇。但那天,我只是緊緊的被抓著,動彈不得。這種感覺,只在如夢之夢時出現過。



姚坤君,是整場戲的靈魂,有非常令人驚豔的演出。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緊緊牽動觀眾的心。一個女孩的各種心緒,就這樣毫不保留的攤在眼前,開心、靦腆、戀愛、失望、受傷,這些落差極大的情緒轉換,掌握的分毫不差。印象最深刻的幾幕,一是她和父親在雪中談論證明的那一段。凱薩琳脫下外衣讓父親披上,自己一面說話一面無意識的瑟縮著。那一段時間,我彷彿看到白雪緩緩從空中飄下,寒風從我臉上括過,我也在發抖,在寒冷冬天的雪地裡。另一幕,就是與霍爾(樊光耀飾)蹦出愛的火花,兩人從晚上到早晨的場景。一個女孩由芳心大亂的羞澀、深情款款的告白以至初沐愛河的甜蜜,動人呈現。其中幾個接吻畫面,讓人臉紅心跳不已。這種場面,對單身男性的殺傷力實在大,絕對會有想戀愛的衝動。接著當自己寫出的證明被懷疑時,那種失望、受傷以及遭受背叛的神情,讓我疼惜的只想緊緊摟住她,以及憤怒的想給霍爾和克雷爾(凱薩琳的姊姊,郎祖筠飾)兩巴掌!另外,姚坤君字正腔圓的口條,聽起來真是再舒服不過。


樊光耀,甫獲得金鐘獎單元劇最佳男主角,早該得到的肯定。他說最大的願望就是別再說他是打破花瓶的唐先生了。從「都是當兵惹的禍」、「笑迎明天」、「昨夜星辰」到現在的「Proof」等我看過的戲,他穩建且成熟的演出,早就是我心目中的劇場的最佳主角之一。


郎祖筠和羅北安的功力就不用說了,只是這次或許是要將焦點聚焦在姚坤君和樊光耀身上吧,兩位的演技都很收。但是強就強在,即使內斂,也能恰如其份的詮釋角色。這齣戲的成功,每一個人都很重要。


我越來越喜歡綠光的戲了。每次總能在綠光的戲中,看到一些新的驚喜。或許跟這些吳氏弟子(朱德剛、樊光耀、劉增鍇)的陸續參與演出也有關係,讓我覺得,綠光總是充滿著活力與熱情。相對起來,屏風就讓我覺得比較惋惜。似乎總跳不出國修老師一個人的窼臼,最近的兩齣戲「好色奇男子」與「昨夜星辰」更是疲軟的讓我失望,好像看到屏風的活力在一點一滴消失。這幾天一直在綠光的留言版看到要求加演的留言,當然我也留言了。剛剛看到好消息,綠光已經開始在尋覓加演的場地與時間了,我很高興。這齣讓我如此感動的好戲,多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也能一起分享啊!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每人觀戲的角度和想法皆不同,請不要太認真看待**

6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所言,真不是幾個字能說的出感受的

    對於綠光,對於走向衰亡而不自知的屏風(已很久很久不看屏風的戲)



    11/26 是我和班先生的紀念日,不想多費唇舌邀班先生看戲,

    只能捨下這麼好的戲(含恨)希望真的能再加演

    絕不錯過



    我於我的Blog上有近期我會看演出的時間

    如果你和魚丸有空

    可相約看戲

    別忘的我的"光碟"

    再次說聲謝


    回覆刪除
  2. 本來是搜尋楊培安..

    再看八年那一篇時..發現有一篇是Proof

    那不就是我五月初看的那部嗎?!

    你寫的真的很棒也很細緻..讓我又想起了看戲的那晚

    那晚進場前我還差點把票給搞丟哩...呼還好有好心人撿到歸還服務台

    那部戲真的很好看..演員真的演的很棒~~

    想不到你也知道楊培安..也看綠光的戲..

    也算有緣囉~~^^

    回覆刪除
  3. 我是在雨生板知道楊培安老師的

    因為他也是雨生的歌迷

    更是我聽過銓釋雨生的歌最好的人

    新專輯已經發行,請多多支持!

    proof真的很棒,去年看完就打定加演一定要再看一次

    看完還是一樣感動,也有更多的想法,再找時間寫一寫吧

    很高興認識你!!有空可以一起約去看戲!

    回覆刪除
  4. 這部真是好戲

    感動都在

    http://www.wretch.cc/blog/selenathomas&article_id=7134

    186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們是綠光劇團!我們有作品新呈現的資訊要提供給大家喔!

    綠光劇團歌舞劇經典

    【結婚?結昏!~ 辦桌】幸福99版



    1997年國家戲劇院首演七場一萬張門票,創下20天內賣完的紀錄

    一齣關於愛和浪漫的歡樂歌舞劇



    戀愛是浪漫的,結婚是寫實的,

    每一個美滿的婚姻後面,都有兩個非常努力的人。

    結婚對中國人來說,是兩家人(兩個不同的族群)的結合,

    這種結合絕對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的公式,而是更複雜的化學作用。



    李俊賢(劉亮佐)與謝麗珍(黃韻玲)結婚當天,

    以辦桌的方式宴客並請來電子花車熱鬧助陣。

    在迎親前的重要時刻,雙方卻因婚禮的細節意見不合而爭執不休。

    麗珍憤而離家出走…



    究竟俊賢與麗珍能不能攜手完婚?

    雙方家長(吳念真、柯一正、王琄)又該如何化解彼此的堅持?

    歡迎大家一同來參加這場歡樂又開心的婚禮



    導演:羅北安

    編劇:劉嘉明、羅北安

    演員:黃韻玲、劉亮佐、柯一正、吳念真、王琄、鍾欣凌…等人聯手演出



    台北城市舞台

    5/14(五)19:30

    5/15(六)14:30、19:30

    5/16(日)14:30、19:30

    5/21(五)19:30

    5/22(六)14:30

    5/23(日)14:30

    票價:450(學生票),600,900,1200,1500,2000,2500,3000

    2010.2.1~2.7 年代會員購票可享2張85折優惠

    2010.2.8~2.28 新春大優惠 網路、傳真購票皆可享不限張數88折優惠



    購票請洽:

    年代售票系統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0380

    綠光劇團02-23956838

    回覆刪除
  6. 您好 不好意思打擾了

    我們是綠光劇團

    感謝您對綠光的愛護及支持

    綠光劇團-世界劇場《開心鬼Blithe Spirit》

    老公外遇小三不稀奇,心裡有鬼才麻煩

    爆笑逗趣的黑色喜劇



    劇情介紹

    梁詩平原本只是為了寫書取材,與朋友舉辦一場招魂儀式,沒想到靈媒竟召喚出梁詩

    平的前妻-薇薇的亡靈,詩平與薇薇之間的舊情就要復燃。現任妻子嘉萱在擔憂老公

    的人鬼外遇之際,卻意外發現薇薇竟有殺害自己老公的企圖。於是,準備再找那位靈

    媒求援,想要揭發薇薇的詭計,卻引發了更大的風波…

    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

    大量團購請洽綠光劇團02-2395-6838



    原著:Noel Coward 導演:傅裕惠

    演員:楊麗音、姚坤君、朱宏章、梁菲倚、廖君茲

    友情客串:鄧安寧、杜思慧



    【演出地點/時間/場次】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台北市南海路47號)

    2011/10/28(五) 19:30

    2011/10/29(六) 14:30(錄影場)、19:30(錄影場)

    2011/10/30(日) 14:30、19:30



    【票價】

    700、1200、1800



    【優惠方案】

    ◎7/15(四)--8/8(一) 綠光之友預購獨享優惠

    綠光之友購票享8折優惠(限網路)

    ◎8/9(二)-8/22(一) 限時優惠

     年代會員購票享8.5折(限網路)

     新舞台之友購票享8.5折(限新舞台端點)

     綠光之友購票享8.5折優惠(限網路)



    ◎8/23(二)起 全面啟售

    9折

     新舞台之友(限新舞台端點)

     誠品讀書人、愛書人會員(團內、端點)

     信用卡友:玉山信用卡、上海商銀信用卡、兆豐信用卡、永豐銀行信用卡、

    國泰世華信用卡、花旗信用卡(網路、端點)

    8.5折

     身障、敬老優惠票(無陪同者購票優惠)(網路、端點)

     學生優惠票價(網路、端點)

     綠光之友(網路、端點)

    ※ 學生、敬老、身障優惠票,請持相關證件入場,無攜帶證明文件需現場補差

    歡迎觀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