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固執

有時候覺得自己很固執,也很有多無謂的堅持。

這跟遺傳、血型、星座、生肖有無關係,我也不確定,只知道自己從小就這樣。

國中時有一次因為忘了帶圓規,一題將九十度角三等分,只要一分鐘就可以做出來的題目,硬是花了五十分鐘,寫了三張考卷紙把題目解出來,然後其他題目幾乎都沒寫,只是氣自己為何忘了帶圓規。

高中成長營有一個排火柴的益智遊戲,詳細內容我已經忘了,但有一個引導的規則,而且說好不能互相交談,有需要幫助的人可以舉手,旁邊完成的人就可以給一個提示。在跟別人打鬧沒聽到規則的我根本就一頭霧水,可是就是不想舉手問人。最後一樣是在眾目睽睽,全梯次兩百多人都等我一個人的情況下,硬是把題目解出來。

這樣的事情一直存在,生活、學業、工作、感情。



常常在很多年後的某個下午,本來只是坐在客廳的沙發邊看電視邊打個盹,卻突然回憶起那件事情,接著不禁失笑,笑自己當初怎麼那麼傻。

然後就開始想,當初要是聰明一點啊,想開一點啊,或許就不會這樣了。

現在的自己是有多聰明,我不知道。可是那時的我也認為自己一點都不傻,覺得自己的堅持是對的。

就好像在笑自己當初的這個當下,有可能也正在堅持著某件事─某件自以為很正確的事。而這件事之所以還沒被稱為傻事,只是因為還沒到很多年後在沙發打盹的那個午後。

如果我們的思緒也能寫成常駐程式,固定一個月,最多半年就強迫來檢視一次過去的自己。有這樣的程式,用是不用?

也許能避免很多無謂的堅持,也許人生會順遂不少。當然,也會少了很多珍貴的經驗和回憶。

不會犯錯、不做傻事,就不像個人了。

所幸我們還是保留了好的部份。也許無法改變堅持的個性本質,卻可以改變事情的意義與再次面臨時的處理態度。

人啊,總會成長的,只是需要時間。

8 則留言:

  1. 加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常駐程式,

    啟動時間,就是你在沙發上打盹的時候囉,

    檢視報告的同時,也請記取經驗(不論是好或壞),

    面對越來越充實的自己,

    加油!

    回覆刪除
  2. 這感覺我也有過

    老是覺得自己曾經做過笨事~~

    耍呆,或是傷害到別人的事

    總讓自己非常懊悔吶~~

    沒想到威哥也會這樣唷~

    回覆刪除
  3. 你的堅持是讓你繼續活下去的動力.沒有所謂好或壞. 都是你個性.

    但是有時候也可聽聽別人說的或許可以減少回頭笑的機率.

    這禮拜記得開會.可惡的EBAY

    回覆刪除
  4. 看到這一篇我自己也覺得很好笑!

    記得在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就是為了你的莫名其妙的

    固執起爭執!

    現在想起來很好笑,但是那時候可氣的勒!



    我覺得人生中,要偶然將自己抽離某個空間,

    離開了,也許就看的更清楚了。

    當自己侷限於喜歡的事物的時候,

    該怎麼去判斷,真是一門學問!



    PS:這次,差一點就先衝去Alaska看極光,但是想不

    到,從這邊過去跟從台灣過去價錢差不多,真是好笑

    阿!期許那一天到來...

    回覆刪除
  5. Do the things right 跟 Do the right things.....

    你覺得...哪一個比較好呢?



    以我認識你..20幾年的經驗....

    你是個很單純又真的人...

    keep it!!



    肉劉加油!

    回覆刪除
  6. 這跟遺傳超有關係喔!

    固執~~沒關係啦!

    你有你的特質,總之我們用欣賞的角度去看待你這個

    特質,雖然常常會因為你這個特質而被你氣死。

    但是這就是你阿!哈哈

    回覆刪除
  7. 感謝各位



    每個人多少都有這樣固執的時候

    有時候想一想,之前覺得白走的路或白花的時間

    換來的經驗和教訓,其實也讓自己成長不少

    並不全然的只是惋惜而已



    還有那個交管,你固執到讓人生氣的事情絕對不會比我少

    而且現在有越來越嚴重的傾向喔...

    不過我還是會讓你一點,你快點想辦法交女朋友吧

    回覆刪除
  8. 必要的堅持是需要的

    我也會有莫名其妙堅持的時候

    偶爾回想起來也會覺得好笑

    但是這個堅持並不會讓我後悔

    之後回想起來只是個以前的回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

    或許你的固執也算是你的特色哩!



    ps你小時候的固執是真的滿妙的

    要是我為了解一個問題而其他都沒寫的話

    我回家會被打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