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去香港看看:啟程

會有這趟香港旅程,算是意外中的意外。一張快到期的免費機票(在此要鄭重向許芳瑜小姐致上感謝之意),再加上交管工作前僅剩的假期,五分鐘就決定六天後的香港之旅。

我應該先抱怨一下Asia Miles的客服電話。雖然早知道他是出了名的難打(因為全世界都轉接到香港客服中心去),可是沒親自試過還真不知道“難”的程度。整整打了四天,包含某一天從凌晨兩點打到三點半睡著,另一天凌晨四點(網友說四點左右最容易打通)起床打到五點,以及白天沒事就撥個十幾二十通,終於在第四天中午被我打通了,結果改機票時間只花了短短的三分鐘。不過窮人還是得向現實低頭啦,畢竟目前對我來說Asia Miles最好累積,能換到機票所需的哩程數也最低(台港15000)。

另外在網路上看航班時,看到了久違的744。距離上一次搭744,應該有六七年之久了。說來也奇怪,去了那麼多次日本,小紅梅、綠地球和JAA(現在回歸JAL了)都搭過,明明大家都愛用744飛日本,偏偏我就是都搭不到。這輩子第一次出國搭的就是744,我永遠記得踏上當時號稱巨無霸客機的744(現在當然已經被A380搶走了)時,心中那種興奮和讚嘆的感覺。所以對我來說,“出國”和744是劃上等號的記憶連結,即使長大後搭過越來越多機種,依舊無法取代我對744的感情。好在魚翅的台港線班機實在太多了,半小時就一班,真不愧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航線,讓我可以毫不猶豫的選擇飛744的CX402。




從桃園機場到香港機場的心情,真的是一股心酸,尤其又是從T1出境。想當年,跟我同年出生的桃園機場T1落成時,是亞洲最大最先進的機場(雖然也是仿造自DC的Dulles)。亞洲各國都派人來觀摩學習,樟宜機場更是以CKS為藍圖設計的。可是現在,當同梯的成田和樟宜都還活躍在國際舞台上時,我們的T1卻早已老舊不堪,即便是T2亦是問題一堆,好不到哪裡去。這樣的國家門面,不要說給外國人的觀感,連自己人都覺得臉上無光。雖然團紀彥要替T1拉皮的消息曾讓人稍稍振奮,可是現在又無聲無息了。其實倒不如就直接建T3,等T3建成後再看T1是要重建或改其他用途。

我真的扯太遠了,總之香港機場確實值得稱讚。寬廣明亮的空間,舒適流暢的動線,24小時無休的免稅商店,就像個小型的不夜城。香港機場的好當然不只有硬體設備,我跟交管剛走進抵港層大廳,一看到我們停在地圖前討論,馬上就有熱心的服務人員為我們送上旅遊導覽手冊和地圖,並告訴我們如何從機場搭乘巴士到酒店。香港機場的確是國際一流的機場,也難怪在全世界的各項機場評比,年年名列前茅。

香港機場T1,上層離港下層抵港
行李提領處,還是大
24小時免稅商店

當我們坐上直達酒店的A21巴士時,窗外正飄著濛濛細雨,似乎也正預告著接下來幾天的天氣也不會太好。

車子從荒涼的高速公路逐漸駛入市區。沿途經過了雄偉的青馬大橋,可惜因為巴士的搖晃和下雨的雙重影響,讓我們兩台相機皆無法拍下青馬大橋的夜景。當巴士進入了油尖旺地區的彌敦道時,我被港式招牌的五顏六色以及多樣化弄得頭暈目眩,這種壯觀的招牌海是我在台灣或東京從來沒看過的。

香港最熱鬧街道之一─彌敦道

NOVOTEL九龍諾富特酒店就在彌敦道上,是原大華酒店重新改裝的,剛開幕不久,屬於中價位的商務型酒店。順道一提,將來桃園機場新的過境旅館也會是NOVOTEL的品牌(與華航合資)。九龍NOVOTEL有一個大lobby,這在香港的商務酒店是比較少見的。某旅行社業者說,姑且不論酒店的房間如何,光是大lobby就符合台灣人的味口,所以不難預見這間酒店的台灣客人將會越來越多。

有三台Mac供房客使用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商務酒店的房間是不可能多大的。房間雖小,卻很新也挺有設計感,有小吧台、一張長沙發、可移動的小桌子(在床上使用),兩張床都還各有一個閱讀燈。以這樣精緻的房間和離地鐵站不遠的位置,跟其他價格差不多的酒店比起來,應該是很划算的。

香港ESPN在播MLB耶
看交管睡成這樣,就知道沙發有多舒服了

每次要出國前往一個未知的地方時,我總會先試著寫下對這個地方的印象。也許是從外部吸收到的資訊,也許是自己的想像和認知。

港片和港星的影響早就深植人心了,電影台永遠播不膩星爺的電影(當然我也看不膩),古惑仔系列讓銅鑼灣、廟街、砵蘭街等地名家喻戶曉。每年雙十國慶,調景嶺一整片的中華民國旗海;全世界機師幹礁不已卻又不得不戰戰兢競的啟德機場那個高難度的進場角度;大學聯考前一天不睡覺,看了一整夜的香港回歸典禮,在大罵共匪佔領香港的同時,卻又覺得那面洋紫荊旗比港英時期的旗幟好看多了;而傾城之戀中,范柳原和白流蘇定情的淺水灣飯店,是我心中最浪漫的場景之一;最後當然少不了那支紅極一時,“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的香港旅遊廣告。

這些,就是屬於我的香港印象。

在香港轉機過六次(包含啟德時代),卻從來沒進入過香港的我,終於真正的踏入香港,準備親眼驗證自己的印象了。

3 則留言:

  1. 想請問九龍諾富特酒店的交通方便嗎?

    搭地鐵會不會走很遠?服務方面.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您當初定這間房的時候是一個晚上多少台幣的?還是,您是買精緻旅遊?謝謝您 ^^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房間可以上網嗎?要付費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