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寫給妳的日記

夏日的午後雷陣雨稍微的泡軟了原本燒灼的城市,空氣中的黏膩氣息卻鼓動著不安的因子。

這樣的午後,即使我並不喝咖啡,也會躲進涼爽的咖啡館中,帶本書,混一個下午。

如果是一個翹班的下午就更棒了。

『請問我可以坐這個位置嗎?』比播放中的輕音樂更甜美的聲音傳進我耳中。

我抬起頭,暗自呼出一口氣。

長直的秀髮有如傾洩而下的瀑布,小巧的臉蛋鑲嵌著靈動的雙眼、細緻的五官、穠纖合度卻略顯單薄的身材,搭配一身優雅、剪裁合宜的洋裝。

是個動人的女孩呢。

「如果妳不介意跟個書呆子同桌的話,請坐。」我闔上書本。

『寫給你的日記──』妳喃喃的唸著書名『很特別的名字…』

「是啊,鐘文音的書」我又習慣性脫口而出當初買這本書時書腰上的介紹詞「劉若英買這本書買了四次喔,因為每次一買這本書,就都被朋友拿走!」

『這樣啊─』妳還是盯著書的封面猛瞧『聽起來是很棒的一本書,你買過幾次?』

「我想我的朋友大概沒有劉若英多吧,這本書我只買了一次。」

『那你現在獲得買第二次的機會了』妳終於抬起頭,微笑著注視著我。



妳美麗的笑容已經深深印在我心裡。

「就我所知,我們是初次見面吧?似乎談不上是朋友。」

『就我所知,你早就看到我身上的識別證,知道我的芳名。然後我們已經相處了三分又十三秒了,也就是比三分十三秒前更加熟悉,而且看得出來你很想跟我當朋友…』

我笑而不答,默認永遠是化解心思被看穿時的尷尬的最佳解決方案。

『所以,現在我是不是有資格獲得這一本書了呢?』

「好啊,送妳一本,而且還是隱藏版的喔!」

『喔?』妳顯露出饒富趣味的眼神。

這是我們的初次相遇。


※※※※※※※※※※※※※※※※※※※※※※※※※※※※※※※※※※※※※※※※※


第一次的出遊,一身輕便卻不掩俏麗的妳,有別於上班時的端莊典雅。

基於獅子座的行動派性格,我藏起原本捏在手中的電影票券,心中立時更改目的地。

車子在高速公路上疾駛著,音響正播放著桑田佳祐的《明天好天氣》,看得出來妳心中也是一片晴朗。

『去哪裡?』妳一貫輕柔的聲音『看個電影有需要走高速公路嗎?不會是想把我給賣了吧?』

「或許等我談了個好價錢,我考慮這麼做!」我認真的回答「現在,我想去更符合妳身價的地方。」

穿過曲折的山路,車子在一個步道的入口處停了下來。

『從看電影變成爬山?你的興趣還真廣泛啊!』

「等哪天妳看到我在廟會跳八家將,就會知道我興趣廣到什麼程度了。」

順著陡峭蜿蜒的步道往上走,在不知不覺中我牽起了妳的手。

「身為一個溫柔體貼的紳士,在這種山路牽著妳的手,也是一件很合理的事吧?」星爺的電影台詞不管在任何時候都很好用。

『那我是不是該回你一句“球不是這樣踢的”?』

很好,看來我們兩個都中星爺的毒頗深…

「嗯,我一向講求行為合理化,情境是必須用心營造的。」

『開那麼久的車,就只為了來這邊吃豆腐啊你,不嫌累嗎?』妳順勢給了我額頭一個爆栗。

我輕撫額頭,這個爆栗真是不輕,疼痛隨著神經傳導,卻有股甜滋滋的味道。

不回答是不是又代表我默認在吃豆腐?

步道的盡頭透出亮光,突然開闊起來。

這是一片廣大的、連綿起伏的草原,油亮的翠綠與妳發亮的雙眼交相輝映,我知道妳喜歡這個地方。

草原盡頭的斷崖望去,是海天一片的藍。湛藍天空中飄浮幾朵緩慢移動的白雲,為靜謐的氣息增加些許動感。

這種壯闊的景色,缺少的,正是一點嬌柔的美感。

『所以符合我身價的東西在哪裡?』妳故作疑問,其實慧黠如妳早已明白。

「從今天開始,世界上所有美麗的地方,都將只是為了陪襯妳的美而存在。」

『你又是從哪一本書上學到這種肉麻的話?』

說肉麻話是男性天生的本能吧!

我拿出相機,惟恐錯過妳的任何倩影。當美麗已經無庸置疑時,相機與技術的好壞與否,都不再是重點。

並肩躺在柔軟的草地上,微風輕拂耳畔,咬耳朵似的唱著細碎的催眠曲。事物都是處在模糊地帶時最美,像這樣的假寐也是。

終於妳滿足的呼出一口氣,起身拿起相機,在輕啄我的臉的瞬間,留下了珍貴的畫面。

『謝謝你…這個地方我很喜歡』

嗯,這附加的禮物,我也很喜歡…


※※※※※※※※※※※※※※※※※※※※※※※※※※※※※※※※※※※※※※※


人聲鼑沸的火鍋餐廳中。

「知道妳喜歡吃火鍋,這家店啊,網路上有很多網友推薦…」

『你這樣看起來很帥。』隔著小火鍋的矇矓煙霧,妳打斷我的話,我看見妳戲謔的眼神。

「妳把眼睛閉起來我會更帥。」我欲作微慍,但嘴角的笑意始終無法逃過妳的眼睛。

『嗯,我現在看見坐在我面前的是陳冠希、瀧澤秀明、木村拓哉…』妳還真的給我閉上眼睛!

「是啊,我也看見了桂綸鎂、新垣結衣、矢田亞希子和松島楓…」我竟然不小心也把楓姊給搬出來了。

『松島楓是誰?』反應快的妳當然會注意到沒聽過的人名。

「呃…是…是日本有名的動作明星,也算國民偶像吧,以後妳就會知道啦!」我開始心虛的亂掰。

『看來我們兩個都對彼此的外貌很不滿喔?』

「這個叫做增加情趣啦!」

『那我們就當一對盲人情侶好了,想像空間無限。』

「這樣我們兩個人去KTV,不就都不能點“你是我的眼”囉?」在這種熱乎乎的地方,我想我的冷性是可以發揮最大用途的。

『這已經是我們吃的第幾家餐廳了?』當我開始耍冷時,妳就知道是該換話題的時候了。

「第一百五十二家吧,扣掉五家沒開,四家倒掉以及我們看到價格後落荒而逃的三家。」

『所以我的體重直線上升不是沒有道理的喔?』

「是很有道理啊,如果我這麼刻意妳還不上升,那才叫沒有天良!」我一向心疼妳的單薄。

『我已經胖得快要不敢出去見人了!』

「那全台灣有四分之三的女生不敢出門吧,另外四分之一是孕婦!」

『嘻...』

我說過,這種肉麻話是男性的本能。

美食的香氣和甜蜜的語言混合在一起,常常成為鋒利的武器。

看得出來,妳愛吃火鍋,也愛吃這一套。


※※※※※※※※※※※※※※※※※※※※※※※※※※※※※※※※※※※※※※※


清晨的靜謐時刻,整個溫泉旅館房間瀰漫著舒適的氣氛。

我坐在床邊的椅子上,靜靜的望著在床上熟睡的妳。

或許因為空調溫度過高的關係,妳已經把棉被擺在一旁。雪白的胴體飽足的吸收陽光,顯得更加晶瑩剔透。

俯臥著的妳正在展示世界上最完美的線條,我的眼光也煞不住的從妳那美好的曲線中滑落。

這真是一種美好的視覺享受。

彷彿是感受到這種原始慾望的熱力侵蝕,原本熟睡的妳剎然清醒,剛好跟我四目相對。

『你現在的目光真是標準的色狼。』即使知道我正盯著妳看,妳也私毫沒有遮掩的意思。

「這邊竟然可以看到101耶!」我連忙將眼光透過妳,假裝看著遠方的101大樓。

『昨晚溫泉浴池的水蒸氣並沒有濃到讓你看不到窗外景色的地步吧?』

「我不想浪費目光在多餘的事物上。」

『所以,什麼東西才能留住你這位嚴苛大爺的目光啊?』妳惺忪的雙眼以及慵懶的姿態,正呼應著昨晚的激情。

「妳真美!」我再次用我的目光來代替回答。

『或許這句話在昨晚說會更有效果喔!』

「Action speak louder than words…我昨晚的行為比任何讚美的語言更加有說服力。」

妳不再說話,只是笑,我看到妳眼中的嫵媚。

通常這種時候,如果再多說一句話,就是個不折不扣的二愣子。

有比說話更重要的事。


※※※※※※※※※※※※※※※※※※※※※※※※※※※※※※※※※※※※※※


繁華的街道,攜來攘往的人潮,乾燥而寒冷的空氣。

這裡是東京,一個我一直想帶妳來的城市。

我跟東京特別有緣,從小到大,來過好幾次。最近的一次自助旅行,讓我對這個城市更加熟悉。

當確定要來這裡時,一個專門為妳而設計的行程已經在我腦中運行。

在原宿、表參道,我跟妳倘佯在時尚奢華的風氣中,立志未來要把這邊當五分埔來逛。

在新宿、澀谷,雖然妳直嚷著日本年輕人的文化真是讓人嘆為觀止,可我卻一點也不覺得有多稀奇。我眼中的潮流,是妳所創造的。

在淺草寺,妳誠心的祈福,很想問妳許了什麼願,又怕讓妳說出來就破功。

在早晨的築地,我笑著看妳把新鮮美味的握壽司送進嘴裡的滿足感。

『東京真是個血拼的好地方!』走在台場舒適寬闊的街道,妳呼出一口氣。

「也是個幫我的錢包瘦身的好地方。」我兩手提著大包小包,也呼出了一口氣。

『所以你是嫌我買東西買得太多囉?』

「不,我是嫌我的錢包還養得不夠胖,不能讓妳盡興一點。」這是真的。

『沒關係,我會讓你的荷包每年都有表現的機會。』

「那記得順便留點錢治一下我的血尿。」我想妳早已習慣我愛說反話。

『對了,我終於知道松島楓是誰了…』妳露出詭異的笑容。

「呃…對嘛,我…我就說她是國民偶像啊,這是為要了解…日本文化的研究課題,對!這是研究取向的!」我知道我實在掰的有夠硬的。

『看來,有一個地方我們也得去一趟啊…』

「喔!東京近代美術館嗎?」我開始裝傻「我也覺得我們該去增加一點藝術人文氣息了!」

『是去秋葉原吧,你這個變態的阿宅!』

「走吧!」兵貴神速,不宜久戰,我快速轉移話題「我們去坐大摩天輪,好好的欣賞一下東京灣的夜景。」

『你不是有懼高症?』

「那不過是為了要激起女性母愛的技倆罷了!」

『是嗎?那該讓我見見你男子氣概的一面囉!』

我又看到妳詭異的笑容,知道自己等等有得受了。


※※※※※※※※※※※※※※※※※※※※※※※※※※※※※※※※※※※※※※※


現實生活是不可能像童話故事那樣的美好。

即使是童話故事,往往也只交待到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就結束了。

沒人想過,在一起之後可能才是問題的開始。

所以,才會有《拜訪森林》這樣的音樂劇出現。

因為這才是現實。

『也許我們一開始就不應該在一起…』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妳的聲音不再甜美。

「也許我們應該更努力的在一起…」

『也許人對了,但時間不對…』

「也許就是因為有太多的也許,才會讓所有的事都變得無法確定…」我還是試圖抵抗。

『我們先分開一段時間吧,其他,就交給緣份來決定了…』妳還是說出了這句遲早都會說出的話。

幾乎所有不需要言語的狀況,都給我碰上了。我只能用深沉哀傷的眼神,來回應這個不得已的決定。

曾經,我以為這本日記不會有闔上的一天。

現在,我卻不知道,我還有沒有機會再去翻開它。


※※※※※※※※※※※※※※※※※※※※※※※※※※※※※※※※※※※※※※※


一樣的夏日午後,一樣的咖啡店,以及回到孤單,也再度習慣孤單的我。

和妳分開後,我還是習慣在桌上擺著這本《寫給你的日記》,或許是還想保留一些回憶、一些感覺。

只是我再也不曾翻開過它了。

『我可以坐這個位置嗎?』是個跟妳一樣甜美的聲音。

同樣的好康竟然會來第二遍?

「請坐!」我抬起頭,禮貌性的回答,卻突然怔住。

映入眼廉的,竟是熟悉的臉龐、熟悉的身形。

『最近好嗎?』妳客套的問著,看不出來有任何目的。

「老樣子,日子還是得過下去啊…」我試著盡量用最平淡的口氣來回答。

『你變瘦了…』

「如果我還變胖,那老天未免也對我太不公平了吧!」我報以苦笑。

『真好,我就瘦不下來!』

「這樣才好,不然妳朋友得隨時準備一跟繩子綁著妳,免得妳跟天燈一樣飛走了!」我有時候真的很佩服自己,在這種場合還可以這樣開玩笑。

『還是這本書喔,你也真看不膩。』

「就擺著吧,看有沒有第二個女生因此而上鉤…」

『看來你行情不好喔,釣了半年,還是釣到同一條魚。』

「所以我也想問問,這條魚是太笨還是肚子太餓,竟然又被釣起來一次。」經過妳一連串客套的發問後,我終於問了第一個問題。

不想知道妳近況如何,只想知道妳的來意。

『這條魚是想來問一個問題的…』看得出來,妳也下定決心了。

「喔?」

『劉若英送了四本給人,有沒有說過,她是送給不同的人嗎?』

「這我倒不知道,她沒提過。但我想除非是丟三落四的人,不然就是臉皮太厚的人,才會重覆跟人要一本書吧!」

『那麼─』妳小心翼翼的問著,我看到妳眼中閃爍的不安『你願意送給一個既丟三落四而且臉皮又厚的女生同一本書嗎?』

我開始感到暈眩。

即使過了好些日子,我對妳的思念,並沒有任何減弱。

「要隱藏版的嗎?」我知道再怎麼假裝鎮定,也藏不住我激動而複雜的心情。

『當然!』妳綻放開來的笑容,像初春盛開的粉櫻。

黃昏的斜陽灑進咖啡館中,把兩個交織在一起的身影拉得長長的。

日記還得繼續寫下去了。

8 則留言:

  1. 很感人的文章~~

    文藝青年好久沒寫文章嚕~~

    果然出手就是不一樣壓~~

    (Y)

    回覆刪除
  2. 柑仔喜歡裡面的對話~

    淡淡的文字,濃濃的情感~

    迫不及待你ㄉ續集囉!

    記得下一集女主角要變成大捲髮或是俏麗短髮喔!

    這是柑仔小小的祈求拉~

    呵呵!

    回覆刪除
  3. testtesttest

    testtesttest

    回覆刪除
  4. 好讚!果然是文藝青年>////<,

    看的我都想去買這本書了

    回覆刪除
  5. 出書的時候

    我要簽名!!!



    呵呵

    回覆刪除
  6. to所有msn、打電話問我的人:

    這篇文章不是真的,是個虛構的故事

    只是在讀鍾文音的這本書時突然浮現的靈感

    當然,我希望它能是個未來式

    順道一提,《寫給你的日記》是本好書

    值得推薦給所有的朋友



    to一到四樓:

    感謝你們,是妳們不嫌棄

    這篇文章應該沒什麼續集吧,就這樣結束了

    不過有機會我會嘗試多寫幾個故事

    女主角的造型當然會有改變的機會



    to小妹:

    不是說好妳先出書,我當頭號粉絲嗎?

    怎麼顛倒過來了XD

    祝妳像光禹一樣,成為名電台主持人和大作家

    回覆刪除
  7. 不知道為啥?我越看心越痛...

    雖然我喜歡你安排的喜劇收尾...

    回覆刪除
  8. 哇!!你那麼會寫作啊!

    對你刮目相看囉!

    相較之下我的網誌就整個很沒內容~~

    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