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前進Outback(1) --Adelaide


五月的清晨,踏入了南澳省的第一大城Adelaide,也正式為我的Outback之旅譜上序曲。一般要玩澳洲剖一半的行程,幾乎都是從南部的Adelaide開始往北一直到Darwin或是反過來從Darwin往南,因為有路況還算佳的Stuart公路直接連接兩座城市。既然我之前所處的Melbourne離Adelaide較近(近個三千多公里吧),而且我希望是越走氣候越溫暖,不然旅途後面幾天都已經很累了還得面對越來越寒冷的天氣,讓人頗有淒涼之感,所以從Adelaide出發是我最佳的選擇。

為了便宜的機票,清晨天剛亮就已經坐在由Melbourne飛往Adelaide的班機上。澳洲的空中交通非常發達,機票往往比火車票還要便宜,尤其是幾家LCC(廉價航空),買的時機好的話甚至幾十元澳幣就可以搞定。所以在澳洲搭LCC旅行是個好選擇,前提是要能夠忍受嚴格的重量限制(要是臉皮不夠厚,不敢在櫃台以及後面排隊check in的旅客們的不耐煩眼神之下打開托運行李想辦法減重,也沒法把carry on行李不擇手段塞進那個小方框的話,那就等著被LCC搶劫吧)、糟糕的出發抵達時間(所以得常常抱著自己的行李睡機場)以及像我一晚沒睡卻坐在椅背完全不能往後靠的座位上(當然更不可能有任何免費食物或飲料)的話。



機場的shuttle bus可以直接送我到hostel去,但可能因為是星期天的清晨,搭這班車的人並不多(後來聽說機場到市區還有更便宜的公車可以搭),一共只有三個人。一路上司機先生一直很熱情的跟我聊天,說為何南澳叫做Festival State,介紹南澳有哪些好玩的地方,還一直叫我比較Melbourne和Adelaide有啥不同。我心裡面在想你馬幫幫忙,我才剛踏進南澳不到一小時耶!但司機先生顯然很以Adelaide自豪,於是我當然是發揮瞎掰的功力好好的誇獎了Adelaide一番(大部分資料來自剛剛在機上沒法睡覺而從LP中得到的資訊),逗得司機樂不可支。而我也算是見識到了南澳人的熱情。

機場離Adelaide市區很近,大約二十多分鐘就到大小Summer居住的hostel。這間hostel的樓下竟然是吃角子老虎店和酒吧,每天要在寒冷的夜晚洗到熱水澡還得靠運氣,廚房用具也殘破的差不多了。但是它確實很便宜,四人房一個人一晚只要20AUD,又提供比龜速還要快一點點的免費無線網路,於是就成為我們離開Adelaide之前的落腳處了。大小Summer雖然已經被我吵醒,但是還需要一段時間梳洗打扮恢復神智,反正hostel離鬧區只有一街之隔,於是把行李先寄放在櫃台,到附近去走走。一個人走在清晨的Rundle Mall,此刻這條南澳最熱鬧的街道,只有稀疏的人來往,剛好讓我好好的端詳一下這個城市最原始的風貌。


Adelaide像個花園城市,整個市區被二十七座公園所包圍起來,處處是綠地。雖然身為南澳省的首府,人口將近150萬,但城市中看不到像Sydney或Melbourne那樣的現代高樓群,取而代之的是細緻典雅的維多利亞風格建築。整座城市設計成方正的棋盤狀、寬闊舒適的道路以及美麗的英式風格建築,得以窺見當初都市設計者的能力與用心。Torrens River將Adelaide分成南北兩部份,北部的North Adelaide據說是高級住宅區,台灣背包客都叫它天母。南邊就是市中心,包含Rundle Mall以及China Town等鬧區都位於南邊。

Adelaide地圖,市區被外圍的公園所包圍住
南澳郵政總局
Adelaide火車站與Sky City賭場
China Town

見到了久違了的大小Summer以及新朋友Jeffrey,心裡自然高興,但都還沒能休息一下,馬上就被拉往Adelaide每週日的假日市集(都沒人體諒我已經一天夜沒有睡覺了嗎?)。這個假日市集規模不小,從新鮮蔬果、服飾到各種二手商品應有盡有。市集本身沒啥特別,就像白天的夜市,特別的地方是賣的東西,我看有很多人根本是來擺攤擺過癮的。賣廢CD做成的門簾,雖然難看但至少還有點創意,賣生鏽的鐮刀和斧頭是怎樣?還有一攤更扯,雜七雜八的東西裡面竟然有一副假牙!

「You sell this? Who is the owner of it(你賣這個?這是誰的啊)?」

『My Grandma(我奶奶的).』

「So she got a new one(所以她有一個新的嗎)?」

『No, she died two years ago(不,她兩年前走了).』

「……… Have a good day…」

此刻我心裡的OS是:「當你奶奶真衰,到天堂還只能吃流質食物。」

採買了一些便宜的蔬果,最特別的是買到跟人的頭差不多大的king fish的魚頭,一顆不到5 AUD,當天的晚餐就是薑絲魚頭湯。澳洲海鮮不便宜,偶爾能吃到魚的機會就是fish & chips裡面的炸魚片,所以鮮甜魚湯喝下肚時,有一陣莫名的感動,在台灣隨時可以吃到的東西,在澳洲卻是如此的珍貴。


Adelaide的單車租借是免費的,理所當然成為省錢背包客遊Adelaide的首選。來澳洲這麼久,還是第一次騎到單車。因為時序已經入秋,南澳的白天晴朗而不炎熱,空氣乾爽舒適,騎著單車倘佯在翠綠而清新的花園和河岸中,確實是一種再愜意不過的享受。澳洲的主要城市幾乎都傍水而生,河岸跟城市是完全沒有阻隔的,可以很自然又輕鬆的就親近河水。不像在台灣,尤其是在台北市,河流都被高聳的堤防給隔絕在外,整個城市的生命力就被打了大折扣。不過這也許是澳洲少雨的關係吧,除了北部熱帶地區有雨季之外,大部分澳洲地區尤其是澳洲南部的維多利亞和南澳兩省,幾乎都長期處於乾旱。Torrens River流穿Adelaide中心,河兩岸的親水綠,白天隨時可以看見三五成群悠閒的人們休憩、曬太陽或野餐。對於正在執行曬黑計劃的我,當然也把握機會充份的享受日光浴。

Torrens River
蔚藍的天空與翠綠的草地,是最美麗的和諧

除了公園綠地外,北邊河岸有數個大公園、南澳最大的運動場Adelaide Oval、網球場以及St. Peter’s教堂;南邊河岸則有Festival Centre、Convention Centre、 Sky City賭場、Adelaide大學以及動物園和植物園。整個Adelaide市區的旅遊精華就是沿著Torrens river而延伸出去。Adelaide的植物園是我特別喜歡的地方,也許是因為在Adelaide那幾天大多是陰雨的天氣,太陽剛好在去植物園的時候露面了,陽光灑在翠綠的植物上,透過未乾的水珠更加渲染出生氣勃勃的油亮。

St. Peter's 教堂
天罡放晴的植物園,草地上馬上聚集了曬太陽的人們

某天晚上殺進了一家韓國烤肉店,是大小Summer相中已久,專程等著我來吃的。過慣了背包客自己開伙的日子,偶爾也是要奢侈一下。現在仔細回想,我只記得韓國女服務生很可愛,英文講得極好,本來以為她是留學生或移民,想不到竟然跟我們一樣是來working holiday的。而那頓飯到底吃了什麼,不太有印象了,大概就是台灣隨處可見的韓式料理吧。份量也不多,要價一百多AUD,平均一人要八九百台幣。可是當下吃到時,竟差點流下感動的眼淚。

不管何時都要嗑大蛇

在Adelaide幾天的時間大多在忙著蒐集資料、規劃行程、準備物資,畢竟接下來是一個遙遠又未知的旅程。查資料時又剛好被我看到Outback殺人魔的事,實在不叫人不戰戰兢兢,對於這個地方和附近的景點就比較沒有心思和時間去欣賞。而且大小Summer早已把南澳能去的地方都玩得差不多了,也不好意思再叫她們陪我去一趟,所以只有抽了點空在Adelaide的市區閒晃以及去了一趟Port Adelaide。其他比較想去的地方像是Kangaroo Island、Barossa Valley以及據說南澳最多bikini妹聚集的Glenelg Beach,都只能待有生之年若有機會重返Adelaide再前往了。

Port Adelaide的Visit Center
此時正是楓紅的季節
再會Adelaide

2 則留言:

  1. 肉 你現在到底在哪裡阿?!

    回覆刪除
  2. 肉劉

    正心50周年擴大校慶的校刊專題,

    想跟你邀文!



    有看到給我個回應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