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啊~~~~~~~~~~~這才是故意的!!」陳浩遠在開學典禮上大吼著。

這不叫做爆炸,這叫做青春。


看完第一集,原以為會是像藍色大門一樣的青春故事,很好,又要在夏天中燃燒熱血了嗎?於是,阿丁妳好陽光甜美、筱柔妳很惹人憐愛、洪仔你體格真好、阿肯你是青春故事中一定要有的典型、陳浩遠你真他媽的懦弱又色,就跟我當年一樣。


但,馬的,一路到了最後一集,突然發現,原來我們要面對的,是排山倒海而來的現實。




青春是像原子般的小顆粒,微小但確實存在。直待日後,一點一滴累積起來時,會變成強大而永遠的化合物。現實則往往是巨大而堅不可摧的,通常也不會預料到它會來得這麼早、這麼急。


年少的盒子,裝青春是永遠裝不滿的,但裝入了過多的現實,盒子的空間也就越來越小了。到最後,不論什麼都裝不下,幹,只能爆炸了。


「所以我決定….決定他媽的自毀前程!」

這是爆炸。 
   

「幫我記得….我還沒有壞掉的時候。」

每個人都會爆炸,不論在什麼樣的年紀。只是重生的力量,往往取決於還剩下多少青春,或者,還記得多少青春。所以,忘不了最後陳浩遠的眼神。所以,這果然還是個青春的故事啊!


宋岳庭的《Life’s a struggle》貫穿整個故事,為這個故事做了引言和總結。也許使用這首歌,也多少有點向這位歷盡滄桑而又英年早逝的天才致敬的意味在吧。


青春的故事,就是要用青澀的演技來呈現,是唯一一種我們不會一邊看一邊批評演員演技的型態。紀培慧從《危險心靈》、《九降風》到現在,一直是令人驚豔的(也許該改口說是「不令人意外」了),應該有問鼎金鐘的實力。已拿下金鐘最佳男配角的巫建和,也看得到力度的刻畫。而張家瑜和黃遠,在他們身上依稀可以看到一點當年桂綸鎂和陳柏霖的影子,雖然青澀卻有吸引人的魅力,假以時日應該會是戲劇界的新生代主力。


特別想提到黃健瑋,曾經因為學太極拳而認識的點頭之交,不過有鑑於自己常缺課,想來他應該也不會記得有我這個人。當時剛好正迷舞台劇的我,對他的熱情和執著深深感到佩服。之後只要看到有健瑋演出的作品,總是會特別留意。《一年之初》的定安,讓我真正見識到健瑋深厚的實力,而在其他戲中即使只是演配角,也都有畫龍點睛的功效。


"爆炸"也讓我認識了主唱片頭、片尾與插曲的棉花糖樂團。兩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他們的作品,除了恰如其份的呼應劇本外,也反映著他們自己對現實的掙扎與對音樂的堅持。這讓已經很少在聽新的流行音樂的我,又有了持續關注的對象。棉花糖,加油!


最後,當年就想寫在最後沒能寫出的《一年之初》心得中的一句話,現在終於可以寫出來了。


潘士淵(中波麗士毒太深了),真有你的!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一分鐘預告片

4 則留言:

  1. 威哥星球爆炸了 水母威乘太空船逃出來逃出來



    船上有最聰明的水母 會隱形的水母



    快動作的水母 最兇猛的水母



    有水母水母威 和水母王威哥



    blab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有了小孩會讓一個人崩潰成這樣....

      刪除
  2. 陳浩遠再開學典禮上大吼的那一段

    到底是哪裡押??

    我都沒看到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