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2日 星期二

月光家族,呀比!

星期六深夜,開著車在高速公路上疾駛,習慣性將收音機轉到飛碟電台。喇叭傳出沉穩有磁性的嗓音,這油然而生的親切感,是光禹的聲音啊!


看看錶,11:50分,嗯,確實又到了夜光家族的時間。上一次收聽夜光家族,已經是2003年懷念雨生特集的時候了,兩年多來,都沒改變嘛!其實正確的說,應該是八年多吧。


跟飛碟電台結下不解之緣,是在高二升高三時,不愛唸書的我,其實沒背負過什麼課業壓力。不過畢竟身份是個考生,實在不宜太過招搖,於是也跟著同學們放學後留校自習,耳邊也開始掛上耳機(大概是看住校生都這麼做吧,總覺得這樣看起來比較認真)。




我是個很難專心的人,尤其是耳邊有雜音時,一定會分心。因此與其說是在唸書,其實根本整個晚上都在聽廣播。而和寶哥以及阿mei有密切關係的飛碟電台,自然是我的首選。


就這樣聽了整整一年的廣播,書沒唸到多少,倒是飛碟該頒個全勤獎或書卷獎給我。從小燕姐、趙少康、李豔秋、陶子、黃子佼、Johnny、光禹、陳樂融、Howard等,每個人的節目時間表、節目風格等,我都可以如數家珍,當然最迷的還是光禹囉,他就是有那種吸引年輕族群的魅力。


已經忘了第一次聽到夜光家族的詳細時間是何時了,但就是那麼剛好,是阿mei的專訪。那時的阿mei剛發片,還沒紅(大約是過了兩個月才開始大紅大紫吧)。不過我倒是衝著寶哥,在專輯發行的第二天就去買了,一聽當然是驚為天人(想起來還真的有點得意,第一次走在流行的尖端嘛),更為寶哥的創作才華與識人之明而折服。光禹和阿mei的互動,就這樣吸引我進入夜光家族的世界。


光禹溫柔幽默的語調,不急不徐的節奏,營造出節目輕鬆的風格,特別受到學生族群的歡迎。而這種氛圍,很適合高三充滿考試壓力的考生(事實上,還真有一堆考生一直在打電話進去)。


現在回想起來,我似乎是試著刻意營造一些壓力,以免良心不安。既然我需要聽夜光家族,那就代表我是個很有壓力的考生囉??奇怪的邏輯,是吧?不過很有用!


反正就這樣,我成了固定家族成員,每晚11:00,高喊:夜光家族,呀比!所以我會每天遲到也是有原因的囉!每天要聽夜光家族到一點耶!


上了大學,生活不再那樣規律,聽廣播的時間與習慣也逐漸減少。直到寶哥車禍那段時間,我的耳機又整天掛在耳邊,只為了能得到寶哥的最新消息。


然後寶哥走了,飛碟電台莫名其妙奇妙的承受了我的觸景傷情,似乎跟著一起寶哥消失了。當然並不是完全不想聽,只要有機會聽廣播的時候,我還是會習慣性的轉到89.5(台中)或92.1(台北)。因為裡面有視寶哥如己出的小燕姐、寶哥的好學妹陶子、為寶哥譜寫過多首歌曲的陳樂融、以及這位我再熟悉不過的大家長,寫了「聽妳聽我」的光禹。


聽著光禹說:「不論你是老朋友、新朋友,第一次買我的書、或是早已經擁有,都歡迎你打電話進來。」,我這個"很老的新朋友",突然有一股衝動想打個電話進去,想跟光禹聊一聊這些年的變遷、以及永遠帶不走的回憶。


23639955,這個我曾經拿著電話半天,卻始終沒有播出的號碼,竟是在這樣的情況,時速一百公里,右手握著方向盤,左手拿著手機播出的。想當然爾,這麼紅的節目,怎麼可能是隨便播就播得進的。不過,其實最致命的關鍵是.....我的手機被停話了。苦笑了一下,果然還是沒跟光禹說"呀比"的命啊。


到家了,節目也接近尾聲,在陰暗的地下室把節目聽完。也好像把自己的高三生活又走了一遭,我知道那天晚上會有個好夢。不論是刻意或是非刻意的,期待與夜光家族的再次相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