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0日 星期三

所以我們要告訴他棒球的意義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會想,怎麼我的blog中,都沒有與棒球相關的文章。其實連我自己都覺得,blog中沒有寫點棒球的文章,好像就是有那麼點怪,不像是我自己的東西。不過,還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東西。要寫專業性的技術文章或是球賽講評,我可沒那功力,半吊子一點的,也都寫在鰻隊的blog了。開始從比較廣一點的角度看球後,球賽的輸贏對我來說也不是那麼重要,於是想寫些身為球迷的心情文,也沒有以前那種看球的激情了。那不然,就回歸到對棒球最原始的感情好了。


「既沒有分數限制,也沒有時間限制,不到最後一個三人出局,比賽永遠不會結束,不到最後一刻,一切變化都是未知數,這就是棒球比賽最令人著迷的地方。」拿安達桑的這段話,大概就可以完整的表達棒球的樂趣之所在。能夠完全排除時間與分數兩個特點的運動,應該是不多吧。最近也才重新溫習過這句話,在誠泰上半季的封王戰時。當看著全場誠泰迷那驚愕失望的表情,別懷疑,棒球之神就是喜歡開這種惡劣的玩笑。不過這也代表著「天國之門永遠為你而開」,不讓人有放棄的機會與藉口。東哥的名言:「可以生氣,不能放棄」就是標準的棒球精神。




棒球非常講究團隊的合作與默契,忘了是H2中誰說的:「棒球是一種在你看不見的背後,朋友永遠比敵人多的運動。」不要吹毛求疵的去看,的確是如此(硬要說捕手和中外野後面沒人,我也沒辦法)。既然看不到,就必須全然的去相信背後的朋友,也要讓隊友能夠相信自己。棒球的一切都是建立在這樣的根基上,以互信為基礎的團隊。不只是場上的先發九人,場邊的替補球員,也都是不可或缺的。其實大概所有的團體運動都是如此,只是棒球的分工非常精細,也因此更顯得出信任與團結的重要性。


有很多人不喜歡棒球的原因,是嫌棒球的節奏太慢,不如籃球或足球來得流暢輕快。這是無時間限制比賽所必需付出的代價,無可厚非。但這些看似浪費掉的閒置時間,其實往往決定了比賽的勝負。不管投捕手、打者、教練,腦中都在不停的轉動,要如何去解決對方、如何去贏球,因此若要說棒球是一種耍心機的運動,也是絕對成立的。對於球迷來說,除了猜測的樂趣外,也能夠在每一個play間,有足夠的喘習時間去回味。不過我這些說法,是站在已經成為球迷的角度,想吸引尚未接觸棒球或認識不深的球迷,還是先培養帥氣的明星球員開始吧。


其實也正是因為棒球的慢節奏,讓極為強調團隊的棒球,也有塑造英雄人物的機會。因為總有那麼一小段時間,大家的目光是聚焦在一位投手,或一位打者身上的。甚至整個棒球比賽,就可以抽成這樣一個個的投打對決。於是這造就了很多的傳奇性故事,也為每位球員編織了當英雄的美夢。「去告訴那傢伙,在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比這個更令人感動的。」達也要跟新田明男對決時,國葉教練如此傳令著。看著漫畫的我,隨著這句話,心情激昂到最高點。這就是棒球的魔力。


自己接觸棒球,也有十多年了。國中時期整天跟同學們傳接球,假日就跟其他人約比賽,那時玩得真是意氣風發,總以為自己已經把棒球完全摸透了。高中參加了外面的球隊,稍微建立起隊形的概念後,才有點發覺似乎沒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大學雖然打的是壘球,但在有了比較體制化的練習,學長也很熱心的指導下,讓我充份享受參與球隊的樂趣。不過真正的轉捩點,是在研究所時加入學校的球隊,碰到東興這位棒球魔人。第一次遇到對棒球如此充滿熱情與執著的人,加上自己也有同樣的理想,很難不被他所感染。於是念研究所的這三年,總是跟東興、大貓等人廝混,一起練習、討論、研究,常常好幾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而我的棒球技術和觀念,也開始有長足的進步(當然主要是因為以前太遜了,才能有這麼大的進步空間)。當然還包括了三年來大小比賽的征戰,即使過程不見得盡如人意,但那依舊是一段永遠忘不了的美好回憶。


當兵前一個月,我開始讀大量的文件,不論是網路上的高手文章、技術文件、棒球數據學、球員傳記,甚至棒球相關的期刊論文,雖然大部份都是原文,我還是啃得津津有味。當然也不能只是紙上談兵,為了驗證,MLB.TV就這樣給他敗下去了,之前看MLB的總數大概也沒那個月那麼多吧。這短短的一個月中,獲益良多,卻也越讀越心驚,原來自己以前根本就是以管窺天、以蠡測海啊。總之,這是一種很特別的心情,當我正一步步往棒球領域深入時,我卻覺得棒球與我之間反而越來越遠,仰之彌高、俯之彌深。不過這樣也好,這表示我還可以從棒球中,得到很多新的樂趣。


大抵我這一生到目前,有很多的好朋友,都是靠著棒球建立起深厚友誼。參與球隊不只是為了打球,更是為了享受那種互相信任,並肩作戰的感覺。即使因實力考量無法上場,但能夠心繫一線,依然令我著迷。現在我們有一個還不太成熟的球隊,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隊友,面對即將到來的比賽,會激盪出什麼火花,我等著看,很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