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5日 星期一

Water Boys



這兩個星期一口氣看完了Water Boys電影版、TV版I、TV版II等WB系列

看日劇看到如此熱血沸騰,這大概是頭一遭

會讓我那麼欣賞的原因,除了劇情本身的感染力外

如果水男孩畫成漫畫,絕對是標準的安達充式漫畫

青春的高中生、熱血的目標、珍貴的友情、輕描淡寫的愛情

沒有大人世界的利害關係、沒有絕對的壞人

這種公式其實很好套,看久了也都大概會知道主角們再來會怎麼做

即使早已預期的場景出現時,還是會一樣的感動

看這種戲,不用思考太多,輕鬆、單純、熱血、爆笑、最後一定成功

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準備接收源源不絕的情感與能量

因為他們可能是幫助你回憶起那珍貴歲月、美好時光

也可能是觸動年少的夢想,現今的遺憾的一種轉化之情

(我應該是屬於後者吧)





「他們可是很認真的,不論什麼時候,不管要做什麼事,他們的認真程度就像白癡一樣」


「是嗎...他們又做白工啦...他們老是做這種白費力氣的事呢!

不過,這也是他們的優點吧,而且也是很重要的,不覺得是這樣嗎?」



從粕谷教練的這兩句評語中,就可以描繪出這些少年的完整形像

而這種拼勁與傻勁,不單只是用在追求與達成目標

在革命情感中所建立起堅定的友誼中,一樣處處可見

當然這不過是演戲,或許可以歸功於劇情與角色設定的成功

但在看了特典(幕後花絮)後,這些少年的執著和拼勁,不只是在戲中

他們參與了嚴酷的集訓,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人退出

劇中所有的表演包含最後的公演

全部都是親自上陣,並非是請專業的運動員當替身

何況,這並不是半調子的表演,而是成功的演出

WB2的公演中,試了九次,終於成功疊起了在練習時不曾疊出過的五層塔

不只所有少年抱在一起痛哭,連全場觀眾也動容而落淚

我相信這絕對是他們這輩子難忘的回憶

這些曾經同甘共苦過的友情,也不會被磨滅



WB2的最後一句對白,很有味道

「於是這個夏天,我們終於成長了那麼一點點。」

大概能笑著說出這句話,也就不再有所遺憾了吧



兩部TV版水男孩,除了最終目的是表演水上芭蕾之外

另外各設定一位WB Movie的角色串連以外

故事的背景與進程,角色的設定,完全是獨立不相同的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WBI,但我不想比較,因為他們都是值得一看的好戲

兩部戲的音樂部份,不論是在劇情的配樂

或是表演和公演時的選曲,都非常的動聽

也讓我甘願花了兩千多元去敗了原聲帶回來



話說回來,水男孩好像捧紅了不少新生代明星

像妻夫木聰、山田孝之、森山未來、市原隼人、石原里美等

稍微搜尋了一下,發現H2本身就可以組一支水上芭蕾五人組

還外加一位經理


橘英雄(田中幸太朗 WB movie)

國見比呂(山田孝之 WB1)

木根龍太郎(石垣佑磨 WB1)

佐川周二(北條隆博 WB1)

野田敦(中尾明慶 WB2)

古賀春華(石原里美 WB2)


雖然我本身對H2的評價只能算中等(畢竟跟原著差太多)

但是如果是先看過WB系列再來看H2

說不定感覺會好很多呢

6 則留言:

  1. 老實說....H2的日劇版...真的演得不是粉好..



    或許是因為已經看過原著了...有了一個苛板的印象...



    在未達到這個標準的....也只能說聲抱歉.............



    畢竟人的思想空間是多變的....而演戲要演出達到自己心目中的印象.....



    實在說...是種苛求............



    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看書...勝過於看電影的原因了..........



    因為在我的空間中..我是導演..我是神....



    我能編導我要的內容...情節...神態..........



    這都是看影集所不能給我的.......^Q^Y

    回覆刪除
  2. 講的好像很好看....

    趕快拿來給我吧....

    話說我昨天抓了water boys電影版....

    回覆刪除
  3. 說到H2日劇版,真是有一堆牢騷要吐



    漫畫中的春華是個功課一流,運動全能的女孩

    心地善良、善體人意,只是偶爾有點小迷糊

    (例如因為一科考滿分的忘了寫名字變零分,而掉到第一百名)

    戲裡面春華變成了只是一個笨笨的小胖妹

    一天到晚在跌倒,打翻東西,醋意又超強的女生

    我個人覺得最失敗的就是這個角色

    不過石原里美還是很可愛的啦,我知道不是她的錯

    都是編劇、導演的錯~~~~



    hikari的靈氣則完全不見了,好像只是個花瓶

    即使在日劇的後期有比較多的戲份與表現

    但一點也看不出在漫畫中第一女主角的樣子



    比呂變成一個悶騷男,表情大概除了憂鬱還是憂鬱

    個性也是溫溫吞吞的

    比呂可是開朗又熱血的甲子園男孩耶



    野田變成了瘦子,而且是一個無關緊要的角色

    在原著中,野田可是比呂的"老婆"

    是除了hikari外最了解比呂的人

    他往往以一個局外人的身份(雖然我一直覺得他很喜歡春華)

    來點清這些朋友間的感情或是友情間的糾葛



    最重要的是少了那場木根主投的戲

    只是點出了木根有在默默練投,沒給他上場是怎樣??

    這樣有誰會知道木根對千川的重要性啊

    木根可不是只會搞笑而已啊



    我好像很不理性的抱怨了一堆喔(這還只是就角色部份而已)

    大概是我本來對H2的期望實在太大了吧

    其實我也知道要做到跟原著一樣,本來就是不太可能了吧

    只是H2這部漫畫在我心中的地位實在太高了,才會這麼激動吧

    說真的,如果拍不出那種感覺,我還希望倒不如不要拍呢

    總之如果漫畫和日劇都沒看過的人,建議先看日劇

    如果已經先看漫畫了,那..把日劇當成同人誌之類的來看就好啦

    回覆刪除
  4. to pipi:



    趕快先把電影版看完吧

    WB系列如果能照著順序看,會更有味道的

    回覆刪除
  5. 雖然我沒完整的看完這部片,但一開始看到片頭的感覺還是想到你們幾個正心的朋

    友...你們之間的感情也很熱血壓!!有時候會很羨慕你們之間的情誼ㄟ,我高中的時

    候其實也都跟男生玩在一起,也曾經差點被抓去阿嚕巴,也跟男生互相搭肩勾背.稱

    兄道弟...但上了大學之後大家各自交了男女朋友,見面次數也沒辦法跟你們一樣平

    凡,讓我很懷念...看到你們感情那麼好,真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6. 只要想辦法多見面就好啦

    要嘛就得要有像我這麼無聊的人跳出來

    要嘛就是你們大家說好,每幾個月聚一次

    排班每次由不同的人輪流主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