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9日 星期五

都是當兵惹的禍(綠光劇團)


這是一齣熱鬧的戲、或許也可以說是無釐頭的戲。極誇張的表演方式與極盡可能的賣弄笑點,讓戲一直保持在high的高檔,兩個多小時下來沒什麼冷場,看完後主要心得兩個字,「暢快!!」。不可否認的,這齣戲在心理層面的著墨不多,除了劇本的張力不足以外,沒有高低起伏的情節也不易讓觀眾去思考,產生內心中的共鳴。不過我想這本來就不是戲的重點,以一齣喜劇的本質來說,要帶給觀眾歡樂和輕鬆,渲染力和活力才是最重要的吧!「當兵」在這方面還算蠻成功的。這種戲很適合心情鬱悶的人來看,因為不會增加心情上的負擔,反而會有一種釋放的快感。演出人員中有很多都是相聲底和傳統戲曲底的,因此這齣戲大概融合了相聲、傳統戲劇與現代表演三種方式。這些元素的融合給觀眾很不一樣的味道。調味料的比重要拿捏得好,師傅的手藝很重要。目前我看過這類的戲,都是屬於喜劇或相聲劇,即使在融合上有些許的問題或突兀,也可以把它當成是一種效果而已,能以平常心視之。十月初當代傳奇劇場的「等待果佗」能帶給我怎麼樣不同的感受,很期待。


以一齣歌舞劇來說,歌唱方面其實表現不甚突出(也可能是歌曲難度不高吧)。雖然音樂輕快流暢,但很難讓人有深刻的印象。倒是之前看報紙說有為郎祖筠量身訂作了一首歌曲,我就很期待。因為自從上次看了「女人要愛不要懂」後,就對郎祖筠的唱功有信心(郎祖筠在「女」劇的節目單中也有信心喊話呢,說不定就是這樣,才有這首歌的出現)。這段獨秀確實沒讓我失望,很喜歡郎祖筠那種溫暖的聲音,一種可以聽到感情的聲音。舞蹈的方面也很夠力,民俗舞、京劇身段、雜耍樣樣都來,看得出來演員都是搏命演出啊,觀眾當然也是看得過癮啊!


演員的表現方面,郎祖筠依舊是裡面最搶眼的一位,動靜皆宜。越來越喜歡看她的演出了!其他人的表現也很不錯,我想就演員們的背景來說,喜劇的表演方式,相信早已駕輕就熟了吧。不過說實在的,這種比較high、比較誇張的表演方式,比較難看出一位演員的真正功力。但無妨,演員的誠意觀眾確實感受到了,光看全場始終笑聲不斷,就非常成功了。像是看了朱德剛和樊光耀的演出,就讓我考慮要去看「笑煞江湖」的演出。


題外話,本來那天晚上要接著看雲門的「紅樓夢」戶外公演,卻因為颱風而順延一天。星期日整天都有活動,即使已經盡量趕了,依舊沒能趕上。聽說這是最後一次演出,再來要封箱了。唉,這會成為我心中一個很大的遺憾吧。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每人觀戲的角度和想法皆不同,請不要太認真看待**

2 則留言:



  1. 嗨!



    真高興因為魚丸而認識你,我寫的不是劇評啦! 太抬舉我囉!



    只是單純的喜愛看戲,然後發發牢騷



    去看了你的"舞台",妒忌死你了,你去看了幾部我也好想看的戲

    不過知道有一樣喜愛戲劇的朋友去看,覺得心安。也希望能繼續

    分享你的戲劇世界。



    徐堰玲超棒,認識她是因為一齣實驗劇場的獨角戲,高興你也欣賞她。



    一直到八月底離台前我還安排了四部小劇場的戲要看,其中"誰應該對誰說謊"

    我會去8/27的下午場,其他因時間都在九月,我只好含恨,我看過2003年上演的"地

    下鐵"裡面也有徐堰玲,她演一個玩具兵,忍不住再說一次,她真的很棒。"地下鐵"距

    離現在已經二年了,印象最深刻的竟是手風琴樂手,他的演奏是真正帶著盲眼女孩帶

    著我們穿越自己的鑰匙,也喜歡舞台上那隻吹氣的大象。



    "女孩好餓"我真的很想看,看過後記得一定要分享。


    回覆刪除
  2. 雖然孤陋寡聞的我,就只看過那麼一次她的演出

    不過這麼精湛的演技,要人不欣賞也難吧

    幾米的幸運兒她也有參與演出

    今天下午就要去觀賞了,非常期待



    紙風車的新戲"Calling_13--午夜十三通"(10/7~10/8)

    有如夢之夢的另一位女主角朱芷瑩參與演出

    我也想去看看不同面貌的她



    女孩好餓我是看9/10的晚場

    到時我在盡快整理出心得

    不然就叫魚丸一定要寫!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