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7日 星期三

幸運兒(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到底什麼樣的人叫幸運兒?端看自己的生活態度而定吧。就如同王文華說的:「每個人都同時有不幸的特質,與幸福的潛力。」從小什麼都有、聰明過人、永遠不會讓人失望的董事長是大家眼中的超級幸運兒。或許就是這樣完美不容差錯,董事長長出了翅膀後,會使他的生活完全變調。達達或許一切都沒董事長好,但他有一顆豁達且謙卑的心,翅膀若是長在他身上,說不定反而能讓他更享受自由與飛行的暢快呢。而且就因為自己不若人,反而有美好的未來在等著他追求,這何嘗不是一種幸運?幸福的定義不在於物質,在於心。與其羨慕別人,不如把握自己所擁有的。


幸運兒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讀劇。戲中主要的台詞內容大多是旁白或是內心獨白,角色互動的台詞反而比較少。就好像是自己在看一本書,只是這本書立體化、影像化了。我總覺得這是一部試圖要以文字取勝的作品,看得出來在文字的部份下了很大工夫。但是文字間的藝術性與邏輯性似乎太過強烈,即便是歌曲中的歌詞也是(說白一點,拗口)。其實這些文字內容是頗值得玩味的,如果是真的在看一本書的話。但這是一齣戲喔,戲的演出長達三個小時,如果以輕鬆心情來看戲的觀眾試圖想要咀嚼吸收,很可能不是乾脆放棄,就是撐個一個半小時就體力不支了。也因此在這場戲中,我看到一些打瞌睡的人,也看到不少一直在變換坐姿的人,這都不是入戲的觀眾會呈現的吧。


戲中加入了非常多的元素,正如黎煥雄導演在節目單導讀裡面說的「這是一個在敘事裡頭、外頭以及旁邊進行著另一個敘事的敘事…」。但是也因此場景的變動與銜接讓人有些難以捉摸,甚至有些場景的出現讓人錯愕,如開頭的人類飛行史,「沙灘上的佛洛一德」,董事長的妻子麗拉等等,真得讓我有點莫名其妙。這種跳躍式的呈現方式,東拼一點西扯一點,很難讓觀眾對整個前因後果連貫起來(事實上,感覺有很多東西都沒有交待清楚,像skypeople啊、外星人啊)。想要包進去的東西太多太雜,反而讓人掌握不住戲的主軸。這有點像是比中山高台北段還複雜一點的高速公路(再多幾條岔出去的路線),雖然就算開上環快,還是能回到原本的高速公路,但要是路況不熟或技術不好的話,可能就開不回來了。這是一齣浪漫狂想的戲,豐富且大量的想像力就是開車的技術,我覺得我還未夠班吧。


雖然節目標榜著是輕音樂喜劇,我倒覺得整齣戲從頭到尾都籠罩著一股淡淡的哀愁,配合著暗黃色燈光與帶點憂鬱氣息的音樂,讓我的心情也跟著有些沉重。倒不是這種風格的戲我不能接受,只是這跟我在戲前預期的並不相同,難免會跟自己心中所想的有比較大的落差。劇中笑點並不多,並且拿了不少戲外的真實人物與事情調侃,例如光良說「導演有沒有說我跟楊乃文在戲中會不會有結果(記不太清楚了,類似這樣的說法啦)」,這好像是一種製造笑果的趨勢喔,最近還蠻常看到的。只是幸運兒中好像用得過多了,感覺沒那麼有趣,甚至會覺得是在硬湊笑點吧。音樂與歌曲很不錯,再加上有唱將級的光良以及楊乃文加持,算是非常成功的一部份。另外舞台的設計方面也很不錯,就是給人一種童話般的風格,陰錯陽差之下沒能參加幕後導覽,倒是有點可惜。


表演的方面,若是分開來看算是很成功的。所謂分開來看,就是把它拆成戲劇、歌唱、舞蹈。每一部份都有主要負責的人,戲劇方面是趙文瑄和徐堰鈴,歌唱方面是光良和楊乃文,舞蹈方面也有舞蹈系的專業舞者。他們的表演都很專業、很精采,只是卻好像一個舞台上有三種不同的表演在各自進行。我想這也是很容易讓觀眾失焦的原因之一吧。整場戲中表演最出色的還是徐堰鈴啦,真的是演什麼像什麼。光是他江紅和十里紅的轉變,就已經夠讓我讚嘆的了,真想不到,她這次竟會在戲裡面演一個聒噪的外星人啊,哈哈。


這是一部藝術性比較高的作品,但可能不見得是一部人人都能接受的作品。雖然我的領悟力與感受力並不佳,但我肯定這齣戲的用心製作以及演員精彩的表演與歌唱。即使會被埋怨(事實上我還真的被抱怨了),我還是會推薦人去觀賞幸運兒。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每人觀戲的角度和想法皆不同,請不要太認真看待**

5 則留言:



  1. 先謝謝你去我的另一個家「關於一個劇作家」做客,希望有讓你覺得賓至如歸。能

    成為一個劇作家一直是我的夢想,所以就狡猾的起了這個新聞台的台名,希望有催

    化的作用,見笑了。



    「幸運兒」這三個字有著非常大的思考空間,你覺得自己幸運嗎? 你身邊讓你羨慕

    為何總是那麼幸運的人是誰? 我非常同意你說的"把握自己擁有的",仔細想想,

    這何嘗不是一件難事,我們往往都看到自己沒有的部份,感嘆埋怨,忘了停下腳步

    檢視自己擁有的,而"珍惜" 又是另一個課題了。不知你看過幾米的原著嗎? 其實

    我是完全沒打算去看「幸運兒」的,就算人在台北,黎煥雄的美學深度我是領教過

    的,基本上我是很佩服他的,精緻細密是我對他的感覺,在兩年前看過「地下鐵」

    後,我便深深感到幾米的作品,比較適合留在書中,我喜歡自己感受,感受書中每

    幅畫傳達的意境,不喜歡別人感受剖析後再演給我看,失去了所有的情緒。就像我

    先前跟你說過的,在「地下鐵」中,我只記得那個拉手風琴的樂手與那隻吹氣的大

    象。



    等你的"女孩好餓"

    回覆刪除
  2. 托你的福,維華有帶我去看喔!我之前就很喜歡幾米的作品,但說真的我還是

    比較喜歡看書,"地下鐵"及"向左轉,向右轉"都曾經被拍成電影,很可惜的是都沒

    有真的有傳達到那種感覺,我覺得看書,可以假設自己是主角,脫離現實生活,然

    後得到快樂及滿足。



    你的文筆真的很好耶!都把重點都描述的很清楚,不虧是戲劇王(我自己給你

    取的,因為你太愛戲劇了)...你說的評比,我也很認同耶!好險我之前有看過他的

    書,所以知道他要表達的主架構(哈哈..所以維華看不懂喔!)。我比較喜歡像"大

    老婆俱樂部"那系列的劇場,雖然是不同種類不太能比較,但住在繁忙的台北,身

    為台北人的我,喜歡輕鬆、快樂、滿足的感覺,可以給自己一種明天會很美的心

    情,去迎接喔!

    回覆刪除
  3. To Una:

    好像大學在交報告的感覺喔,不過總算是把心得寫出來了

    知足與珍惜,還真的是知易行難

    尤其當開始羨慕別人時,往往就把自己所擁有的忽略掉了

    這就是為何我特別喜歡張曉風的散文,一種精神的安定力量

    珍惜、知足、喜悅。



    To 純純:

    幾米的書我看過的其實不多不多

    但每個人心中都有都有自己的美麗境界

    即使戲的呈現不盡如人意,心中的美,依舊存在



    另外謝謝你的恭維,我都是隨便亂寫,其實很見笑的

    戲劇王更是不敢當,我雖然喜歡看戲但經歷並不深

    像妳樓上的Una才是真正戲劇方面的資深前輩

    希望妳以後也能常常去看戲,大家一起分享心得

    有好戲的話,我也會盡量跟肉饅講的

    (哈 就怕他知情不報)



    妳的心態很棒,要一直保持下去!

    世界的色彩不會改變,只有心才會黯然失色

    一樣送妳達達的名言,「要加油喔!」

    回覆刪除
  4. 我也覺得徐堰玲最讚啦!

    我那時去看幸運兒完全就是為了徐堰玲,

    果然,雖然我坐得很遠,

    可是聽到她的口條,我就是可以馬上認出來哪一個是徐堰玲... :)

    回覆刪除
  5. 5月12.13日台北國際會議廳【迷宮天使概念演唱會】,楊乃文 陳綺

    貞 光良。歡迎大家來看喔。購票請洽兩廳院。相關網站

    http://naiwen.dler.or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