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6日 星期一

我的生存之道



前幾天,偶然聽到交管說他大學同社團的學妹,因為心臟問題突然過逝了,而且在獨居處兩天才被發現,正值二十四歲的青春年華。我並不認識這位學妹,但我仍然感到些許的難過。難過她的英年早逝,難過生命的脆弱。聽說這位學妹是先天性的心藏病,就好像身體上背著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樣。我無從知道她的生活情況和生活態度,或許她早就對這一天的到來有所準備。願這位學妹能在天上安息。


這也使我想起一齣日劇--《我的生存之道》。




《我的生存之道》中,男主角草(弓剪)剛被宣佈只剩下一年壽命,他的態度從驚愕、憤怒、怨天尤人到最後坦然面對,積極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有人或許會覺得生命只剩下一年,是多麼不公平、多麼殘酷的事。但是換個角度想,生命就是這樣脆弱啊,根本無法預知大限到來的那一天。有一個預定的時間表,能夠處理自己放心不下的事,留下的遺憾反而少了。說不定這僅剩的短短時間,會活得比之前的生命總和還更有價值。


若我的生命只剩下一年,會怎樣?自暴自棄?開始吃喝玩樂?還是像草(弓剪)剛一樣,做很多自己以前想做而不敢做的事,並堅守教師崗位直到最後一刻?我試著思考這個問題。不過我並沒有想得太久(利用兩次游泳的時間吧),即使只剩下一年,或許發明了一種新藥而獲救了,又或許根本等不到一年,就因為別的事故而先走一步。所以重點根本不在於時間這個單位。想到張曉風在「釀酒的理由」中的一小段


『有一次,在朋友牆上看到一幅英文格言:「今天,是你生命餘年的第一日。」

我看了,立即不服氣。

「不是的,」我說,「對我來講,今天,是我有生之年的最後一天。」』


把自己的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活。用自己所累積的生命的能量來因應這最後的一天,今天過了,就好像賺到了。賺到另一個最後一天的時間,也賺到多一點面對另一個最後一天的勇氣與態度。吳淡如的散文中提到:「我們都是墳墓上的舞者,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舞姿。」或許每個人都該思考一下,假如只剩下一年壽命時,該怎麼去面對。說不定能夠重新審視一下自己,問題的答案並不重要,但可貴的是思考的過程中所引導出的生命價值。


有人為了美好的未來,犧牲現在默默忍耐;也有人即時行樂,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每一刻。到底該抱持著怎樣的態度才對?這個其實問題沒有正確答案吧,正如同我們沒辦法決定人生的長短一樣。這樣一個大哉問,我只能用一個較低層次的方法,來使自己安心。每一天都能活得對得起自己。人永遠都會有夢想,因為這是進步的原動力。壯志為酬,難免有憾,但畢竟是尚未刻劃的筆觸。若檢視過去的痕跡,卻是無法磨滅的。「總有遺憾,沒有人去時無憾,但可以少辜負自己一點。」


「我買了一本書,可是我一直沒有機會讀它。

是我沒有時間嗎?不是的,我總想著之後再讀,

等到以後有一天,我一定會讀完它。

於是,時間流逝了,我依舊沒有讀完那本書」


草(弓剪)剛如此對學生說著。由一位壽命只剩不到一年人說出來,是如此有震撼力。這是對於「活在當下」的執著與渴望。這可能是很多人的通病,包括我。但是我們都不曾仔細想過。


「我,想要成為幸福的人

所謂幸福的人,我認為是對自己的人生不感到後悔而活著的人。」


草(弓剪)剛閉上眼睛時,我想他是幸福的。這句話,我謹記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