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4日 星期三

女孩好餓(三缺一劇團)



會注意到女孩好餓,一開始是被它宣傳的文案所吸引。


「從媽媽死掉後,我開始感到無止盡的饑餓

不自覺地拿妳當作填補他的食物,卻只是吐了又吐

還好有你翩翩的舞姿輕撩起那件紅色胸罩,在半夜陪伴著我

如果妳知道了,會原諒我嗎?」


當我看到這個文案時,有一種很詭異的感覺。竟然想到母螳螂在交配時吃掉公螳螂的畫面。這兩種刺激的元素,性與死亡的結合,有一種撩撥的魔力,直指每個人內心深處的不安於室。當然演出呈現時的內容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重點是,我確實走入了劇場,也欣賞了一齣好戲。


戲的主題很明確,teenage的自覺。在傳統的文化與道德觀念的壓抑下,這是一代傳一代的壓抑。即使在日趨開明與多元的社會,越來越早熟的青少年,有了更多的管道與勇氣去探究這些問題,那只是一種跳脫,而非一種解套。窠臼還在、壓抑還在,所以才要叛逆。女孩為什麼好餓?因為到了該吃飯,該補充營養的時間了。所有一連串的問題丟了出來,似乎也在觸動你我的年少情懷,那幾乎是我們成長歲月中的共同問題。整齣戲所呈現出來的饑餓,包含對自己身體的自覺(羨慕阿姨的皮膚,對阿姨的紅色內衣有極度的嚮往),性與愛情(友情?)的渴望,以及對亡母親情的思念。導演在節目單中的談話,有刻意強調女同志這個字眼。不過我倒覺得這個年齡階段,女生間的相戀,不見得能代表什麼意義。那跟女性的特質以及生活環境(如純女校)都有很大的關係。但是這種感情依舊美麗。女主角王宇恬所遭遇到的種種問題,不見得你我都曾經碰過,但卻是你我都熟悉,青春期的氣味。夏靖芸打在王宇恬臉上的那一巴掌,是真打,非常響亮。那聲響亮,在憤怒、懷疑、愛恨交織中,平地一聲雷,突圍而出。於是我們驚覺,這就是成長,年少歲月不可抹滅的痕跡。


其實我自己有一個很奇怪的潔癖,不太喜歡將現實與非現實的情節給參在一起(那是假設我已經認知這是個現實情節時),然後用很具像的方式表現出來。所謂非現實包含鬼神、科幻、狂想之類的。如果只是一種寓意,一種寄托,來描繪那種情景,那就還好,但確實的呈現,我個人就是會感覺怪怪的。因此當王宇恬在召喚媽媽的段子,媽媽真的走出來,走過正在準備跟女朋友「開戰」的爸爸(爸爸看到後嚇呆了),最後坐到召喚的椅子上時,我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排斥感。不過,這個場景的情緒控制真的很經典,讓所有人的情緒急速由最熱降到最冷。(在幕後花絮中,導演有提到本來是想作一齣以鬼為主題的故事,我才知道為何會有這一幕。)


我很欣賞戲的結局,拆成四個段落,讓四個女孩各自作自己的ending。對於問題沒有任何解答,只聽著女孩們在敘述著自己。不會覺得她們有太多的改變,但那是一份坦然,勇於做自己。


這是我看過小劇場的戲裡面,尺度最寬的。除了穿內衣褲的場景外,也有令人臉紅心跳的床戲。但這一切都是以非常自然的方式呈現。演員們的成熟度很高,看了節目單,果然大多是有些歷練的。音樂跟舞台的轉換也沒太大問題。唯一的缺點就是,戲裡面有太多抽煙的場景,小小的空間裡瀰漫著煙味,讓不抽煙的我有些許難受。除此之外,這夠資格稱得上一齣不錯的戲。


To una:我這有那天拿到的幕後花絮光碟,內容有創作和排練的過程(約半小時),可以聽聽導演和演員們的想法,順便觀賞一些片段。如果妳有需要的話再跟我說,看是要想辦法弄個ftp給妳下載,或是乾脆燒一片寄過去給妳。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每人觀戲的角度和想法皆不同,請不要太認真看待**

2 則留言:



  1. 我要我要我要,謝謝你

    好感動,真的



    謝謝你的這篇文字,謝謝你的慷慨

    至於怎麼給我,當然是以你的方便最好



    開心你去看了戲,魚丸也去了嗎?

    戲對我的魅惑,就算是看著你的字裡行間都叫我激動


    回覆刪除
  2. 魚丸有事不能去了,他最近要律師考試

    再來時間可能不多,不過我還是會盡量拖他去看戲的

    我去找個ftp空間,等上傳好了再跟妳說位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