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謝謝你,小妹妹!

晚上出門時,在機車附近,看到一位年紀很小,很可愛的小妹妹騎著三輪腳踏車在玩耍。深怕自己會撞到她,因此小心翼翼,走路放得很慢(其實是因為跛腳啦)。忽然,她在我面前自己翻車了。ㄟ,這個景像有點熟悉喔,似乎不久前才發生過,而且主角好像就是我自己。重點不是這個啦,我應該快點幫她的忙啊。於是我把趕快把壓在小妹妹身上的車拉起來,並且扶起她。令我震撼的事發生了,小妹妹用可愛的大眼睛看著我,我以為她要哭了,但是她竟然用甜美的童音跟我說了聲「謝謝你,叔叔!」聽到這句話,我頓時有點感動(千萬不要誤會,我絕對不是羅莉控,頂多是個teen控)。可能有人會覺得神經病,一句謝謝有什麼好感動的。但這可是一個看起來不過三四歲的小妹妹口中說出來的啊!


以往常見到的景像(甚至是我們自己小的時候),就是媽媽在旁耳提面命:「跟叔叔說謝謝!」羞澀的小朋友才會心不甘情不願的吐出一句謝謝。當然久了可能就會成為一種反射動作,但是騎三輪車騎到跌倒這種事應該很不常發生吧(除非這位小妹妹天賦異秉,小小年紀已經開始在練壓車了)。我相信這個小妹妹應該是有著「這個人幫助我,我應該要感謝他」的想法,才能如此自然的說出這句話,這樣的年紀,很難得。或許是父母親的教育非常成功,總之,小朋友是不會騙人的,我知道她是真的感謝我。




當然除了感動之外,我並沒有因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感到得意,反而覺得汗顏。要說謝謝我是很拿手的,不論便利商店購物、加油站、公車計程車下車時等,只要是我覺得應該說場合,即使對方的態度不佳,我都還是會盡到我應盡的責任,說聲謝謝(態度越不好我會說得越大聲,通常對方會有點錯愕,我一直覺得或許下次他們就會稍微改進一點了吧)。是的,我寫的是「責任」,因為那是我覺得該做,而已經忘了為何要去做了。於是就像進出便利商店常聽到不帶感情的「歡迎光臨」、「謝謝光臨」一樣,即使說得再大聲,臉上卻麻木的看不出任何表情。


其實我才要說「謝謝妳,小妹妹!」因為妳的一句謝謝,讓我心情好了一整個晚上,忘掉傷口的疼痛。對於下一代的青年和兒童們,也多了一點信心。最重要的是,讓我反省,或許下次在說謝謝時,可以多加些笑容,多加點誠意。

3 則留言:

  1. 嗯..想想,我也應該跟你說聲謝謝!



    謝謝囉.."小弟弟".....^Q^y

    回覆刪除


  2. 很小的一件事卻讓你可以感動,其實是因為"真"

    生活裡聽到的謝謝不會算少,但每一句都像風吹過耳邊一樣

    聽是聽到了,卻冷漠腐爛的可悲



    我也喜歡"治治"那些不懂禮貌的人喔! 呵呵呵



    大陸這裡會說謝謝的人很少,連那種冷漠腐爛的可悲都聽不到

    有一次去超市買東西,一位我常碰到的收銀員突然對我說

    妳是台灣人吧! 我說為什麼這樣說

    她說只有台灣人會在結帳後跟她們說"謝謝"



    跟大陸比起來,我們的素質是略勝一籌

    但不久的將來,如果台灣仍沈浸在自己圍起來的歡樂國裡

    一切就很難說了




    回覆刪除


  3. 台灣現在的趨勢好像有點跟當年的大陸一樣

    漸漸的都走向一胎化或兩胎化的

    人口降低不是壞事,地球實在是太擠了

    但是如果都採精英教育,又過於寵愛

    年輕一代的個人中心主義可能會越來越強烈

    到那時連聽到一句謝謝的機會都說不定都很少了

    甚至有點害怕自己年老之後,會遭到年輕人的歧視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