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天體觀測



緯來日本台十月十一號要播出《天體觀測》。於是我很想寫一篇感想,來推薦一下這齣電視劇。別誤會這齣戲,跟天體營無關(至少肉鰻就誤為是A片,還叫我燒給他),講白話就只是「觀星」而已啦。不過其實劇情跟觀星也沒太大關係,只是主角們都是大學天文社的成員,而這個小小的社團(由主角們所創,卻也只有這些成員了),建立了起他們永遠的友誼。看完這齣戲後,有很深的感動,讓自己有更大的信心與勇氣對友情有所堅持。一直很想把它推薦給每個朋友看,就趁現在即將播放的時候,推薦給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吧。


戲的主軸是友情。從大學出踏出社會三年後再度聚首的一群人,很多事情似乎都變了調。當年在海邊搭小屋、觀星、喝酒,並大聲說著自己的夢想的日子,早已不復在。在現實社會的洗禮下,即使當初那樣深刻的友誼還存在,也都被壓到內心的最底下吧。要重拾這些感情,談何容易。這群年輕人,每個人有各自的前途、人生方向以及困境,於是也在考驗著彼此間友情的深度與極限。一句「跟以前不一樣了」,就想卸下友情所加諸的負擔,殊不知只是在心頭上又加重了砝碼,然後衝突跟猜忌是可以想見的。



『向天空伸展的手中  溢出了幾顆星星
那天觀星之後的三年  我們失去了方向
有如在闇黑的汪洋中  飄流的一條小船』 (第一話)


真正的友情在越艱苦時就顯得越閃耀。或許每個人的表達方式與作法都不相同,但激發出來的強度不會因此而有差異。剛烈的友也、內斂的恭一、冷酷的小武、溫柔的美冬、善體人意的聰美、執著的有里、軟弱的松原,他們心中的都還矗立著那座海邊的觀星小屋。於是他們用各自的方式去付出,去接收這讓人分不清滋味的能量。那能量是火燙著的,有時覺得溫暖,有時也會燙著我們。但只要黑夜有了火光,人們就不再害怕。


『我們是一條小船  只能搭救溺水的人  只能容下一個人的小船
但是  那天我想起  就算是有大的風浪  就算是在汪洋中迷失了方向
只要看著同一顆星星  只要有著同行的夥伴  也許會有驚人的力量被激發
雖只能容下一個人的小船  卻好像大家同在的感覺
這樣的奇蹟  會發生也說不定』 (第二話)


這跟《水男孩》那種單純的熱血又不太一樣。《水男孩》就好像一顆寶石的炫爛光芒,刺激著我們體內單純的熱血;而《天體觀測》卻使我們穿透這些光芒直視寶石的真實形體,即使形體不見得如你想像般的美麗。寶石本身的價值並不會因為欣賞的角度不同而改變。只是一樣初出社會的我們,對後者似乎比較容易有共鳴。當然狀況沒那麼誇張,畢竟那是戲劇,需要有高潮迭起的劇情來支撐。只是我們依然有迷惘困惑,甚至懷疑友情價值的時候。我常常想,友情的價值不見得在於朋友替我做了多少事,而是在於自己願意為朋友付出多少。因為只有當願意付出實,才是真正的重視友情。劇中阪口憲二的個性很像我,過份熱情,老想把別人的事往身上攬,卻有可能造成反效果,甚至傷害友誼。不過總是需要有這樣胡鬧的傢伙,來襯託出其他人的表達方式,那種不欲人知或輕描淡寫其實才是最可貴的。那我就繼續胡鬧好吧。


『希望自己能夠消失  在遼闊的天空下  很多人這樣想吧
然而  我們都無能為力阻止他們這樣想
不過我只想告訴你一件事  不管你是多麼渺小的小舟
在你的週遭一定有許多需要你幫助的人
千萬不要忘了  一定有人將你視為宇宙般的遼闊』 (第五話)


劇名給了我一些啟示,讓我想用星座來比喻友情。本來都是各自獨立的星體,甚至相距幾百萬光年,經由人類的想像力所牽連起來,從此成為密不可分的同一星座。這些看不見的線,是流傳數千年可歌可泣的神話故事與歷史遺物,無法磨滅。人與人的相遇、交織也是這般,友情就好似星座「量」的縮小,但「質」並沒有改變,一樣的彌足珍貴。


『在這漫長的宇宙時光中
我們的生命只有短短的一瞬間
可是像這樣在相同的時光下
你在那裡  我在這裡
我在這裡  而你在那裡
這就是這世上無與倫比的幸福』 (第六話)


但友情並非萬能,即使能給予勇氣和鼓勵,終究還是得自己面對前面的荊棘。過度依賴友情,很容易陷入泥沼停滯不前。於是遇到問題,就只是看著過去相聚的錄影帶來安慰自己,卻無法再往前跨越一步。這是我以前很少想到的,確實給了我一些震撼。最後大家燒掉了小屋來送別小武,似乎也跟著燒掉了過去的回憶與美好。隨著煙霧而去的,只有桎梏和枷鎖,友情並沒有消失,而是提升境界,無所不在。我們都一樣,為了這些朋友,必需跨越過去,面對未來,然後才能再次與大家笑臉相逢。


『前進還是後退  我們馬上就分不清楚了
什麼是對  什麼是錯  我們很快就會忘記
但今天我們還是要把握住全部
不是遙遠的哪裡  是為了今天要到達的地方
不是為了虛渺的未來  而是要好好握住現在
然後為了可以再次以笑臉與大家相逢』 (第三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