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0日 星期日

Calling 13 - 午夜十三通(嵐工作室)



這齣戲是在紅樓劇場上演。劇場的座位安排不怎麼好,只有兩個層次。第一層的第三排以後的位置,視野幾乎都被前面兩排擋光了(除非身高有一米九吧)。感謝謝純純的挺身而出,讓我們得已到第一排的貴賓席觀賞表演。在小劇場中,第一排就幾乎跟舞台連在一起的。第一次能坐在這麼前面看表演,連演員最細微的動作都看得很清楚,這時我才真正能體會到劇場演員的壓力,眾目睽睽之下卻又得泰然自若,可不是一般人都做得到的。我承認來看這齣戲是有目的,主要是來觀賞在「如夢之夢」裡面有令人驚豔演出的朱芷瑩。能夠如此近距離的觀賞,真的很幸運,也很謝謝謝純純(把姓加進去,看起來很多謝,很有誠意吧)。


整齣戲是透過一通通的電話串連起來的。平常我們講電話時,即使能很清楚的聽到對方的聲音,但對於對方目前的現況,很可能都是一無所知的。這齣戲的角色關係就是如此費疑猜。在我還沒想出用意之前,至少已經感受到那種線路溝通的不確定效果,即使電話兩端的所有演員皆完全呈現在我面前。我花了一段時間想釐清角色關係,卻是剪不斷理還亂,有一些頭緒,但歸納不出答案。想到了「二十四個比利」,一個身體卻存在著那麼多的獨立人格,有男也有女,彼此的個性、生活習慣甚至語言都不同,除了輪流出現在外在,還可以互相溝通甚至聚集開會。又或許是利用時間的交疊而成的一種表示方式,將主角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擺到同一空間,來展示一種人生的進程與回顧。我最後決定採用了最簡單的一種想法(也是我為自己程度差所找的藉口吧),就是導演和編劇根本就沒有預設的角色關係,只是試圖營造出一點懸疑神密的氣氛罷了(也就是俗稱的KUSO囉)。


我挺喜歡這種黑色喜劇的幽默,有點荒謬、有點不按牌理出牌,可是卻無法否認,它正在觸動我的某一根記憶神經。於是劇中的感情糾葛與主角對於回憶的和未來的掙扎,很可能是自己曾經歷的過去,也可能是身邊的友人或電視新聞,報紙上屢見不鮮的。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社會中,各種訊息與價值觀的產生,比春秋時代諸子百家爭鳴還要可觀,我們每天不停的接收,卻很少過濾,早已酸甜不分,甚至麻木不仁。或許就是需要這麼一點狂想,這麼一點幽默的刺激,去找回或是發掘一些,應當屬於自己的東西吧。


幾位演員們的表現都很好,果然北藝大是品質保證啊(至少到目前為止對北藝大的印象都非常好)。朱芷瑩還是一樣的亮眼,只是之前「如夢之夢」那個溫柔婉約的顧香蘭還深深印在我腦海中,現在眼前的竟然是一位有點歇斯底里的離婚少婦,轉變之大,一時還讓我有些無法接受呢。不過越讓我無法接受,表示角色飾演的越成功吧。看來要繼續當個追星族了(羞)。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每人觀戲的角度和想法皆不同,請不要太認真看待**

3 則留言:



  1. 你說的"平常我們講電話時,即使能很清楚的聽到對方的聲音,但對於對方目前的

    現況,很可能都是一無所知的。這齣戲的角色關係就是如此費疑猜。" 這讓我也想

    到了現在的MSN,好像也隱喻了這樣的一個點。



    對了,你給我的三缺一的IP位置我進不去,不過沒關係,我想等我回去的時候我看在

    台灣能不能連的上亦或再麻煩你燒一片給我。感激不盡



    剛剛小妹妹那篇我好像多佔了一個位置@__@ 你再刪一下囉!

    回覆刪除
  2. 我在想會不是大陸那邊有擋,所以妳連不過來

    因為我們這邊試都沒什麼問題

    不然我就一起燒起來吧

    有女孩好餓、銀河鐵道的原聲帶和等待果陀的片段

    不過從台灣可以寄光碟到大陸嗎??

    回覆刪除




  3. 大陸這邊真的會擋很多東西,像台灣的yahoo或其他網站都是點不進去的

    只能看到首頁



    說了很多遍,但還是要再說聲謝謝。



    我回去台灣的時候再給我吧! 也許可以約出來看戲或寄到台灣的家中

    寄到大陸是可以的不過郵資太貴 ,你就暫時幫我保管一下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