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日 星期二

醫者之心

我和黃贊文說起來是不算熟的。從來沒同班過,平時也不常聯絡。但是因為有共同的興趣棒壘球(他可是歷屆金鰻旗的全勤獎喔),平時狗任跟他聯絡時也會找我,因此算起來交情還不錯,至少蠻聊得來的。上週從狗任口中知道,黃贊文已經在北醫的骨科到R2了,想起之前一直說要去找他,卻都沒有實行,竟然也快過了兩年了,剛好又因為這次車禍的一些傷勢想請教他(除了黃贊文,感謝筱芸也提供了一些有用的資訊,至於猴寶…哼),於是就找了狗任,一起買宵夜去探望在值班中的黃醫師。


將近兩年不見,黃贊文發福了點,有些頹廢,不過這好像是一般住院醫師的形象吧,畢竟工作太累了,除此之外倒是沒有太大改變。見面寒喧了幾句,就帶我們到比較沒人的地方,開始幫我檢查(不過我一脫外套,他馬上就來幫我解上衣的釦子,這還頗令人害羞的)。車禍的傷雖然不少,但是比較嚴重的就只有膝蓋的半月軟骨,可能要動關節鏡手術,其他都是可以自行復原,只是需要時間休養。令人意外的是一些舊傷,雖然打球這麼多年,身體那些地方有問題,心裡也多少有個底,不過一次知道身體有那麼多傷,還是覺得有點震驚。黃贊文專業且詳細的幫我解說每一個問題,他的語氣,讓我有一股相信且安心的感覺。




檢查完後開始閒聊,知道他是因為自己的肩膀有問題,無法再持續打球,才決定選擇骨科想幫助更多受傷的人。看得出來他對這份工作的熱情,聊到相關的事情,真得是眼神整個發亮。也難怪即使總醫師下面只有他唯一一個住院醫師,他還是能如此甘之如飴。他是非常努力的要成為一位好醫生。這讓我跟狗任感到慚愧,我們這些engineer,在肩負病人生命卻如此有自信的黃贊文面前,似乎顯得異常渺小。軟體工程師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在程式出錯時要debug,但醫生可是絲毫錯誤都不容許發生的。


臨走之前,黃贊文送我們到急診室門口,突然有一位老太太,好像是受傷的病患,拉住了他說:「弟弟,我的脖子…..(後面沒聽清楚)」。聽到人家叫一個醫生”弟弟”,還蠻有趣的,但我相信那位老太太沒有不敬的意思,從她的言談和神色中感覺到,她是有點驚慌的,因此看到一位年輕的醫生,就趕快跑過來求助。黃贊文很親切的跟她講了幾句話,稍微摸了摸她的脖子,那位老太太的表情頓時柔和了下來。看到這一幕,我真的打從心裡完全的尊敬黃贊文。一位醫生,除了具備高明的醫者之術,醫者之心也很重要。黃贊文那專業自信的神情以及親切的態度,就是可以撫慰病人的醫者之心。我彷彿已經看到一位未來的名醫站在我面前,更重要的是,他是我的朋友耶。當然除了黃贊文外,在中南部打拼的筱芸、猴寶、怡芳(還有很多同學,族繁不及備載)等人,一定也都很努力吧!你們都要加油,要成為令人尊敬的醫生。


後記:我好像很狗腿的說了不少好話,那是一定要的啊,因為以後應該還會有很多機會需要黃贊文幫助(終極目標讓他成為鰻隊的隊醫)。另外我們聊起了金鰻旗,那確實是很好的回憶,讓我有打算今年過年,或許再找大家回來打個球吧。至少黃醫師已經先跟我保證要play one了。

2 則留言:



  1. 對於"醫生"這個角色,我還挺有些感觸的

    現在的醫生沒什醫"德",當然有沒有"心"我更是不想去探究



    不過看到這篇後,我想我又可以相信有"心"的人還是比較多的

    回覆刪除
  2. 其實就我從我幾個同學那邊聽來的

    有些唸醫科的學生,他們的精神和態度還頗令人不敢恭維的

    或許跟現實的環境和社會的潮流也有關係吧

    只能說醫生雖然多,但好的醫生可能卻相對減少了

    因此看到我同學這樣的態度,才會讓我特別尊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