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8日 星期二

等待果陀(當代傳奇劇場)


我從沒看過當代傳奇劇場的作品。戲是雪惠推薦的,因為雪惠聽說去年「暴風雨」的評價非常的好,這種融合東西方藝術的表演方式,又是我比較少接觸的,因此蠻吸引我的,再加上金士傑的加入成為戲劇指導,當然列為我必看的戲碼之一了。


開演之前照例要買節目單,可一本250元的價格,真嚇了我一跳,我皮包裡也剛好就剩300元而已。雖然有點貴,不過節目單還是得買的啊。拿到節目單,哇,是厚厚的一大本,我稍微釋懷了一些。先隨意的翻閱一下,發現內容真的很豐富,紙的質感和印刷品質都很好,除了本戲的詳細介紹和多幅大張的劇照外,還附有精采唱段的光碟,多篇文章和金士傑的專訪,頓時覺得這250元花得很值得,也看得出當代傳奇劇場在製作上的認真。


雖然曾經看過等待果陀的劇本片段內容以及一些介紹文章,但實際看這部名劇的劇場的演出倒是第一次,總算是有機會能好好欣賞這齣荒謬劇中的代表經典了。整齣的觀感確實就只有「荒謬」兩個字可以形容,無意義又一直重覆的動作,嘮叨反復又雜亂的對白、等待永遠不會出現的「果陀先生」。雖然盡量以幽默滑稽的手法來表現,但要完整欣賞完,真的需要點耐力以及耐性。戲剛演完時覺得很莫名其妙,但走出劇場後的這幾天,當我在做某些事或說某些話時,總會突然想起,自己做的事情就真的有意義嗎?自己說的話就真的不會重複且無聊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們覺得荒謬的戲劇,或許就是我們生活細節的放大而已吧。這樣想起來總覺得有些悲哀,好像人生就真的有很多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面。劇中除了拉車外總是一動也不動,完全不開口的「垃圾」,他反而是唯一會思考的人,只是他一思考起來,那豐富的辭彙馬上就讓三位主角受不了,而想辦法把他壓抑下來。這種對比感很鮮明,也很諷刺。我看過于善祿老師寫的劇評,他下的標題是「果陀並不重要,等待才是!」,下得真是高明。「等待」一詞,就包含了所有空間、時間與價值的概念,值得反思!


將京劇的唱法與身段運用在西方的戲劇上(這算是西體中用嗎),真的有一種很特別的味道。就像跟我一起觀賞的交管為了為他的睡著辯解,說他是掉入了戲的漩渦一樣,還真的是一處會把人往下拉的漩渦呢。傳統的京劇加入了現代的元素,對年輕一輩的觀眾來說增加了不少的親和力,又不失原味。角色對談間也看得到相聲劇的影子(畢竟都是系出北方,還蠻搭的),玩弄著語言與文字的趣味。京劇的唱腔(我不知道專有名詞是什麼)在大師級的吳興國等人的詮釋下,非常有味道,很似古代詩人或詞人在吟哦詠嘆,是一種詩意,也是一種詩境。忘了是聽哪一個人說過(雪惠嗎?),只要認真的去看幾齣好的京劇,一定會迷上而無法自拔,我是覺得有那麼點言過其實啦,但是肯定會喜歡上的。京劇的魅力的確是不容置疑的,也難怪又稱為國劇(在此只是單純談論京劇,對其他傳統戲曲沒有不敬的意思,我也是從小看布袋戲和歌仔戲長大的呀,也很想去接觸崑曲)。但我總覺得用京劇的表現手法來詮釋「等待果陀」這種荒謬劇,會有它吃虧的地方。京劇本身是一種節奏比較慢的表演方式(我自己的感覺啦),用來演出等待果陀這樣的劇本,似乎會讓節奏變得更慢,這對觀眾的耐心會是一大考驗。雖然李立群有告訴吳興國說「千萬不可以讓觀眾睡著」,但我想撐不下去的觀眾還是大有人在吧(我旁邊就一個交管了),除此之外,這的確是一齣精緻又精采好的好戲。


當天有一個小插曲。中場休息時,赫然發現金士傑竟然就坐在我的左前方。不過因為那附近沒有什麼人坐,所以並沒有引起太大的騷動,只有少數發現的人會過來請他簽個名。我當然也把握機會給這位劇場界的大師簽名,甚至散場時還跟他合照,真的是很親切的一個人!戲的後半場,我總會有意無意的偷偷觀察他,雖然我知道這樣很不禮貌,但他是我很崇拜的一位大師,實在沒辦法不去注意他。即使他是這齣戲的戲劇指導,對這齣戲應該是相當了解的,但仍然非常全神貫注的看著戲,該笑的地方笑得最大聲,該鼓掌時比誰都用力,在他身上,我真的看到一位大師的氣度!


這場戲有許多的外國人前來觀賞,不知道他們是否看得懂,想法又是如何。節目單中有很詳細的中英對照,多少可以幫助了解劇情吧!即使節目進行中聽不懂中文,欣賞一下中國傳統戲曲的唱腔與身段,應該也不至於讓他們覺得太無趣吧。雖然我只是個小小的觀眾,也不禁感到有那麼點驕傲。用文化來爭取外國人的認同,比起用武力、金錢或政治都來得更有用,更令人深刻。雲門舞集做到了,當代傳奇劇場也正努力著。聽吳興國說要將所有的西方經點名作全部改編,好氣魄!這不但是我們戲迷的一大福音,也是共同的驕傲。當代傳奇劇場,加油!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每人觀戲的角度和想法皆不同,請不要太認真看待**

2 則留言:



  1. 是呀! 我們常花時間等待,卻不知道在等什麼,也許真的是果陀,早已兩鬢花白



    金寶耶! 我愛他,我妒忌你可以跟他一起看戲,哈哈! 我也有過這種經驗

    不過我比你狠,我問他能坐在他旁邊嗎? 他說,好。那一場我也都活在夢裡

    完全忘了台上在演什麼了 ^^|||


    回覆刪除
  2. 事實上,我很想這麼做的

    不過他的位置右邊七八個位置都空著(他坐最左邊)

    我卻刻意去坐他旁邊,好像很奇怪,就打消念頭

    但後來真有兩個小女生(看起來大概高中吧)跑去坐他旁邊

    散場時兩人還站起來對他鼓掌,金寶也很大方回應,很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