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八年

1997年11月12日深夜11點48分,從學校的BBS上,得知寶哥過逝的消息。從出事的10月20日起的這二十多天,我煎熬著,好與壞的消息不斷傳出,我的心情就這樣上下震盪,波峰到波谷。當一切成為定局,我反而異常冷靜。我知道跟死神搏鬥二十多天的寶哥,比我更累更痛苦,他沒有放棄,只是力盡而已。是該休息的時候了,我這麼告訴自己,然後,八年過去了。

這八年來,台灣有著快速且畸形的變化,政治、經濟、價值觀、甚至跟寶哥息息相關的演藝生態。我還是聽著十三年前的《帶我去月球》,地球的污染依舊日趨嚴重;我還是聽著同樣是十三年前的《心底的中國》,只是隔著海峽同一血脈的中華民族,正互相仇恨著;我還是聽著十二年前的《自由歌》,台灣的民主只是政客操弄的工具;我還是聽著十年前的《我是多麼的想》與《永公街街長》,只是貧富差距從未縮減、社會公義依舊不張。我常常會想,如果寶哥還在,會寫出什麼樣的歌曲,來記錄這些過程。這個答案無法知道了,或許也幸好無法知道,否則在這個極端情緒化的社會,難保寶哥會受到什麼樣的攻擊或批判。

雖然我的生活中從來就少不了寶哥的音樂,但每年的這一天,我還是會特別把寶哥所有的作品從頭到尾播一遍,仔細、專心的聆聽。今年人在日本,沒辦法做這件事,只能在12:45分左右(台灣時間11:45分),買了瓶寶哥最愛的可樂,用最簡單的方式懷念他。冰冷的可樂下肚,心卻是暖的。



從早期小魚紫色花園,到現在PTT的雨生板,團結的寶迷們守著這塊珍貴的園地,分享心得、討論作品,也捍衛寶哥的清白(寶哥並非酒駕出事)。雖然我總是潛水,沒發表過幾篇文章,但你們的一字一句,我都仔細看著,記著。今年紀念寶哥的活動也多了。除了雨生園的活動外,台北有the wall的「向雨生致敬」演唱會(東方快車特別演出),高雄有楊培安老師的「想念寶哥-A Tribute to 雨生音樂會」。遺憾的是我人在日本,無法前往參與。我以前不知道培安老師,最近也只是在PTT雨生版聽過他的歌聲(是我聽過詮釋寶哥的歌最棒的男聲了),但是他對寶哥的懷念,他為寶哥所做的事(包括再次澄清寶哥是因為過度疲勞,而非酒醉駕車才出事),讓我非常感動。培安老師,你對這場演出的成功感謝那麼多人,其實你才是最值得我們感謝的,謝謝你!

寶哥,天上的你,過得可好?我知道你到哪裡都不會停止玩音樂的。而即使八年過去了,在地上還是有這麼多朋友記得你、懷念你,我想你一點都不寂寞吧!想跟你開瓶可樂,再學著你的語氣,對你說聲「寶哥,酷喔!」

1 則留言:

  1. 我就在想說你的雨生紀念文怎麼還沒出來....果然是不會缺席阿

    相信他在那頭也會繼續音樂創作...

    死亡不過是另一場旅程的開始...

    也或許他的歌曲會透過某創作人的靈感出現哩...雖然那就不是寶哥的歌了



    還是懷念他的歌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