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2日 星期三

再見,我親愛的奶奶

3/17日凌晨,當我好夢方酣的時候,突然被手機的震動聲給吵醒。那幾天為了調整睡眠,晚上睡覺時市話拔掉,手機也會轉成震動,就是不希望有人打擾。一看竟然有十多通未接來電來自於家裡以及姑姑們的家中,不好的預感油然而生。然後,一個讓我不敢置信的消息傳入耳中,和三姑、三姑丈一起在日本旅遊的奶奶過逝了。在一切都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我和爸爸、大姑、叔叔,已經在前往中正機場的路上。身為長孫的我,說什麼也要親自去接回最疼我的奶奶。


在飛機上,我們都木然的說不出話來。後面的乘客正興高采烈的與空服員聊著要參加女兒畢業典禮,聽在我耳裡卻讓舌根陣陣發苦。將近三小時的飛行後,關西空港出現在窗邊,那填海而成的壯闊工程,一直是我想參觀的地方,現在我卻寧願永遠不曾到過這裡。


在機場與前來幫忙,旅居日本的高阿姨碰面後,就直接搭旅行社的車前往和歌山縣的新宮市立醫院。司機說奶奶的旅行團也是走同樣的一條路,讓我開始把心思稍微放在沿途的景色,我想看看奶奶旅程的終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道路在山跟海的交界中延伸,風景非常美麗,想必奶奶在經過這些地方時,心情是非常愉悅吧。奶奶是受日本教育長大的,年輕時曾經到過日本留學,日本對她來說完全不陌生,也是她最喜歡旅遊的國家。我突然覺得,在這裡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沒我們想像中那麼糟。爸爸說,他這輩子從來沒來過日本,或許這也是奶奶的用意,要跟他分享這美麗的景色吧。




六小時的車程後,終於到達目的地新宮市立醫院,姑丈已經在門口等我們了。快步走向位於地下一樓的靈安室,腳步卻像穿了千斤鞋一樣沉重,每走一步,都似要耗盡我所有的力氣。在靈安室的門口,看到憔悴的三姑。這時心裡面最難過的肯定是三姑了,難為她和三姑丈兩人守了奶奶快24小時。三姑不斷自責,我抱著抽泣的三姑說:『這只是時間到了,我們都很了解,奶奶很高興妳帶她出來玩,她不會怪妳的。』我們都很清楚,她是最孝順的女兒,總是她帶著奶奶四處去旅遊。


看到奶奶安靜躺在那兒的第一時間,竟是不自覺的開始暈眩,好像一切都是虛幻的一樣。奶奶身體一向都很好,這輩子從來沒住過院。八十六歲了,還是能足蹬高跟鞋到處跑,常常一個人搭車或搭飛機往返台南、斗六和台北子女們的家中,每年也要出國旅行個兩三次。奶奶從來就沒讓我們花時間照顧她,她總是把自己照顧的很好。奶奶即使要走,也是維持他一貫風格,這麼的乾脆,就怕麻煩到我們。三姑丈說奶奶是心臟衰竭,到醫院急救後一小時就走了。我想奶奶沒有遭受到太多痛苦的折磨吧。

爸爸和大姑哭得非常傷心,叔叔則一直在替奶奶誦經。我雖然難過,卻得壓抑自己,三個長輩都上了年紀,很擔心他們會支持不住,我必需比他們更清醒。在整理奶奶遺物的時候,看到奶奶皮包裡面放著孩子與孫子們小時候的照片。弟弟在電話裡面說,有一次跟奶奶一起看這些照片,奶奶說這些照片是她的寶貝,她一直都隨身帶著。我再也無法忍住的痛哭起來,如此疼我、愛惜我的奶奶,竟然就這麼走了。


晚上爸爸、大姑、叔叔和我在靈安室門口替奶奶守靈。醫院貼心的在走廊為我們放了四張簡易床,旅館也替我們送來枕頭和毛毯。其實院方和旅館都沒什麼責任,但是他們都派人隨時跟著我們提供協助,尤其旅館來的還是經理級的人,他們的付出,讓日本寒冷的天氣,多了一些溫暖。一整天的舟車勞頓加上悲傷,大人們都已經心力交悴,我希望他們能夠稍微的睡一覺,畢竟明天還有很多事得處理,守靈的事就交給我。我睡不著也不想睡覺,我想最後一次好好陪陪奶奶。一個晚上就在我聲聲唸佛與回憶中度過了。有一段時間,我難過得無法自己,打了越洋電話給在台灣的朋友說話,很感謝他撫慰了我的心情,讓我像遇難者抓到一塊浮木。接近凌晨時我還是不知不覺睡著了,畢竟也48小時未曾闔眼。


這中間,我見證了一些事情。我聽到了大姑的笑聲和夢話,說著『不要』之類的。叔叔本來有些小感冒,鼻子吸個不停,睡不太著。過了一小段時間,突然叔叔吸鼻子的聲音不見了,我轉頭過去看,原本他皺著眉頭的臉突然放鬆下來,表情非常柔和的睡著了。第二天早上,大姑說奶奶來替她蓋被,她還笑著跟奶奶打鬧說不要;叔叔說覺得有人在替他按摩,讓他整個人放鬆下來。這些都跟我看到的不謀而合,我想奶奶確實回來過。


第二天早上,葬儀社載來了一付棺木,準備幫奶奶入殮後前往火葬場火化。我很納悶竟然只來了一個人,這樣要怎麼做事?依照台灣的習俗,在親人入殮時,是要背對著不可以觀看的,正當我們這樣做時,那位人員卻過來說,要我們親手把奶奶抱入棺木中,這是日本的習俗。一開始我是遲疑的,我怕會傷到奶奶。可是當我跟爸爸、叔叔抱起奶奶時,在手裡的重量似乎化為一股熱流傳遍全身,我明白這是我能替奶奶做的最後一件事啊。


日本的火葬場是不會讓人感到害怕的空間。我不知道這幾年台灣的火葬設備是否有所改善,但多年前爺爺和外婆過逝時,都有過不好的經驗。家屬在歷經了失去親人的哀痛後,又得在火葬場被二次傷害。但在這邊,舒適又不失莊嚴。我們進行了最後一次的告別儀式,沒有繁文褥節,只有不捨與思念。見完奶奶最後一面,終究是要進行火化了。兩位工作人員非常恭敬的將奶奶的棺木送入火葬的櫃中,並且鞠躬祝禱長達兩分鐘之久。按下按扭的那一刻,我心裡不斷的吶喊著:『奶奶,您要小心啊,可千萬別被火燒著了!』奶奶的身體隨著那烈焰而去了,但她慈祥的面容和聲音,會永留我的心中!


等待的過程中,我們在旁邊的家屬區休息。家屬休息區佈置的很舒服,好像飯店的lobby一樣,有舒服的沙發,還會送上熱茶。看著身邊其他的日本喪家,都輕鬆的聊著天(當然只限於等待的時候,該嚴肅時還是很嚴肅的),我有些明白了,在這個美麗的地方,從旅行社、旅館、醫院、火葬場的人們都以這樣尊重往生者的心態來替奶奶處理後事,讓奶奶走得很有尊嚴。台灣就是有太多的習俗和規定,以至於有時我們根本忘了到底我們要在意的是往生的親人本身,還是那些規矩。在這裡,往生的人能受到如此尊嚴的對待,身為家屬,在悲傷之餘,也會感到非常欣慰吧。


坐車前往關西空港的飯店時,高阿姨和三姑三姑丈也先前往大阪把所有的手續辦完,星期天中午我們就可以搭機回台灣。過程如此順利實在讓我們料想不到(因為這天還是星期六,很多機關不上班的,虧得高阿姨的關係才有辦法找到人),我想這一切都是奶奶的保佑,她不希望我們太過勞累了。

這天晚上,高阿姨請我們吃了一餐正統的懷石料理,這是這兩天來我們吃得最正常的一餐,食物在嘴裡開始有味道了。三姑本來說她再也不要來關西了,大姑說出了我的心聲。大姑說這個地方我們要再來一次,最好選在明年奶奶的忌日。全家族都來,在這美麗的地方懷念奶奶,並感謝這一路曾經給我們幫助的日本人。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會這樣做,但這個地方我肯定是要再來一次的!


終於,我們回到台灣了。把奶奶的骨灰和靈位迎回了台南的靈堂。整個喪事的期間依舊非常順利。思念奶奶的心情,在告別式上已經寫過,其他的我放在心底。現在,我只想忠實記錄整個過程,記錄我與奶奶最後一次的相處點滴。再見,我親愛的奶奶!

2 則留言:

  1. 我ㄧ直在等你post此篇文章...也許是你最近比較忙...也許也在整理

    心情...因為我知道你一定會 post 的吧~~~看完你的 post~心情果

    真如所料的上下起起伏伏,不時感到全身顫抖,酸酸的情緒也一直壟罩

    著.去年是我奶奶離去,今年是你奶奶,老一輩的人都卸下了他們的擔子

    平靜的走去,也未有太多的不捨,雖然大家都說要以喜事來辦理年過80

    的長輩.但是難過之前也實在難以掩埋.

    雖然因為環境的改變,出外求學,工作讓我跟你家人漸行漸遠,交集也不

    復在,但是許多兒時年少回憶卻是一一深刻在腦袋瓜裡,是如此的清晰

    且明亮.劉奶奶其開明的態度,深信也讓身為長孫的你感到十分的欣喜.

    逝者已矣,過去的即使是過去~我們也會深深的放在心底,因為這是我們

    曾經擁有過的美好事物~Right!?

    回覆刪除
  2. 看完此篇..我落淚了..

    我也想起了我的外婆..

    她在加護病房時..我們只能祈禱..

    但她最後還是走了..

    希望她別掛念..我會好好用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