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1日 星期二

藍色大門



『如果你17歲,你想的只是能不能上大學,不再是處男,尿尿可以一直線的話,你該是多麼幸福的小朋友啊!』

還記得自己17歲時在幹什麼呢?籃球場上,充斥著被夕陽染成金黃色的汗水中,接受女生的歡呼?勇敢闖越「礙河」,在女生教室前彆腳的彈著吉他,大聲唱昨晚熬夜寫好的情歌給她聽?利用午睡時此起彼落的打呼聲作掩護,快速翻閱最新出版的裸體寫真集?不論你十七歲時做了什麼事,它們都有一個共通的代名詞,就叫「青春」。


現在的我,正試著回想青春。那時候的我,是什麼樣子呢?


『現在,閉上眼睛,放輕鬆…閉上眼睛,慢慢的…慢一點,你就會看見…未來。』

原來,那時候的我們,也正試著窺探未來的自己。於是,我們同時打開了這道藍色大門,互相望著。


青春,總是帶著那抹理所當然的藍。


『我們這樣的身影會是許多男生一輩子的回憶…,就讓他們只能回憶吧…』

『妳知道瑪麗蓮夢露的裙子會飛起來,不是用電風扇,那是靠她自己全身的氣流…』

她叫林月珍,我們都叫她月珍。月珍的藍,是那片清亮的藍天,因為月珍總是在飛翔,整個天空就是她的畫布,她可以隨心所欲,畫出一幕幕美麗的畫面。


『我叫張士豪,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我還不錯喔!』

『其實根本沒有林月珍對不對?是妳自己想認識我』

他叫張士豪,我們都叫他小士。小士的藍,是波光粼粼的泳池所反射的水藍,清澈見底。小士總是用他敏捷的泳技,在水面上劃出一條條的水痕,就跟他毫無心機的直腸子一樣,簡單明瞭。


『其實我的願望是如此的渺小,我只希望當大家流行穿低腰褲時,我能夠不堅持迷妳群加厚底鞋;當村上春樹流行的時候,我最好也不要支持吉本巴娜娜…』

『我是女生,我愛男生』

她叫孟克柔,我們都叫她阿孟。阿孟的藍,是海天交界的那條深藍色線。雖然位於海天的交界,卻無法歸屬於任何一方,於是,只好選擇早熟、選擇倔強。


夏天、學校、海邊、單車、暗戀…,《藍色大門》是完完全全用青春組合出來的故事,屏除了所有的雜質,那麼樣的純淨,淡然。但是當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在運行著時,就會有些事,有些念頭,悄悄的闖進了生命。好似那件半透明的純白高中制服,卻隱約襯出裡面巧克力色內衣,讓人嘗到甜美時,也感到些許苦澀。於是不論出現怎樣的想法,怎樣的行為,都不會讓人感到驚訝,這就是青春的爆發力--或許是在幫助我們回憶起那段歲月,也或許是在安慰我們不曾擁有過的夢想青春吧。這道大門悄悄的打開,也悄悄的關上,但時間不會就這樣平白過去的,總會留下一點什麼吧!


『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三年、五年後,甚至更久、更久以後,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呢?是體育老師,還是我媽,還是…?』

17歲的我們,有很多的理想,總是在避免成為自己厭惡的那種人,想把好的留下,壞的去掉。那是作夢的年紀,或許不切實際,卻是最純真的自己。可是往往越單純簡單的東西,越容易被忽略。我們試著解開每一條高深的工程數學,結果碰到最簡單的代數問題時,竟然手足無措了。在《The Kid》中,八歲的小孩認為長大後的事業有成的自己(Bruce Willis),竟然年過四十尚未成家,而且還沒有養狗,簡直就是個loser。當17歲的自己正在窺視著現在的自己時,是否有勇氣坦然的面對他說「別擔心,一切都很好!」?


『如果妳哪一天開始喜歡男孩了,要第一個告訴我喔!』

這是小士與阿孟的承諾,也是對青春的承諾。隨著年紀增長,我們會忘掉很多事情。可我們心中也會有一個忘不了的承諾、忘不了的夏天,那年,我們正當青春。於是,就像易導最後所寫的,『可是,媽的,現在才發現,青春的故事,是怎麼寫都寫不完的。』




6 則留言:

  1. 我對藍色大門的印象也很深刻,有的電影不管你看幾次感覺都一樣,

    也有些電影你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更有些電影你每次看都可以讓

    你彷彿回到過去,相同體會不同的感受...藍色大門裡的很多情節、事

    件似乎也都曾發生在我們過去那個輕澀又自覺得成熟的年代,嗯...不

    知不覺中我又開始懷念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好久沒到這裡走走,有時會跟魚丸在線上聊兩句,謝謝你跟他對我的

    支持。



    很棒的音樂,讓最近有點煩雜的心情寧靜,就像藍色大門,我們都在

    時間的刻度上行走,過去的便成回憶與經歷,每一個階段都珍貴。

    回覆刪除
  3. 套一句現在流行的話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藍色大門



    每當我發覺找不到自己時

    我就會播著藍色大門,也順便打開自己的藍色大門

    跟裡面的自己說聲 Hi!我來找你了!

    回覆刪除
  4. 該怎麼說...其實是很讓人感動的片子,甚至我還去買了小說,DVD以

    及原聲帶回來收藏著

    偶爾拿起來看一下又覺得自己失去的回憶與專注,其實從未遠離

    真的很棒 :)

    回覆刪除
  5. 嗯 我也買了小說和原聲帶

    甚至差點在Y拍買了宣傳海報

    只是一張要賣1000多,猶豫了很久

    還是買不下手



    很多我們以為已經失去的東西

    因為沒有勇氣去面對,所以往往選擇刻意遺忘

    其實它們真的從未遠離,遠離的,是我們自己

    回覆刪除
  6. 電影裡1976的插曲"愛的鼓勵"很好聽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