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4日 星期二

2006台北國際書展

每年年初,書界都會有一件大事,就是台北國際書展。雖然書展已經逐漸模糊了焦點,本來著重於出版社成果展示以及國際版權交換的功能,似乎淪為大清倉大拜拜,但是對於愛書人而言,能夠看這麼多的書與出版社齊聚一堂,還可以撿到便宜,再大的意義也大概都置之不理了吧。


早在去書展前,就已經擬好兩條策略,一是悠閒的逛展場,多發掘一些不錯的攤位和書籍;二是準備好書單,衝殺一陣後就閃人。這端看人潮多寡而定,不過根據以往經驗,第一條策略通常是用不到的。


星期六其實還帶著微微的寒意,出門不免多加了件衣服。世貿果然不出所料的人山人海,一進到展場,迎面襲來的熱氣加上衣服稍多,很容易出汗的我已經冒出點點汗珠。我決定直接把書單掏出來shopping。九歌、洪範、時報、聯經、小知堂、印刻、大塊、秋雨都屬兵家必爭之地,兵貴神速啊。遠流我是不敢進去的,怕是我的卡會在裡面陣亡。




其實書展買書並沒有比一些書店如政大書城便宜,除非要買夠多本。通常單本79折、五本以上75折、十本以上7折,所以如果大量買才划算。另一個好處是,書展的書通常比較齊,尤其是比較小的出版社,往往所有的書都擺了出來,可以省去在書店訂書往返之苦。這也就是為何即使政大書城已經熟得跟我家一樣、各個網路書店帳號我也都齊備,還是得跑這一趟的原因。


最讓人驚喜的就屬洪範了,竟然單本就有75折的折扣。二話不說就直接拿了四本林文月和李銳的作品,到櫃臺結帳時隨口一問,竟然十本以上有65折的折扣(宣傳單上可沒寫),那還不讓我殺紅了眼!簡媜、王文興、陳映真一一被我搜括,連交管也買了兩本鄭愁予詩集。


偶然走著,竟然逛到香港天地圖書的攤位,這是在展場導覽圖上沒有的訊息,腦中赫然蹦現兩個字—《圍城》。《圍城》的台灣繁體版已經絕版一段時間了,找了幾次舊書攤也沒讓我找著。雖然得知天地圖書也有繁體版本,但台灣有進天地圖書的書店似乎不多,Page One聽說有,可是一直都懶得去。連忙進去一看,我朝思暮想的《圍城》可不就擺在那兒。我終於可以脫離網路簡體版的痛苦,躺在床上痛快的重讀這本精彩的作品了!旁邊的《人獸鬼》當然也一併帶走。為了慶祝得償所願,也深被錢鐘書先生和楊絳女士的鶼鰈情深所感動,馬上回到時報攤位拿了楊絳女士的《我們仨》。民國第一才子和北京清大才女就這樣在我的手中重逢。


在聯經的攤位,看到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竟然只賣1600。這部有七大本的巨著,我一直不敢去打他主意,很怕自己的功力不到也沒有那麼多時間能夠把它讀完。但是這種價格怎麼能叫人不動心(希望別再讓我知道有更便宜的價格),心一橫牙一咬,撇下了原本書單上的《胡雪嚴全集》搬了箱子就去結帳了(七大本還能不用箱子裝嗎)。結帳時,偶然聽到旁邊聽到兩個工讀生在說:「靠,又來一套,好累呀!」然後把一本本的高陽作品裝進箱子裡,仔細一看,全套26本高陽作品集只賣5000元,尚有理智的我突然湧起一股不好的預感。尤其是裝到《胡雪嚴》時,我的心開始加速,左耳邊黑色的小我一直再說:「敗吧!高陽耶!五千耶!」正當我瞳孔開始緊縮,欲展現出壯士斷腕的氣魄時,右耳邊的白色小我一看情勢不對,連忙拿出終極法寶:「你忘了三月的日本和五月的西藏嗎?」赫然驚醒,甩甩頭,我得趁我還有一點理智時趕緊走人啊!


當然也有令人扼腕之處。星期六早上有一場波蘭文學講座,請到的講者竟然是張惠菁。當我經過主題館看到張惠菁三個字映入眼廉而時間早已過去時,只能說是此恨綿綿無絕期吧。我必須聲明喜歡張惠菁的理由並非只是她的外貌(好,我承認這是原因之一),而是她精錬的文筆和信手捻來的靈感,瑣事在她筆中也開始變得有份量了。這有點離題了,要講張惠菁下次再寫另一篇吧。


這次書展,就這樣搬回了半年份的書(期許自己半年都別再買書啦)。因為不想寄宅急便,喜歡自己親自把書帶回家的快感,所以總共往返了兩次。看著架上那成排的新書,這些既沉重又甜蜜的負荷,我知道,我又得當好久的宅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