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同學會

每年農曆春節,都會有一個不算短的年假。自從開始工作,再也沒有所謂寒暑假後,年假更顯珍貴。只是,過年的氣氛已經沒有以往那麼濃厚,反倒是各個同學會,往往變成年假的主軸了。

過年,確實是舉辦同學會的最好時機。尤其是在地處鄉下的地區,昔日同窗多是離鄉背景發展的多,平常要能湊在一起聚個會,頂多是三五好友相約,要有十數人以上的陣仗,是艱鉅的任務。只有過年時期,遊子歸巢,才能將大夥聚集在一起。當然隨著年紀的增長,另一種形式的同學會正悄然上演,只是這種同學會通常所費不貲,而且注目的焦點往往只會在一個人的身上。是的—結婚典禮。不過這就不在我這篇文章的範圍之內了。

同學會的內容不外乎聚餐吃喝聊是非,除了探問彼此的近況外,沒來同學的八卦往往更吸引人,畢竟人云亦云、穿鑿附會,也沒人出來證實,講得高興就好。看著一張張熟悉又模糊的面孔,這人發福了、那人頭髮少了、還有攜家帶眷的,腦子可得趕快轉一轉,把同學們的資訊給補齊啊。去年前年有來參加過同學會的,還可以大略推敲一下,要有那種多年不見的,只能盡量多挖掘一點塵封中的記憶,想像一下這傢伙以前是個什麼樣。最糟的情況就是那種男(女)大十八變,一時之間認不出來的、誤認成另外一位同學的,甚至把外人認成同學了,那可就尷尬了。這種蠢事我今年就給他做了一件。



當然一陣酒酣耳熱之後,什麼隔閡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畢竟也是同班數年的情誼了(有仇恨的除外)。這時一面update腦中的資料,也順便分析一下有什麼同學是自己最近可以求助的。嗯,最近身體不太舒服,這兒不就有個醫生同學A嗎?想控告壹週刊毀謗嗎?同學B剛好通過律師考試!有太多的閒錢沒處花嗎?理財專員同學C和保險業務員同學D可都虎視眈眈的望著你呢!過年包紅包到手頭緊嗎?在信用卡部門的同學E和剛升為堂主經營地下錢莊的同學F把現金都堆到眼前了!突然同學G登高一呼,宣佈即將於今年中結婚,大家一陣歡呼與祝賀,腦中想的是:馬的,紅色炸彈又來了。接著同學H說他升官了,又是一陣的讚嘆,私底下卻不免埋怨:怎麼我每天加班這麼晚,還是個小工程師。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喜事的,今天一直沉默不語的同學I,紅著眼框說出自己上星期剛失戀。大家連忙安慰和痛罵女方,此時去死團的成員們嘴角都微微上揚著,而有家室的也藏不住優越感。以上這段純屬玩笑,老同學相聚,敘舊都來不及了,那還有那麼多心思啊!要盤算也是回家之後吧。

今年依照慣例,小學同學找一找、國中同學約一約、高中同學糾一糾,三場同學會就這樣定下來了。時間完全沒撞期可真是萬幸。我一直覺得遺憾的是怎麼都沒一個幼稚園同學是有在聯絡的,不然這個友誼的保存期限可就夠久的了。那時老把口水滴在我圍兜上的阿珠,現在可能已長成絕世大美女,換我得瞪著她口水直流了,而且說不定還有機會一親芳澤,現在就不會還打著光棍了!

三場同學會都堪稱順利的完成了。比較不一樣的是國中同學會一反以往在外聚餐的方式,選擇在秀怡的新家煮火鍋吃pizza。或許是上次去容駒家烤肉的感覺還不錯,才讓我們有這樣的idea吧。當然首先得感謝秀怡和吳大哥(秀怡的anada)願意提供場地讓這麼多人集會,尤其是聽說秀怡的婆婆第二天還要到她們新家考察秀怡的持家功力呢。市場買的東西還是得處理,畢竟是女孩兒們的手巧,男生想進入廚房幫忙,好像也找不到什麼事可以做,剛好讓一向堅持『君子遠庖廚』的狗任樂得輕鬆自在。當然依照慣例,老師全家也會出動的,不過我不想提了,因為他們家林小鈺依舊不喜歡我,讓我大受打擊。

酒足飯飽之後,總是該有些娛興節目吧。不知是哪一個天才想出來的(應該是宣百),竟然要大家來自我介紹一下近況。有沒有搞錯,又不是新同學或是在聯誼,還來這一套喔!不過想想也有道理,一次報告完總比私底下互相問省時多了。於是就照著號碼一個個來。過程精采絕倫,就可惜沒把他給錄下來。我曾經說過,只要猴寶在的地方,就絕對不會缺乏笑聲,像這樣熱烈的氣氛,你說猴寶在不在呢?當然搞笑這種事一人也不成,總得有人答腔啊!誰能在歷經切片、腫瘤、電擊和斷背山之後,還能存活得好好的?哼,捨我其誰啊!各位同學難道不知道,每當有人在笑時,就是有人受傷害了!你們這群殘酷的人類!

介紹完後竟然還有遊戲可以玩啊。是要多少幫秀怡銷掉一些食物和啤酒啊,不然搞不好秀怡夫婦得吃這些東西吃到元宵節了(雖然我懷疑即使玩過了遊戲,到我寫這篇文章的今天,他們晚餐的菜色依舊是魚餃、燕餃和火鍋豬肉片)。遊戲十分有趣,該帶衰的也絲毫不含糊,持續發功(我可沒有說是誰,大家不要一開始就猜是魚丸和鶴仁嘛)。就這樣一直搞到了將近十二點吧,算是歷時最久的同學會了。

國小:窈萱、國中:又仁、高中:政哲,很高興明年的同學會都有人願意主辦,不會中斷。我一直覺得同學會應該可以用很多不同的形式舉辦,像以前辦的金鰻旗、烤肉或是像這次的國中同學會。最大的願望就是同學們能一起去旅遊,重溫以前溪頭活動或成長營那樣的感覺。只要大家繼續聯絡、維持感情,我想會有這麼一天吧。

2 則留言:

  1. 如你所言...郊遊踏青如果是不錯的Idea的話...不止是國中亦或是高

    中甚至國小...只要你願意登高一呼...相信還是有不少人附和的...

    當然也希望我們國小同學能大家在多找找...因為畢竟真的蠻難得還能

    在彼此聯絡,即使是一年只有一次...還是倍感溫馨.想想離國小已然超

    過10個年頭...時間無情的流逝也是刻刻不等人啊...



    不過話說今年也有在同學會收到紅色炸彈~老實說,三條線的感覺比祝

    福成分大很多...雖說不至於有仇恨...但是壓根兒也不想去過那種同

    學會...總之憂喜參半即是...

    回覆刪除
  2. 阿甫,就請你登高一呼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