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5日 星期三

看不見的正心


正心,我生活了六年,畢業了十年,整整在我生命存在了十六年。經過這次的十年校友會,看到鶴仁、肉鰻、容駒都寫了洋洋灑灑的感想,我卻很難下得了筆。這個題目對我來說過於巨大,腦中太多旁枝末節,我卻沒能想到一個縱貫的主軸。

然後我想到了卡爾維諾,想到《看不見的城市》。沒有具體的情節與關係,只是描述和隱喻。為了這本書我曾經神傷,竟赫然發現它的名字這樣好用,可以套用在一切我想不到標題的事物上。現在似乎只要把一切推給後現代,我就能不顧理性的寫了。當然這並非事實,後現代文學豈能任我這種人踐踏,不過是我的任性罷了。我想,或許我想表達的,只是一種感覺而已。

羅蘭巴特對於城市的闡述,就這樣被我代換到每一件對自己有意義的事物身上。於是正心就像是那不明確的符旨,對於我而言、對於每個學生而言,都有獨特的轉化符徵。符旨看不見,我們卻保留了自己的符徵。

看不見的正心。



我離開這所學校,整整十年了。十年不長不短,卻足已當一個里程碑。我喜歡一句話:「對星辰而言,十年是滄海一粟;對螻蟻而言,十年是幾世幾劫;對每個人而言,十年是一段介於回憶與遺忘之間的距離。」我無法衡量這段距離的長短,卻一直在探究,處在這段距離上的感覺。

大部份的事就像是不可逆的反應一樣,一去不回頭。或許我在這所學校確實過了六年快樂沒有壓力的校園生活,留下了美好的回憶,但它畢竟只代表回憶,過去了。陷在回憶中,並不能幫助我們往前邁進。

於是我問自己,那我為何還是記掛著這所學校,這麼在乎他的價值?

我想想,是因為人。

同學、師長,這些曾經跟我們朝夕相處的人,或許都在多年前的某一段時間、某一個早晨甚至某一刻,在我們生命中扮演過不可或缺的角色。

時間的長短並非關鍵,就好像焊錫一樣,在最熱、最柔軟的那一瞬間,卻可以牢牢的固定於接點。而那樣的年紀,加上那樣的環境,正是我們最柔軟也是最熱的時候。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的心越來越堅硬,堅硬到常常碰撞的遍體鱗傷。可是我們也把最好的東西,牢牢的守住。

然後當我們想在外安身立命時,總會試著尋找一些連結。當我們遍體麟傷時,也會尋求安慰。看看我身邊的朋友們,國中的、高中的,突然理解,正心並非是個過去式。或許我們都需要一些藉口、一個熟悉的味道,來掩蓋自己的不安與軟弱、來填滿心中的渴求。雖然每個人表達的方式不盡相同,但透過看不見,卻又確實存在的正心,我們找到藉口,也可以說,我們找到了彼此的窗口。

否定它,等於否定了我自己。

在校園中走著,試著回憶過往,但面對既陌生又熟悉的環境,記憶都成了片斷。於是在腦中開始蒙太奇式的交替播放新與舊的片斷,試著在既有記憶的基礎下,為自己在新的空間安插一個位置。突然想起卡爾維諾筆下的模里利亞城(Maurilia):「在以前,我們面對鄉下風味的模里利亞時,其實看不到一絲優雅的氣息,而如果模里利亞一成不便,我們會認為今日的他更不優雅;透過它的轉變,我們可以懷舊的回望它的過去。」

於是我知道,它是個朋友,一直都是,不論它改變了多少。

因為,在它身上,仍然有我的氣味,十年、二十年……。

11 則留言:

  1. 還記得學校門口的兩排大王椰子和黑店與白店嗎 ?

    Just want to make sure if we have same picture of 正心

    你的文章讓我想起好多看不見的正心包括帶我們騎腳踏車遠征的吳校長

    和教六年音樂的施老師


    回覆刪除
  2. 學長好~~

    這些當然記得囉~老正心人的記憶啊

    (畢業十年應該可以說聲老了吧)

    不過現在黑白店好像都不在了

    吳校長已經退休多時,中間歷經了陳憲一校長

    今年八月已經由丁振源校長接任

    我們的音樂課也是施蕙真老師教的呢

    倒是不確定她現在還在不在


    回覆刪除
  3. 好棒捏

    竟然在懸板上可以遇到正心人

    好感動

    正心堂怎麼變這麼清爽阿

    噗嗤

    礙河還在吧

    超爆久沒回去了

    回覆刪除
  4. 毆毆.推算起來

    你是學長捏

    噗嗤

    我還以為...我已經是老人了

    哇哈

    回覆刪除
  5. 嘖嘖,正心人!

    原來散佈的這麼廣!

    我只唸國中部而已,但我還是常常回學校看看:)

    我想念必安助,想念林教官,想念好多人好多事。



    我喜歡你說的,正心的味道。



    在某個時節,某種特定的天氣,

    還是會想起來,

    還沒有變成操場,沒有鋪pu跑道的排球場,

    我想到拔河賽和壘球:)



    正心真的很不錯。




    回覆刪除
  6. 圖借我喔!:)

    感謝!!

    回覆刪除
  7. To T2:

    這是我們27屆校友會拍的

    你們28屆也可以辦一次這種大型的試試

    學校會全力支援的喔

    礙河好像已經不在了

    反正現在都男女合班了,礙和早就不重要了



    To fishy8207:

    你也是林安助的學生喔,真巧,又打壘球

    我們那屆打棒壘球打得可瘋了,該不會是同學吧?

    我是他的第一屆學生,初中31屆,高中27屆

    我也固定幾個月會回學校一次,除了找他之外

    也已經有國中同學在學校裡面當英文老師了


    回覆刪除
  8. 無→意間路過!2007年9月21日 下午3:18

    雖然後來比較沒機會碰頭,

    算算也認識你十幾年了,

    原來肉劉你文筆這麼好‧‧‧囧



    不過現在的正心,對我而言真的是"看不見"的正心!

    從小在這長大,沒想到離家的這幾年,

    發現自己快認不得這個家了!

    而芒果樹消逝最是明顯‧‧‧



    但就像你說的,他是我的家,一直都是,不論它改變了多少。

    尤其在即將離開台灣的這時候,

    看到你這篇文章超有感觸的!

    回覆刪除
  9. 無→意間路過!2007年9月21日 下午3:24

    對了肉劉!

    可以盜用你這篇嗎?!

    想拿到我板上貼!

    回覆刪除
  10. 你名字留這樣,連個link也沒有

    我怎麼會知道你是誰啊?

    快快招來!



    我是亂寫一通啦

    想要轉文章請自便囉

    回覆刪除
  11. 無意間路過!2008年9月7日 晚上9:48

    哈哈哈~

    我真的也沒辦法,

    我把無名的帳號弄丟了!

    我有提醒你我哪一班的耶!哈哈哈~



    上上禮拜我有碰到蜜汁白耶!

    真的蠻驚訝的,他現在在斗六工作!



    不過你的回應也真是太晚了吧!

    還以為你不上了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