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久石讓亞洲巡迴演奏會(台北愛樂及室內管弦樂團)



跟大部份的人一樣,會知道久石讓是因為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從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魔女宅急便、紅豬、神隱少女一直到霍爾的移動城堡,欣賞這些動畫是完全的視覺加聽覺享受,宮崎駿與久石讓兩位大師真的是完美的組合。他們兩個魚幫水,水幫魚,將彼此的成就都推上更高峰。


今年三月一償所願,參觀了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這個吉卜力動畫迷的聖地,看到了宮崎駿的分鏡圖手稿,也讀了宮崎駿的自傳。倒是對於久石讓大師,除了音樂CD和樂譜以外,沒機會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因此這次大師親自來台灣,真的很令我期待。自從歌劇魅影過後,就沒有再買過如此高價的票了,




上半場因為沒能來得及買節目單,所以是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演奏就開始了。我想或許這是大師和主辦單位的一點體貼,刻意在上半場放上大家比較熟悉的曲目,這樣即使沒有節目單也可以很快的融入狀況。


前兩首曲子出自水之旅人~侍KIDS這部電影,是第一次聽到。第三首曲子一下來,我立刻頭皮發麻。風之谷是系列電影中我最愛的一部,當然我喜歡的女主角也一定是Nausicaa囉。現在演奏的,正是主題曲《風の谷のナウシカ》(風之谷的娜烏西卡)。腦中開始浮現風之谷一幕幕的片段,Nausicaa乘著噴射滑翔翼在腐海中飛行、與王蟲的對話、拯救自己的家園與大自然,使我回到了初次接觸風之谷時的感動。接著下來的魔法公主組曲、霍爾的移動城堡主題曲Merry-Go-Round,都是很熟悉的曲子。上半場就在這很宮崎駿的氛圍中度過了。


下半場一開始,就是大師連三首鋼琴獨奏(其實上半場大師也是指揮和鋼琴兩頭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大師演奏的影片,知道他除了是一個傑出的作曲家外,也是一個很好的鋼琴演奏家,看著那專注陶醉的神情與柔美的動作,感覺自己就像是跟在吹笛人身後的老鼠一樣的迷惑住了,到鋼琴演奏的空檔就直接坐著指揮起來了(後面與樂團合奏時),演奏結束後再來個帥氣的ending pose,大夢初醒的我只能感動得全力鼓掌啊。我想小朋友看了這些畫面,大概不用家長逼,都會主動要求學鋼琴吧。


第一首神隱少女組曲,除了聽專輯外,拜電影台一天到晚重播所賜,真的是熟得不能再熟了。鋼琴獨奏雖然少了交響樂的激昂壯闊,卻多了更多的柔情似水。但是很奇怪的是,說到宮崎駿或久石讓,台灣觀眾馬上聯想到的一部電影和曲子,竟然不在演出節目單中,大師選曲會這麼草率嗎?這是不是符合我一直在猜測的事呢….


接著後面的曲目,我並不熟悉,因為有大半出自於這次的新專輯《Asian X.T.C》。或許是還沒聽慣,也或這就是交響樂跟一般娛樂性配樂的區別,曲調確實不如上半場那樣順暢,但依舊不失其味道。其中我對於Hurly-Burly這首曲子最為注意,因為它主要是在描寫台北這個城市,文案上寫著:「台北的混亂是充滿了活力。貧與富、年老與年輕、疾病與健康、喜與悲、歡笑與哭泣,互相怒斥的人們的面容正是生命。眼前有50c.c的機車通過,那是宛如聖誕樹般載著六個小孩的父親的英姿。」曲子確實鏗鏘有力,說繁忙也行,說雜亂也行,就是一種生機的展現。其實我覺得,不光是台北,套用在任何大城市都是一樣(後面50c.c除外,果然外國人對台北的印象,都是機車很多)。


我對音樂的感受力不佳,只能就著曲目的介紹去感受作者在曲子中所要表達的意思。這樣去欣賞,就真有些介紹中的畫面,會跟音樂聯結在一起了。雖然這樣就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不見得是真實的感受,但重點是欣賞音樂嘛!不過在節目單上有一句話:「主辦單位保留演出曲目變更及順序調動之權力。」所以到底我是否有把每一首曲目名稱對上,說實在的,我自己也不確定。


主要表演結束後,當然就是要進入最精采的安可曲囉。我一直在猜今天這麼精采的演出後,會有幾首安可曲。第一首沒聽過,節目單上當然也沒列,不過仍是一首很悅耳的曲子。


第二首安可曲一響起,果然我猜得沒錯,還有什麼比這首歌更能代表一般人心中的久石讓呢—《となりのトトロ》(Tonari no Totoro--我的鄰居Totro)。當演奏到副歌時,TOTORO三個字刻意用低音樂器來表示,全場都笑了起來,這時大概沒有人還不知道是什麼歌了吧。這是我聽到最棒的版本,連我在吉卜力美術館買到的Symphony版都沒有這樣好。彷彿看到大中小三隻TOTORO各自用他們的方式在全場跑來跑去。看月光星願的DVD中,久石讓的鋼琴邊還擺了一隻TOTORO布偶,要是這次也能比照辦理,應該也會很有趣吧。


演奏一結束,全場爆出今晚最熱烈的掌聲,紛紛起立向這位音樂大師的精采演出致敬。在全場起立鼓掌將近十分鐘後(這是我看過最熱烈的場面),久石讓再度出場,聽說是愛樂的樂團首席蘇顯達把他給推出來的。不過頑皮的久石讓大師還是假裝只是出來撿譜的,讓大家失望的驚呼。好在最後還是在鋼琴前面坐了下來,觀眾也才安心的跟著坐下。第三首安可曲是大師的鋼琴獨奏,一個MIYAZAKI板的板友聽到了奇蹟,因為演奏的是他最愛的《アシタカとサン》(Ashitaka and San),看來今晚魔法公主很受大師的青睞啊,我本來也一直在期待會演奏我最愛的《風のとおり道》(風的通道),雖然有些小失望,不過還是很享受的聽完了最後的鋼琴獨奏。


一個非常美好的夜晚就這樣過了,雖然我的音樂素養可能無法對於演出有更深刻的想法和描述,可是還是不減我的感動和滿足。台北愛樂很精彩的和大師完成一場經典的演奏會,期待明年還能有這樣的機會。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