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1日 星期一

追風箏的孩子


故事的背景一開始是在阿富汗,這個一般人都不太了解的神秘國度。阿富汗位於南亞,鄰近伊朗和巴基斯坦,一樣是個回教國家。很多人對於阿富汗稍微熟悉,應該都是911後美國攻打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才略有所聞,我也不例外。當我們對於回教徒的印象,已經跟激進、恐怖份子等聯結起來時,就很難再保有一個客觀持平的態度,而這本書正好適時提供一個緩衝,讓世人瞭解回教徒的一些傳統文化中比較可親的一面。當然書中對於一些種族的鬥爭以及激進份子(如塔利班神學士政權如何掌控阿富汗)也多所描述,可以說隨著主角的成長,我們也在看著阿富汗富含血淚的近代史。當我們大量吸收歐美日本的文化時,往往忽略了世界上還有很多值得尊重的文化和人(所以才會有吳宗憲的豬奶事件)。透過這本書,自己的心和關懷,都更寬廣了一點。



作者最成功的地方是在描寫人性,尤其是表現主角內心的掙扎,從孩童時期一直到長到成年,隨著年齡、環境等的改變而在心境上的轉化,絲絲入扣。於是一個活生生的阿米爾躍然紙上。我們可以說阿米爾自私、卑鄙,但是卻又無法不正視他透露出的軟弱、自卑。阿米爾是矛盾的綜合體。從小渴求父愛,卻因為自己的性向與成長走向明顯違背父親的期待,那種悖離的恐慌,對於一個單親小孩來說,是多麼無助。當然我不否認父親對阿米爾些許冷漠和失望是事實,只是那種疏離感會造成的原因,很可能是出於一種自身的妄想,因為自己無法達到敬愛父親的要求。而哈山這個名義上是他僕人的小孩,竟然跟他分享同樣多的父愛時,叫他情何以堪。所以我不認為阿米爾有把哈山當成他的真正朋友,至少在那個時期沒有。這種君臣式的情感,來自於雙方都不會逾越的那把尺。面對正直、守禮、忠心耿耿的哈山,阿米爾只能逼自己用更強的優越感(出於心中的自卑感)來埋藏這些念頭。事件發生了,或許在那一當下,阿米爾真的只是因為懦弱,眼睜睜看著哈山被傷害而不敢拯救他,但我似乎看到,另一股火苗慢慢的在阿米爾心中竄了起來...。於是阿米爾心中越來越多的天人交戰,只不過是為了要擴展自己想趕走哈山—這個總是跟他分享同一個父親的僕人—的正當性。謊言隨之而來,加以阿富汗政局的轉變,阿米爾重新贏回了父愛。故事在這裡有做了一個分野。

我一直不認為阿米爾再次回到阿富汗時,對哈山的態度有任何改變,即使哈山夫婦為了守護他們的老家,已經被塔利班處決。我覺得阿米爾會決定重新拾起那些他不願回首的記憶,是因為在知道了更驚人的謊言後,自己當初所做的似乎顯得微不足道了。會決定去救索拉博,這個哈山夫婦留下來的骨肉,只是單純想為自己贖罪。當阿米爾知道索拉博遭到像當年哈山一樣的對待時,拼了自己的生命也要將索拉博救出來,主要是想清除那塊壓在自己心口多年的大石頭吧。在救出索拉博到養傷的這段期間,阿米爾應該是逐漸發現,這個小孩子,除了遺傳到哈山的優良技巧外,有更多方面反而更像自己。敏感、自卑、缺乏安全感,索拉博讓阿米爾不斷回憶起童年的點滴。於是我想阿米爾決定帶索拉博到美國去,很大原因是不想讓這個孩子跟自己當年一樣,救這個小孩,就等於救了當年的自己。

有人覺得我把阿米爾想得太不堪了,其實阿米爾何嘗不是我們每個人心中的倒影。自私、怯懦、渴望被肯定,都是人性。處在阿米爾這樣的環境中時,我們真得能做出比阿米爾更好的選擇嗎?這種預設立場的問題或許無法回答,可這次我們從潘朵拉的盒子中,留下了「愛」。不只留給索拉博,也留給了每一位讀者。阿米爾在最後為索拉博的生命祈禱時,彷彿可以看到救贖的光輝已然降下,一句貫穿全書的「為你,千千萬萬遍」,由阿米爾的口中吐出,為這份跨越二三十年的糾葛情感,拋下了不堪回首的過去,延伸了更美好的未來。

10 則留言:

  1. 看來不找個時間去你家搬一下書真的會對不起自己~~~= ="

    回覆刪除
  2. 這本書看完之後, 一股力量衝擊著內心最深處...

    有共鳴啦~



    「為你,千千萬萬遍」, 為這句話感動不已..

    回覆刪除
  3. 好的書不會寂寞,讀者也是

    歡迎小花姊與上面這位朋友多多交流

    回覆刪除
  4. 雖然 我沒看過這本書

    聽朋友說很感人我就上來查一查

    碰巧點到你ㄉ網站

    讓我有點想看這本書

    3Q 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我也好愛這本書!!!!!!!

    讓我哭了好多次~



    看了你的名片

    你愛旅遊 我也愛

    可以到這裡找我

    http://tw.myblog.yahoo.com/kdps5220

    我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6. ☆為你

    千千萬萬遍☆

    回覆刪除
  7. 在網站上看到這個作者的新書《燦爛千陽》快要出了,在邀請部落客參加寫書評的活動,而

    且出版社還會送書,有興趣的到這個網站看看唄。

    *免費送《燦爛千陽》活動公告頁面

    http://www.kingstone.com.tw/Event/0802_asuns/suns.... [^]

    回覆刪除
  8. 剛剛看完這部電影 追風箏的孩子

    ..我覺得真的很感人..建議你們可以去看依下

    回覆刪除
  9. 看完「追風箏的孩子」,內心一直翻攪著,久久不能平靜,是為劇中強烈

    鮮明的對比所震撼!



    劇中每個人物都有屬於自己個人特色的勇氣,有的令人落淚,有的令人讚

    賞,有的令人不齒;其中誠實面對自己的勇氣,終於彌補了阿米爾心中多

    年的遺憾與愧疚,露出坦蕩的笑容。



    不求時時刻刻的完美,但求永不止息的修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