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去死團的美麗與哀愁

今天是情人節,一個目前跟我無關的節日。按照原訂計劃,到秋水堂逛逛。秋水堂也是冷冷清清的,畢竟誰會這麼沒情調,情人節帶另一半來逛書店嘛(驚!那…那不就是我嗎?)!不知是否心理作用,似乎連秋水堂的空氣分子都不安於室,氣氛略顯煩燥。繞了一圈,隨手翻了幾本書,知道自己已經沒有買書的預算了,也就不再逗留。看看時間還早,突然興緻一來,想要到街上走走。


於是,沒有帶任何一隻可魯或任何一副墨鏡,我在公館漫無目的的遊蕩。果然不出所料,今天的公館對於光棍來說,其戰事的慘烈程度,不亞於被圍困在巴斯通的101師。閃光彈一顆顆在我身邊炸裂,強大的能量使我一再暈炫。四面楚歌的情況下,我連想要瀟灑的學麥奧里夫將軍來個「nut」的勇氣也沒有。以上是在PTT hate板的寫法,但並不適用於我此刻的心情。




說真的,撇開自己的自尊與嫉妒不說,其實戀愛中的男女,看起來就是那麼順眼。今日會在公館出沒的我,心情像是已經簽下生死狀般的認命,又豈會再計較這些。一對對情侶或牽或摟,發亮的雙眼、甜蜜的笑容,今晚的公館充斥著幸福的味道,當然偶爾也會夾雜著一些去死團怨毒的怨念。有點後悔沒帶相機出來,因為我突然想捕捉這些畫面,攬一點兒幸福給自己。以今天的閃光程度,或許不用補光,也能拍出明亮的效果。想起了琦君的啟蒙師贈給她的那句:「大慈大悲,廣大靈感」,只要對所有人事物都投以真心的關注,就能有豁達的心與廣大的靈感,我好像有點明白了。


走回停車的地方時,再次經過秋水堂的門口,我看到一位女孩。從相迎到擦身而過不過三秒,我卻足足發愣了有快五分鐘--好美的一個女孩啊。她沒有特別的打扮,襯衫牛仔褲,馬尾,脂粉未施,可是我卻完全被她的美所鎮攝住。我試著想用華麗一點的句子去描述她,可是完全找不著,因為她根本不屬於華麗,她就只是美。五分鐘之後,我完全忘記她的長像,到現在依舊想不起來。可當每次我努力想要回想她的容貌時,心中就會湧現無以名狀的感動。真正美的不是外在形像,而是心中的雋永。或許這是老天賜給一個可憐光棍的小小安慰吧。


我不把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放在結尾了,因為「要修到神仙眷屬,須做得柴米夫妻」,各位情侶們先牽手一起去市場買個菜吧。

2 則留言:

  1. 你好:



    今日於念書苦悶之時,打開電腦,一時興起,以「秋水堂」為關鍵

    字,在無名上搜尋相關的網誌文章,搜尋結果跳出的第一筆,就是先

    生你的文字。

    前不久前,我還在秋水堂打工,在那前前後後也待了近三年了,今年

    的情人節夜晚,也是在那裡渡過的。如你所說,店裡人群稀落,但

    是,在這個節日,手牽手,洋溢柔情蜜意的情侶們,並不只是在公館

    街頭出現…他們…也會去逛書店,當日我確實在生意慘淡卻又閃光連

    連中,感到一股無以名狀的哀愁。

    今天看到你的文章,非常的感動,像你所說的:「無以名狀」,沒想

    到我今日一個無意的搜尋,竟挖掘出當日與我有著小小連結的陌生

    人,有著重疊的時空。

    畢竟秋水堂是我待了那麼久的地方,一提到總是情感澎湃,而你又用

    了一個美的驚人卻記不得輪廓的美女與它連結起來。真希望我也有緣

    得見此姝,體會你當天奇異的感動。

    你的文章寫得真好,很誠實但是又很溫柔,希望你可以繼續寫很多很

    棒的文章,也希望秋水堂可以提供給你更多好書!

    回覆刪除
  2. To VIRGOAB:



    雖然我情人節那天並沒有買書

    不過說不定在其他時間曾經讓妳服務過喔,謝謝妳,辛苦了



    我們可能曾經照過數次的面,說不定還講過幾句話

    但畢竟是那種一拍即散的短暫交集

    想不到在一段時間之後,透過這樣機運給關聯了起來

    果然網路確實造就了許多獨特的緣份啊



    為了那重疊的時空、那份哀愁,當然還有那位女孩

    就值得浮一大白啦,我先乾為敬啦!



    最後多謝妳的讚美,但實在不敢當

    看了妳的Blog,妳的文字才是我學習的對象

    有想法、心思細膩,文筆流暢又不失力度

    讓人很容易融入妳的情緒當中

    希望我有一天也能寫出像妳一樣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