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潛”伏期


好像自從學潛水以來,就不是很順遂。三人一起去練習的時間老湊不齊,本來幾個月就能搞定的事,竟然拖了一年半。不管怎樣,總算在去年九月湊足了時數,想直接從海洋實習中畢業。於是從九月開始,我們一連三個月參加了三個團。要畢業只要參加一次就夠了,我們一連參加三次並不是因為太混或是太愛玩,而是經歷了一番波折。

9月的蘭嶼團。早就聽曾經在那邊教書的成翰和其他的人說過蘭嶼有多美,再加上等待飛魚的催化,蘭嶼當然是我們畢業的首選,興沖沖的報了名,卻在颱風的生成與逼近中越來越不安,果然到最後,因為颱風的到來被迫取消。



10月的綠島團。雖然蘭嶼不成行,不過綠島也是個很美麗的地方,每次去都有很好的回憶,舊地重遊想來也不會差到哪裡。到出發的天氣一直都很不錯,也沒聽說有什麼颱風的消息,好,這次應該能畢業了。想不到出發的前兩天,接到通知,因為人數不足,所以依舊取消(硬要去也是可以,可是變成一人要負擔原本兩三倍的費用)。

11月的小琉球團。即使對小琉球很陌生,去的意願不是很高,也顧慮到天氣變得比較冷了,但因為拼著想要在2006年畢業的決心,還是參加了這一團。這次沒有颱風消息,人數也確定足夠,一切不利的因素都沒了,順利成行。那到底拿到執照了沒?如果成功了,我現在就不會寫這篇文章。所以2007年的今天,我們依舊還沒畢業。

話說小琉球團就這樣成行了。因為是得自行到東港碼頭集合,所以對沒有交通工具的我們三人,光是要到東港碼頭就花了很多時間。然後我一定得特別感謝那位“好心”的高雄客運司機,就在我們決定選一站下車後,他很詳細的告訴我們下了車該怎麼走到東港碼頭。等到我們尾隨著公車的屁股軌跡直行了好一段路後才發現,原來他根本就可以讓我們再坐一段路(可能有一兩站吧)再下車,至少可以少走十分鐘以上的路。走路期間,我只覺得以前真是小看了南台灣,即使11月的太陽,依舊毒得不像話。光是曬一曬也就算了,這段路程,卻正是一個慘劇的開始。就在東港碼頭的招牌已經映入眼廉時,我發現了一個很嚴重的事,我綁在行李袋上的TNF Gore-Tex 兩件式外套不見了!那曾經是我這輩子買過最貴的一件外套(雖然現在已經變成第二名了),伴隨著我度過春夏秋冬狂風暴雨、跟著我遠征過日本和西藏。於是我連忙拜託已經在那邊等待的教練,請人載我回去沿路找找看。也不過才二十分鐘的事,我的外套就已經不見了。

已經穿出感情的外套就這麼莫名其妙的丟了,真的很幹,可我也只能苦著一張臉但無法可想。


都來了,還是先把目標放在畢業吧。抵達小琉球,卻看到教練和當地的業者在竊竊私語,氣氛怪怪的。騎著機車到了下午準備岸潛的目的地,果然得知另一個倒楣的消息──小琉球全島有2/3停電──所以氣瓶沒電可以充氣,這次的行程恐怕得取消了。大老遠從台北跑來屏東不是心中首選的地點畢業,不但丟了一件昂貴的外套不說,竟然還會碰到停電這種鳥事,完全是白跑一趟。

雖然教練要我們留下來等等看明天狀況會不會好轉,不過我們的興緻全都沒了,打算直接回到本島去。走之前是有利用剩餘的氣瓶作了一次20分鐘左右的岸潛,好吧,至少是有下水過。小琉球的海中景色我覺得蠻普通的,並沒有特別美。也好啦,把畢業的期待放在下一次更美麗的地方吧,不過心裡有一個問號,到底這段“潛”伏期還要多久,我們真的能有畢業的一天嗎?


後記:

2006年底去台東度假時,再度來到東港漁市場採買些海鮮和名產,順便找一下我的外套,看會不會穿在某個漁夫身上。時隔一個多月了,說是要找外套,當然是大家在開玩笑啦,不過在魚市場內,還是會特別留意一下會不會有人穿著我的外套。那時丟掉外套的心情已經平復了,只留下一點點惋惜,很希望它當時是真的被人撿去了好好利用,而非被當成垃圾或是破布給丟掉。所以就算看到有別人穿著我的外套,也不會再想要回來了吧。可能會過去打個招呼,跟他說聲:「呦,你這件外套是很好的外套耶,不便宜喔。」不要因為它不起眼的外表,而被忽略無法發揮它應有的價值。

下一次,來買一件始祖鳥的好了。

3 則留言:

  1. 可憐的小威 (摸頭)

    有一件更好的始祖鳥在等著你

    新的不去,舊的不來呀 XDD

    話說你們的畢旅還真的很心酸耶

    回覆刪除
  2. 原來最近在學潛水啊...日子可真多彩多姿~

    我有一個朋友有教練執照, 今年夏天也想去潛看看..

    祝你早日畢業~



    你的外套只能看著西藏照片空回憶了..

    回覆刪除
  3. To小花姊:



    潛水蠻好玩的,撇開美麗的景色不說

    在海中有一種很奇特的寧靜感

    不過我覺得我學得不紮實,想再練練

    要去玩的話記得要找我去喔



    我真的每次都看著照片在想念我的外套耶XD

    在沒錢買新的以前,只能夜夜思念了,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