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女兒紅


以前紹興一帶的人家,會在女兒出生的時候,釀幾罈酒塵封起來。直到女兒長成黃花閨女,嫁作人婦的時期,再將酒開封來宴客。這酒,有個非常美的名字—女兒紅。

從來沒有見過真正的女兒紅,甚至不知道這酒是否真是紅色的。可是那紅,卻一直晃漾在我的想像中。鮮豔的酒色、凜冽的酒香、氤氳的酒氣,以及動人的故事,都在刻意營造一個溫柔美好的氛圍。

可也許女兒紅能使人如此牽動人心,不是只有十八年火候的香醇而已。



對父母來說,在埋下女兒紅的那刻,除了埋下希望與驕傲,期待女兒能獲得美好的歸宿之外,也埋下了憂心與別離,這幾罈酒是否真有重見天日之時?而重啟之日,亦是離別的到來。

對女孩來說,也許是真心的期待,情投意合,門當戶對,也可能待嫁女兒心真的就是待嫁”女兒”心,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為人女的孝心罷了。不管如何,她將走近一個全然未知的世界,一次的婚姻,幾乎就已經決定了一生的命運。待嫁的嬌澀、幸福的憧憬、離別的哀愁與更多的惶恐不安,就這樣一股腦兒都跟著埋到了酒裡。

於是女兒紅所代表的,不只是婚嫁的喜慶、溫暖的母性、終身託付的明亮,更有些許見血的悲壯與無奈吧。就如簡媜所說,世間女兒是「一半壯士一半地母」,這樣像李國修老師母親一樣的女人們(詳見屏風表演班《女兒紅》),幾乎撐起了中華民族的大半個歷史。這罈深沉的酒,背負了太多的責任,掺入太多的心情,又怎麼能不叫喝的人,百般滋味在心頭呢?

中文字中,嫁、娶、婚、姻等,無一不是女字旁,可見即使在男尊女卑的根深蒂固下,依舊把婚姻視為是女性這輩子最大的一件事,也是最受囑目的主角。到了這個年代,觀念當然不能再陳舊,但情感可以。自從進入適婚年齡後,紅色炸彈越來越多。每次收到女生的喜帖,我總是特別高興,對我來說,婚姻所帶給女生的幸福意義,比男生多得太多了。一封封湛紅的喜帖,就像一罈罈用歲月與幸福釀造的女兒紅一般,酒色、酒香、酒氣,使人未飲先醉。

最後,我也想將這罈用文字釀出來的女兒紅(釀得不好,可是心意足矣),獻給已經為人婦、為人母或是即將走入婚姻之路的妳們,祝妳們永遠幸福!

2 則留言:

  1. 很喜歡蜻蜓的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借我轉貼在我的部落格上嗎?

    回覆刪除
  2. 妳不嫌棄的話,請便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