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6日 星期四

雲門舞集2春鬥2005 預見‧愛情

上週日去新舞台看雲門舞集2春鬥,是一種全新的體驗。以往只在電視上看過雲門的片段演出,到現場欣賞可是頭一遭。新舞台雖然不算大,但滿場的人也很可觀。我在想大部份的人都是衝著許方宜而來的吧。畢竟能欣賞到這位享譽國際的傑出舞者表演,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啊。在舞蹈方面,我是個徹底的門外漢,要表達出感想,大概能沾到一點皮毛就不錯了吧。


前半場是由羅曼菲編舞的「愛情」,一開始我就被許芳宜的獨舞給震懾住了。那幾乎展現了肢體動作的極限,達到人體所能表現出最極致的美感。就算不懂舞的我,也可以馬上感受到,她果然是世界上一等一的舞者啊!整場舞的節奏是如此明快和流暢,不論是舞者間一對一、一對多或多對多的互動,都充滿著挑動心靈的渲染力。而許芳宜與葉博聖間的互動,更是將愛情過程間會出現的甜蜜、衝突、矛盾等複雜情緒完全表露出來。再配合著從頭到尾優美的音樂,可以說是讓我有了一個非常美好的初體驗,也使我一度對自己趨近於零的肢體感受力重燃信心,我竟然可以看懂一部舞作耶!




但後半場布拉瑞揚的「遇見」,卻是完全截然不同的風格。沒有「愛情」中細膩的舞蹈動作和流暢的進程,完全用舞者力道的施展來詮釋出那充滿著詭異的氣氛與不和諧的衝突。我必須承認我是完全看不懂,只是被那強而有力的肢體動作以及高低起伏極大的節奏給鎮住,整個半場幾乎讓我喘不過氣,甚至帶點恐懼的情緒。現在回想起來,說不定就像是在「那一夜」中四郎探母的段子,顏歸說的「悲到最高點,就是美了」一樣,在這麼多不和諧的編排中,反而造就出另一種美了。


散場在跟雪惠聊天時,我說我實在無法聯想下半場的舞跟「預見」有什麼關係。雪惠跟我說了一件趣事。她說她曾經聽林懷民談到一部雲門的舞作「竹夢」的命名由來,原因只是因為兩廳院檔期要很早之前就預定,要交出作品的相關資料。因此林懷民那時就順手取了個「竹夢」交差。所以舞名跟內容也不見得全然相關。不論這只是碰巧或是林懷民的一個笑話,我確實有些釋懷了。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每人觀戲的角度和想法皆不同,請不要太認真看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