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

這不是在寫《囧男孩》的心得,因為我還沒去看。


前幾天偶然在捷運上,聽到兩個小男生的對話。看起來大概是國小一二年級吧。

「ㄟ,你知道聖誕老人是假的嗎?」

『你怎麼知道?』

「網路上查到的啊,我現在每天晚上都上網喔!」

『真的嗎?可是我去年還有收到聖誕禮物耶!』

「那是你爸媽送你的啦,不只聖誕老人,還有blabla...」


列車到站,我走下車,所以沒聽到後續的對話,但想必是在說其他的故事也是假的。身為資訊產業的人,我好像應該為了台灣的網路年齡層如此普及而感到欣慰,可是我卻只是默然的陷入沉思中。


童年,不就是個該作夢的年代嗎?




大人會用各種恐怖的傳說來嚇阻我們做壞事,也會用美麗的故事來鼓勵我們。我們照單全收的同時,也為自己編織出更多的冒險與美夢。因為愛作夢,因為天馬行空,所以我們覺得一切的事情都辦得到。


記得小時候寫作文一定會寫到一個題目,「我的志願」。然後老師要同學們一個個唸出來,從「我要當總統」、「我要當電影明星」到「我要當園丁」、「我要當清道夫」都有,雖然每個人寫得都不一樣,但是卻有一個共通點,在童言童語的稚嫩文字中,透露出來的是一股堅定的信心。


慢慢長大之後,現實的洗禮越來越多,我們能作的夢,能相信的事也越來越少。當我們在現實與理想中試圖取得平衡時,往往結果是知道自己獲得了有多少,但失去的一開始就失去了,根本不知道。也許我們不該是去檢討自己失去了什麼,而且自己想鼓起勇氣留下些什麼。


「留下什麼,我們就會變成什麼的大人。」


四年前的聖誕節前夕,我在關西營區受訓,連上有人帶來一部動畫片《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在那個寒冷的冬夜裡,我見證了一位跟我一樣迷惘的小男孩的奇蹟。在新竹的山中,即使凜冽的寒風不停的吹打著門窗,我卻有了滿溢的溫暖與勇氣。最後演列車長的Tom Hanks講的一句話,到現在仍然牢牢的記在我心中。

「列車要往哪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不要坐上去」

(It doesn't matter where they're going. What matters is deciding to get on.)


坐上去了,就相信列車會一直開到目的地吧


只是我希望,車子能再慢一點。


讓童年的勇氣追上我。

2 則留言:

  1. 人在網咖ing ,坐在我身旁的正是一位小一男生,

    吃著香辣的牛肉泡麵 ~~

    快點吃完啊 XDDDDD

    回覆刪除
  2. 來你這邊很多次,

    總算聽到你的音樂了!

    這是哪的音樂?有曲名嗎?



    看到你這篇文章的我,

    已經跳下火車改騎腳踏車了!哈哈哈~

    人生無常,

    你知道犯賤的事嗎?!



    最近突然發現原來奇摩的帳號可以進這邊‧‧‧

    半夜大掃除,

    中場休息來你這逛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