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曾經,愛是唯一(Once)




I don't know you

But I want you

All the more for that

Words fall through me

And always fool me


這是一個很輕柔、很平淡的故事,配合著優美的音樂與歌聲,卻讓人覺得餘韻無窮。


故事由寂寞開始。一對寂寞的男女,各自背負著感情的包袱,因為欣賞彼此的音樂才華,而產生交集。男主角要求女主角留下來過夜,女主角憤而離去。第二天男主角跟女主角道歉:「對不起,我那麼寂寞,而妳那麼美。」他們的寂寞注定他們的感情不會有結果,因為寂寞不是孤獨,寂寞是有所思念。於是他們用連結彼此的音樂來昇華這段感情,合作完成了一張美好專輯,然後有勇氣再度面對各自的人生。

這個故事也許根本就不算是個愛情故事,而更適合用來表達「不如相忘於江湖」的惺惺相惜知己之感。一起合作的樂手們、負責錄音的製作人、支持兒子的老父親,甚至連去銀行貸款所碰到的經理,都可以拿出吉他來上一段。


當然片中淡淡的情愫,還是有著畫龍點睛的作用。


Guy: 『「妳還愛他嗎?」的捷克語怎麼說?』

Girl: 「妳還愛他嗎?」(捷克語)

Guy: 『妳還愛她嗎?』(捷克語)

Girl: 「我喜歡你」(捷克語)

Guy: 『哩工下?』(配合男主角疑惑的表情,我自己掰的OS)

這樣短短的幾句話,已經是片中處理愛情最直接的橋段了。我好喜歡這樣的方式,有些事情,可以留給自己。

看了片尾的cast才發現,男女主角都沒有名字,分別寫著guygirl。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也許他們都不知道彼此的名字。這段故事可以活在每個人的生命中。我知道我也曾經、正在、將會跟某些人短暫邂逅,然後幹出一些這輩子都忘不了的事情。


這部16萬美金的小成本電影,創造出1500萬美金的票房佳績。記得去年春天上演的一部電影《K歌情人》,其配樂和主題曲《Way Back Into Love》風靡一時。而這部小品電影的成功,很大原因是它有絕對不遜於《K歌情人》的音樂。要說它是一連串劇情連貫的音樂MV組合也行,從一首首美妙的歌曲中,去細細品味這份輕柔又恬淡的情愫。


一個題外話,回家後上ptt爬了文才知道,男主角是Glen Hansard是英國樂團The Frame的主唱兼吉他手,女主角Marketa Irglova是捷克的音樂才女。兩人在捷克音樂節中相遇,並共同製作專輯《The Swell Season》,片中的歌曲多出自於這張專輯。而他們倆人也因為這部電影譜出戀曲。這樣很好,延續到戲外的故事,是給那些為了結局而感到遺憾的觀眾們,最好的安慰與補償。


falling slow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