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去香港看看:美食篇(3)

堂泰海鮮菜館

到這邊的目的,是為了瀨尿蝦。牠在台灣會有名,當然是因為“食神”的關係。瀨尿蝦其實是蝦蛄的一種,因為被抓住時腹部會射出無色液體,所以別名又叫瀨尿蝦(其實應該是“攋尿蝦”,只是誤寫成“瀨”,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這裡其實跟台灣的現炒店差不多,各式快炒應有盡有。我們點了名字很氣派的秘制椒鹽瀨尿蝦、椒鹽鮮魷、腐乳通菜以及一盤咸魚雞粒炒飯。


首先上場的是椒鹽鮮魷,跟台灣鹹酥雞賣的炸魷魚差不多。魷魚非常新鮮,很有嚼勁,感覺就是下酒的好菜。可惜我們都不常喝酒,不過隔壁那桌韓國人倒是喝得很暢快。題外話,看韓國電影都會覺得韓語聽起來就像在吵架,現場聽起來更是其吵無比。


咸魚雞粒炒飯跟台灣吃到的口味差不多,沒什麼特別。不過它的份量頗大,一個男生吃可能都嫌太多。


到現炒店當然還是要點盤青菜。看到“通菜”這個名字很特別,於是就點了盤腐乳炒通菜。菜一上桌我就恍然大悟為什麼要叫通菜,原來通菜就是空心菜,“空心”當然就“通”啊。不過香港的通菜莖很粗大,不像一般台灣空心菜那麼“幼秀”,我想應該是水生空心菜吧。用豆腐乳炒起來,香香辣辣的,味道很不錯。


最後當然就是主角「秘制椒鹽瀨尿蝦」啦。瀨尿蝦長得不是很討喜,看起來像昆蟲,又有兩對像螳螂一樣的鐮刀,如果怕昆蟲的人可能也會害怕。在台灣有先做過功課,學了一下要怎麼撥殼,網路上還有人放影片教學。不過實際拿在手裡,根本就忘了要怎麼播,亂撥一通,加上蝦殼又很硬,一不小心就會傷了手。正當我們手忙腳亂時,老闆娘看不過去,跑過來教我們怎麼撥,果然是有絕竅的。要先把蝦殼給往內捏,讓兩邊的蝦殼碎掉,才容易撥起來。


雖然說菜名前面加了個秘制,可是就像是一般的鹹酥蝦,吃不出有什麼味道是秘制的。瀨尿蝦外型不小,可其實很大一部份都是它堅硬的甲殼,裡面的蝦肉沒有想像的多。蝦肉吃起來比一般的蝦肉韌一些,但是味道沒有一般蝦子那麼鮮甜。對於很愛吃蝦的我來說,還是吃得不亦樂乎。

最後,就來張全體合影吧。


交管剝蝦教學




興記煲仔飯

即使拖著疲憊的身軀又下著雨,我們還是按著當天的原訂計劃,來到油麻地有名的興記嘗一嘗香港道地的煲仔飯。煲仔飯是將煮熟的白飯和食材一起放在瓦鍋裡蒸熟,然後要吃的時候再依個人口味加入蠔油。我跟交管分別點了北菇滑雞以及鳳爪排骨兩個煲仔飯,另外還點了份蠔餅以及炒通菜。


這邊再來講點題外話。當第一份煲仔飯送上來時,我跟交管都呆掉了。不是東西很奇怪或怎樣,而且它的份量非常大,那滿滿一鍋飯至少有我們用一般碗裝三碗以上的份量。環顧四週看了一下其他客人,幾乎都是兩人吃一鍋飯。我要抱怨的是當我們點了兩鍋飯和一份蠔餅(份量也很大),店員其實可以稍微提醒我們一下份量。當然站在作生意的角度上,他們沒有義務要做這種事,可是浪費食物總不是一件好事吧。在香港吃了四天後,我發現所謂名店的店員態度通常很糟糕。服務態度是我覺得台灣在旅遊方面大勝香港的地方。

回到正題,已經熟的飯再下去蒸,就會偏硬,還帶點鍋巴,再淋上蠔油來吃,是一種很特別的口感。網路上對它的評價很兩極,有人覺得還不錯,也有人覺得很難吃。我是覺得味道普通還可以接受,反正就是吃粗飽的食物。只是以後再到香港不會想特別再來吃就是了(好吧,除非我肚子很餓,但是口袋裡的麥克不夠)。


這趟香港行的美食之旅,常常發生喧賓奪主的事,在這裡也不例外,主角當然就是我們點的那份蠔餅。蠔餅炸成像我們台灣蚵爹的樣子,炸的火候拿捏的很不錯,外脆內酥。蘊藏在香酥外皮中滿滿的蚵仔,吃起來爽口鮮美,一點腥味都沒有。搭配上蔥的香氣和提味,讓整份餅的味道發揮的更好。這份蠔餅和在樂園牛丸大王吃到的蝦餅,可以算是我這次香港之旅最難忘的兩道食物。所以我要收回前段講的話,因為我可能會為了這份蠔餅再次來這裡光顧。



鏞記酒家

到了香港,當然不能錯過鏞記的燒鵝。鏞記的外觀金碧輝煌,氣派無比,真的是一改前面幾天走訪大部份名店的印象。我們還有點害怕進去了可能要花很大一筆錢,在門口稍微猶豫了一下才進去。裡面的擺設也是富麗堂皇,牆邊還擺了一整排的火腿。


我們點了半隻燒鵝和一份烤乳豬當外帶,想帶回旅館去舒服的享用。在等候的過程中,稍微偷瞄了一下menu,發現價格真的很不親切,我們外帶的決定是對的。不然坐在餐廳裡面,不點些飯啊麵的主食,只吃燒鵝感覺也很奇怪。不過光是這樣,也花掉我們港幣350,折合台幣1300多元,是我們在香港吃過最貴的一餐。

我從來沒吃過燒鵝,在台灣吃的鵝肉都是一般鵝肉攤的鹽水煮的鵝肉或是燻茶鵝。鏞記的燒鵝果然好吃,燒鵝和燒鴨最講究的脆皮,燒得恰到好處,香脆適中。皮和肉中間還留有一小層薄薄的油脂,吃起來更有味道(至於健不健康,就不在討論範圍之內了),而且讓鵝肉不會太乾。再搭配它獨特的糖醋醬,確實把鵝肉的味道給發揮到極致。



烤乳豬的豬皮,「香」、「酥」、「脆」無一不缺,吃起來像吃餅乾一樣,還會有卡滋卡滋的聲音。豬肉的部份,肥瘦比例適中,肥肉的濃郁和瘦肉的厚實兼有之,一整塊咬下去,煞是過癮。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雖然我們已經盡可能的趕路,不過從餐廳回到旅館,然後洗去一身的髒污,還是過了一個小時。所以真的開始吃時,已經稍微冷掉了,加上這兩樣東西都比較油膩,以至於吃到後來,會稍微比較膩一些。

有了這兩樣美味的下酒菜,再不喝點酒好像說不過去了。不過酒量不好的我們,面對可能會很油膩的食物,還是選了可以多喝一點的汽水和飲料。兩個人豪邁的大口吃肉,大口喝飲料,這種感覺真是不錯。說真的,沒有謝純純這為酒界的巾幗英雄在,還真的提不起我們喝酒的興趣耶。下次就相約到北海道去喝清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