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去香港看看:美食篇(2)

安利魚蛋粉麵

安利魚蛋位於筲箕灣東大街,是唯一一間不在我們List中的餐廳。一般的台灣遊客比較少會到筲箕灣這個地方來,除非像我們一樣要去海防博物館而路過。

我們經過時剛好是正中午,看到店門口排了長長的一串隊伍,店裡面又散發出陣陣香味。於是就打定等會逛完博物館時,如果有經過再來這邊試試(原本是打算坐古老的烏蓬船到對岸的油塘去)。果然下午三點多,沒敢坐烏蓬船的我們再度回這邊時,門外只有零星數人排隊。




我跟交管分別點了四寶河粉和撈麵,因為四寶的料最多,有魚蛋、牛丸、雲吞、牛腩外加一小片魚板。另外交管還看到寫著奶油西多士的怪東西,決定點來看看。

麵送上來時光看擺盤就讓人胃口大開。滿滿一盤主菜的麵,一次可以吃到四種主菜真的很過癮。四寶的口味都蠻不錯的,但沒有讓人特別覺得驚豔的地方。反倒是最上面那片薄薄的魚板,一口咬下去,竟然是鮮美多汁,大有喧賓奪主之勢。


我還試吃了一口交管的撈麵,有點出乎我想像。同事阿藍喜歡吃麵食,有時候中午去吃港式燒臘店,他都會點廣式炒麵。那種炒麵吃起來硬硬脆脆的,吃起來就像是還沒煮過的泡麵,不是很合我胃口。我一直以為那種麵就是撈麵,想不到這撈麵吃起來其實就像已經煮過的泡麵了,而且口感比泡麵更Q。


最後上來的奶油西多士,就是很單純的烤麵包夾奶油嘛。後來回台灣查一下,果然是譯名的問題。Toast這個字,在台灣翻做“吐司”,在香港則翻做“多士”。西多士則是法蘭西多士,也就是我們說的先用蛋汁煎過的法國吐司。不過根據我的印象和照片,它明明就只是烤過的吐司夾奶油而已。這也不必深究。



樂園牛丸大王

看過食神的,一定對香港的兩樣食物─瀨尿蝦與牛丸─不陌生。「吵什麼吵啊,掺在一起做瀨尿牛丸啊!笨蛋!」更是經典名句。到底有沒有瀨尿牛丸這種東西實在不得而知,不過瀨尿蝦和牛丸這兩樣香港名產當然都不能錯過。

其實牛丸在香港算是很普通的食物,隨處有賣,在安利魚蛋時也吃過了。不過我們還是到以牛丸為招牌的店去品嘗一下,也就是這段的重點─旺角的樂園牛丸大王。

走在花園街(不是港島的花園道喔)上,遠遠的就看到樂園牛丸大王的大招牌。由於每天除了早餐以外,我們吃飯的時間都很奇怪,所以很少排到隊。店內三三兩兩的,有一桌還有兩個很可愛的港妹。

有圖有真相

我們分別點了牛肚牛丸與牛筋腩牛丸兩種雙拼麵,還額外點了份看起來很好吃的炸蝦餅。有過利安魚蛋的經驗後,我們很期待送上來的麵會長得什麼樣子,結果有點失望,整個碗看起來有些空蕩,我想我是被昨天的四寶慣壞了。比較特別的一點,是它的調味料先放在湯匙上,想加多少再自己拌下去。牛丸確實美味,而且比昨天利安吃到的更有嚼勁,牛肚也滷得夠爛,倒是湯頭喝起來比較像豬骨湯。

牛肚牛丸
牛筋腩牛丸

可是我最忘不了的好滋味,卻是那盤炸蝦餅。一口咬下去,皮薄的跟紙一樣,內餡是滿滿的蝦肉,不是蝦漿,而是紮實飽滿的蝦肉。雖然不知道是用什麼蝦做的,但是如果依一般草蝦的尺寸,可能要兩隻以上的用料才做得出一塊蝦餅。鮮甜的蝦肉完全打通我的味覺神經,搶走了主角牛丸的風采。一直到用完餐到了下一個目的地,我腦中還是留有那蝦餅的美味,以及那兩個可愛港妹的倩影。


九記牛腩

九記牛腩是中環的名店,也是觀光客必到的餐廳之一。我們到的時候,看到裡面空無一人,還以為是碰到公休日。結果是餐廳十二點半才開門,那時才十一點五十分。於是就到附近逛逛,大約二十分鐘後再回到店門口時,哇,已經排了大概十多個人了。不過很幸運,我們還是排到第一輪的最後幾個位置,得已在開店後就進場享用。

這裡面主要賣的就是上湯和咖哩兩種口味。我們各點了一碗上湯牛腩伊麵(就是台灣的意麵)。牛腩嫩而不爛,肥瘦比例剛好。清燉的湯頭真是賣點,濃郁但不油膩,每喝一口,就讓我想到小火慢燉,一點一滴把牛肉的菁華給逼出來的畫面。對我來說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湯頭稍甜,不過對交管這個正港的台南人來說,當然是吃得開開心心,稀哩呼嚕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