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去香港看看:美食篇(4)

北角雞蛋仔

這個也是在PTT香港板很多人推薦的食物,因為很多台灣人都會去住台灣人蔡老闆在北角開的民宿華都行,當然會順便光顧一下這間雞蛋仔。生意非常不錯,一直不斷有人加入排隊的行列。


雞蛋仔跟台灣的雞蛋糕有點像,製作過程也差不多,不過它是一整片的,上面有一顆顆的雞蛋仔,要吃的話再撕下來吃(整片其實比交管的臉還要大,照片中我們已經吃掉一部份了)。兩者吃起來不一樣的地方,台灣的雞蛋糕整塊都比較鬆軟,就像一般的蛋糕;雞蛋仔則是外脆內軟,像吃夾心餅乾一樣。




澳門茶餐廳

茶餐廳是香港多元文化的一種代表,它是中西式融合的餐廳,裡面有各式飲品、冰品、西式餐點和中式小炒,可符合各種人的需求,所以在香港是很常見的餐廳。第三天的早餐,我們選擇來到著名的澳門茶餐廳用餐。


我點了份很普通的肉末米線,交管點了現在在台灣也很紅的冰火菠蘿油,另外還多點了曾經看過有人推薦的葡式蛋塔和招牌皇子鴿。

肉末米線沒什麼好介紹的,米線就是米粉,再加點碎肉、青菜和魚板,味道普通。


冰火菠蘿油是烤過的菠蘿麵包加上冰的奶油片,吃起來就會有冰熱的雙重口感。這樣食物現在在台灣也很流行,同事新傑每次去好樂迪都要吃掉好幾個,最高記錄是一晚上吃了七個。


本來對葡式蛋塔抱很大的希望,畢竟這邊的葡式蛋塔很有名。可是吃了只能說味道還不錯,但我覺得台灣的肯德基賣得更好吃,所以有點失望。


招牌皇子鴿聽說是澳門茶餐廳的招牌菜(都寫上招牌兩個字了),我們對於鴿肉並沒有太大興趣,只是單純想嘗鮮,看看所謂招牌菜是怎樣。皇子鴿就是乳鴿,小小的一隻鴿子切成四塊。我拿起其中一塊,吃了第一口就有些受不了,因為有很濃的禽類腥味。這種腥味有時候在吃鴨鵝時也會吃到,可能是一些該清除掉的地方沒清乾淨吧。不過為了不浪費食物,我還是努力把那塊鴿肉給啃光。好在交管覺得還ok,所以剩下的四分之三就全進到交管的肚裡了。




義順牛奶公司

義順主要是賣奶製品甜點,最有名的就是雙皮燉奶。我個人對甜點的興趣其實沒那麼高,而且那時又剛吃完煲仔飯和蠔餅,肚子很撐,所以只有交管點了份雙皮燉奶。雖然沒吃到,不過一打開就聞到一股很濃的奶香味,聽交管說吃起來很像優格。




XTC冰淇淋

XTC位於中環的半山自動扶梯與SoHo區的交接口附近,是純手工的義式冰淇淋。其實我也弄不懂到底義式冰淇淋跟一般冰淇淋有啥不一樣,只知道它比一般的冰淇淋有黏性。在悶熱的午後,來杯冰淇淋真是絕佳的享受。我們點了芒果、草莓、朱古力與豆腐四種口味交換著吃。冰淇淋很濃郁,在嘴中化開香氣久久不散。我特別要推薦豆腐口味,吃起來很清爽,也不會太甜,味道很像上次我在深坑吃到的寒天豆腐燒,非常適合在夏天享用。



蘭芳園

先來聊聊香港的大排檔。大排檔類似台灣的路邊攤,以賣熟食為主。其實大排檔是大牌檔的誤寫,名稱起因是港府會發給比一般商家還大張的營業執照,故稱大牌。80年代,港府因為市容美觀以及衛生問題,決定停發新的大牌。而等到大牌擁有人以及配偶逝世後,大牌便自動失效,無法由親屬繼承。香港目前僅剩下29檔大排檔,蘭芳園正是其中最有名的一間。



來蘭芳園當然主要是為了它的絲襪奶茶(也叫港式奶茶)。蘭芳園是絲襪奶茶的起源地,絲襪奶茶的名稱其實是因為它沖出來的奶茶顏色像絲襪而得名,不過大部份人(包含我在內)都誤以為是因為那個用來過濾的尼龍網像絲襪的原因。


很多人覺得港式奶茶比台灣的好喝,所以連不常喝奶茶的我(我比較喜歡電視上那位劉奶茶),這幾天在香港都點了幾杯試試。港式奶茶茶味重,喝起來比較苦澀,適合喜歡喝茶的人。台灣的奶茶則是奶香濃郁,適合喜歡乳製品的人。對我來說差不多,不過對於愛喝奶茶的交管來說,香港的奶茶他其實喝不慣。


我們另外點了份蔥油雞扒撈丁。撈丁就是煮泡麵(據說是出前一丁),雞扒炸得很好,外皮脆但不會乾澀,切開後的雞肉還淌著雞汁,配上蔥非常對味。這種吃法我覺得比一般的白斬蔥油雞要好吃許多。用真的食物來拌泡麵還是第一次(以往都是直接吃泡麵),意外的非常搭,一份撈麵沒兩下就被我們給掃光。



最後貼一下另外一間我們經過的大排檔,在九記牛腩對面的勝香園。勝香園以蕃茄牛肉麵聞名,經過的時候看到幾乎每個人面前都是一碗紅紅的蕃茄牛肉麵。可惜先後已經吃了蓮香樓和九記,而且這麼熱的天氣在沒冷氣的路邊吃麵,實在很痛苦,就決定留待下次來香港再品嘗吧。


4 則留言:

  1. 厲害喔!真會規劃行程~~期待我們的北海道之旅~~哈哈

    回覆刪除
  2. 不錯的香港美食遊記! :)

    by the way, 你所吃的"蔥油雞扒撈丁"的"丁"字指的是"出前一丁".

    也就是香港人常吃的一種泡麵品牌.

    茶餐廳常見的公仔麵也通常是用出前一丁做的.

    出前一丁之於香港人, 就如同王子麵之於台灣人, 辛拉麵之於韓國人~

    回覆刪除
  3. 請問你們當初美食的資料還在嗎

    我12月也要去hk看到你的食記好想去唷

    可以給我點建議跟參考嗎

    (我跟我同學2女子要去)

    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香港有家查理布朗咖啡廳

    裡面都以史奴比卡通人物為裝潢

    很有趣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