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7日 星期二

想念雨生


要寫雨生,很難。

這不是一篇作文,叫作「我的偶像」或「我崇拜的人」。這樣的題目,我可以舉出多個人選,洋洋灑灑,數十分鐘一篇。但是要寫雨生,我沒辦法做到。

這等於是一種自傳式的回顧。二十六歲寫自傳,有沒有搞錯!因此,寫雨生──即使只是思念之語──真的很難。我寫出的話,可能不及我心中感觸的萬分之一,但我還是必須寫!雨生也曾經引用《北京法源寺中》的這段話:『談到完成自我...你康先生也是如此,你畫的龍是變法救中國,你在走這條路,你也準備了許多年,只差最後點睛了。點的好,就是飛龍在天;點不好,就是龍歸大海。不管是那一樣,你都完成了你自己。』雨生在最輝煌燦爛時完成了自我,飛龍在天。而即使是龍歸大海,我也該完成這件早該做的事──思念雨生。



第一次聽到雨生的歌,時間早已不可考。但肯定的是,那高亢嘹亮的嗓音,注定要跟我結下不解之緣。說不解之緣,根本言過其實,更是抬高了自己。那只是我單方面的崇拜而已。只是從此,我就多了一個陪我成長的大哥哥、大朋友,他用高亢歌聲來鼓勵我、用爽朗笑聲來感染我、用優美的文字來薰陶我,直到現在,也直到永遠。

雨生初期的歌,總是充滿著陽光。

《我的未來不是夢》、《和天一樣高》、《跟著我》、《沒有不可能的事》…嘹亮的歌聲,洋溢的熱情,流入了每個人的心坎裡。少年時期,是充滿著夢想與無憂的年代。這些歌曲,就像一個個的窗口,彷彿只要打開它們,未來觸手可及。那時的我,只是不作他想的接受這樣的激勵。

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彌漫著不尋常的氣息。

年僅十歲的我,還不懂得民主和自由的真正價值,只知道,這些跟萬惡共匪對抗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好勇敢。6月4日凌晨,坦克車開進天安門廣場,民主女神倒塌,哀鴻遍野,我不解,我難過,這就是追尋的代價嗎?《沒有煙抽的日子》,王丹的詞、雨生的曲。小小年紀的我,第一次知道什麼叫無奈、什麼叫苦澀,以及淡淡的憂傷之情。
自此之後,我發覺我似乎總可以從雨生的音樂中感受到什麼,而不再只是單純的澎湃。就這樣,雨生的音樂在我心中建立起不可撼動的地位。雨生也確實沒讓我失望過,一直任我予取予求,讓我習慣從他的音樂中,去追尋感動、追尋理想,更甚者,追尋自己。

雨生是一位光芒四射的歌手(雖然這是他最不想當的角色)、一位才華洋溢的創作者、更是一位飽讀詩書的文藝青年。即使雨生的音樂再怎麼精彩,但我對於音樂個感受力,明顯比文字要來得低(但也如此可以看出雨生的高明之處,竟然能讓我這樣的音樂白癡都能感化)。因此,我也深深為他寫的詞所折服。華麗的辭藻下,是關懷、是思念、是珍惜,更是真知灼見。不能說我只是在閱讀文字,而是在吟唱詩詞、在閱讀故事、或是經歷生活體驗。若說雨生開啟了我對文學殿堂的一窺究竟之心,一點也不為過。

1997年秋天,對我而言,是殘酷的季節。

一場深夜的車禍,晴天霹靂。餐廳的午間新聞重複的播報,我卻刻意冷漠,置身事外。因為這只是一場玩笑,只是一個同名同姓的人罷了。剛入手的《口是心非》專輯文案中不是還寫著:「這張專輯,當然不會是最後一張…」,是啊,雨生怎麼會騙人呢!其實我很清楚我只是在逃避,只是,生活的一切似乎都不再重要。不喜歡戴耳機的我,開始隨時掛在耳上,只為了能從飛碟電台中,聽到任何雨生病情有進展的消息。情況時好時壞,我的情緒也跟著晃盪著。這樣的折磨,就像一種掏空。終於,這一天還是會到來,1997年11月12日 ,上天帶走了一位下凡人間三十一載的音樂天使,也帶走了我心中永遠無法取代的一部份。我異常冷靜,沒有哭,甚至有如釋重負的感覺。我知道勇敢的雨生,已經跟死神搏鬥好久了,是該休息一下了。

緊接而來的,是人生中最寒冷的冬天。缺了一角的心,怎麼擋得住寒風呢?心中的熱情被澆熄,消磨殆盡。我知道無法填補,只能用沉默試圖封閉這個禁區。除此之外,我並沒有太多改變,照常生活、照常作息,像是沒發生任何事一樣。雨生長眠的所在地「雨生園」離我近在咫尺,我卻從來都沒有去過。是怕觸景傷情呢,還是根本不願接受事實?我也不知道,也許都有吧。

寒冬終究是會過去。冬天的寒冷,是為了要襯托出春天的怡人。偶然的機會,雨生寫的情書中的一段文字映入我的眼廉:『妳那「生來死去都是一個人」的理論,我總是半贊同半懷疑的。肉體上看誠然如此,但我們不能忽視精神力量之浩大。也許雙眼闔上,兩腿伸直的前一刻,妳都惦記著某人,或某人都掛念著妳,那麼妳意識消失之前,畢竟不孤獨;再說與天地草木同化,也不見得身後寂寥了!』。是啊,雨生不都一向是這麼樂觀、這麼爽朗、這麼坦率嗎!那我又在哀傷什麼呢?心的缺口早就補上了啊,因為雨生不是一直活在我的心中嗎?我想,我有迎接春天的勇氣了。

雨生走後的這些年,常會陷入一種莫名的氛圍中。因為思念,也因為寶友們不吝於提供各種有關寶哥的資料,讓我更加的認識他。這時的我,不敢說是慘綠少年,但隨著歲月的洗禮,多了成長、多了關懷、多了思想。很多之前無法從雨生的音樂中體會的意境,如今倒多少能有些感觸。夜深人靜之時,聽著雨生的歌,看著雨生的文字,總有一股衝動、一股豪氣,「少年擊劍更吹蕭,不愛財寶愛英豪;少年吟詩更風騷,不愛人間愛唐朝;少年狂狷更急躁,不知跋扈知炫耀。」,使我得已保持自我,使我得已情感豐富,也使我有足夠的勇氣,面對明日。

2005年的今天,當我寫出這些文字的同時,早已不會再時時感到痛楚了。取而代之的是綿遠長流的思念,在我心底的最深處,聚為一泓泉水。你的容顏、你的嗓音、你的笑聲、你的樂觀、你的執著,依舊如此鮮明,依舊指引著我。


給寶哥:

《後知後覺》這首歌,當初不知道你是因何而作,但我終究還是得向你借來一用,短短幾個字,卻比我的千言萬語還要真切,你果然是不會讓我失望的。每當想念你時,我總是不自覺的哼著這首歌:

你披星戴月  你不辭冰雪
你穿過山野  來到我的心田
你像遠在天邊  又似近在眼前
直到充臆心間  我才後知後覺

你給我安慰  我不致頹廢
你寬容慈悲  我能振翅高飛
你卻功成身退  我不及言謝
你不告而別  我才後知後覺

獻給已近不惑之年的寶哥,生日快樂!

1 則留言:

  1. 嘻嘻!

    是我,orange

    看完這篇文章,我也想起當時,

    跟著同學騎機車,拿著地圖,

    找尋雨生園!!!

    兩個女生到了那裡,竟然不畏一大片的墓地,

    他在那裡給人很寧靜ㄉ感覺,

    就這樣,回程時

    才發現我們繞了大遠路!!


    回覆刪除